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8年抗癌药医保准入专项谈判范围的18个品种名单

来源: | 2018-10-11 10:24:10 | 人气:

导读:10月10日,中国政府网发布通知,正式将阿扎胞苷等17个抗肿瘤药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乙类范围,并确定了医保支付标准。据悉,17个谈判药

10月10日,中国政府网发布通知,正式将阿扎胞苷等17个抗肿瘤药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乙类范围,并确定了医保支付标准。据悉,17个谈判药品与平均零售价相比,平均降幅达56.7%,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平均低36%。对比此前公布的2018年抗癌药医保准入专项谈判范围的18个品种名单,仅用于治疗骨髓纤维化的磷酸芦可替尼没有被纳入。

通知指出,各省(区、市)医疗保险主管部门不得将谈判药品调出目录,也不得调整限定支付范围,目前未实现城乡居民医保整合的统筹地区,也要按规定及时将这些药品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支付范围。

对此,中卫康医学总监化玉忠表示,具有临床治疗价值的抗癌创新药陆续进入医保是大趋势,在国家医保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有必要将大量循证医学证据已经证明没有临床治疗价值的辅助用药(如GM1、易达拉奉、前列地尔、肌酸磷酸钠、复合维生素等)、中药注射剂、2000年以后上市的中药复方口服制剂等浪费巨额比例医保资金的“神药”踢出国家医保目录达到“腾笼换鸟”的目的,腾出大量资金让PD1抗体(Keytruda、Opdivo)、肾透析、骨髓移植等真正挽救病人生命的、价格昂贵的药品和医疗技术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实现国人大病免费医疗,消灭因病致贫。

表1:17个纳入医保目录的抗肿瘤药具体情况

 

(来源:中国政府网、米内网数据库、国君医药)

超新药大热:10个药品为2017年后上市

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提到,这次纳入目录的抗癌药都是近几年新上市的药品,专利的存续期还比较长,通过医保对这些优质创新药的战略性购买,可以起到促进和推动医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以研制更多更好的创新药,惠及了广大患者。

表2:10个2017年后获批上市的产品情况

 

(来源:米内网中国药品制剂数据库)

10个2017年后获批上市的产品中,除了正大天晴的盐酸安罗替尼胶囊,其余均为国外进口产品,其中不乏有跨国药企的畅销产品。

图1:2015-2017年诺华的培唑帕尼(又译帕唑帕尼)全球销售额(单位:百万美元)

 

(来源:米内网跨国上市公司销售数据库)

培唑帕尼是一种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受体(V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作用机制与索拉非尼、舒尼替尼、阿昔替尼类似,分别于2009年10月和2010年6月获得美国和欧盟获得批准上市,2017年全球销售额超过了8亿美元。该产品原属GSK,2014年在GSK与诺华的资产置换交易中被打包送走,现归诺华所有。

图2:2013-2017年拜耳的瑞戈非尼(又译瑞格非尼)全球销售额(单位:百万欧元)

 

 

(来源:米内网跨国上市公司销售数据库)

 

瑞戈非尼是一种多激酶抑制剂,通过抑制多种促进肿瘤生长的蛋白质激酶,靶向作用于肿瘤生成、肿瘤血管发生和肿瘤微环境信号传导的维持。临床前研究已经证明瑞戈非尼抑制在肿瘤新生血管发生中起重要作用的几种促血管生成的VEGF受体激酶。该产品于2012年获FDA批准用于治疗既往接受过或以氟尿嘧啶、奥沙利铂和伊立替康为基础的化疗、抗VEGF治疗,以及抗EGFR治疗(如果KRAS野生型)的转移性结直肠癌(CRC)患者。2017年该产品全球销售额上涨至3.15亿欧元。

图3:2014-2017年新基的阿扎胞苷全球销售额(单位:百万美元)

 

(来源:米内网跨国上市公司销售数据库)

新基的阿扎胞苷是核苷类代谢抑制剂,在中国可用于治疗中危-2/高危MDS、伴有20-30%骨髓原始细胞的AML以及CMML患者。根据百济神州与新基公司的独家协议,该产品在中国由百济神州独家销售。该产品2017年全球销售额已超过了6.28亿美元。

国内标兵:恒瑞医药、正大天晴各有1个新药被纳入

图4:2013-2017年恒瑞医药培门冬酶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培门冬酶注射液为恒瑞医药的独家产品,2013年12月18日获批上市。该产品临床上主要用于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对天然L-天冬酰胺酶过敏者可试用本品,并作为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一线治疗。据米内网数据显示,最近几年该产品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均有破亿的销售成绩,2017年上涨至2.27亿元。

图5:正大天晴的盐酸安罗替尼胶囊的审评时间轴

 

(来源:米内网MED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2.0)

盐酸安罗替尼胶囊是正大天晴的1类新药,2018年5月8日获批,可谓是最新出炉的国产创新产品。该产品是一种新型小分子多靶点酪氨酸激酶抑制剂,能有效抑制VEGFR、PDGFR、FGFR、c-Kit等激酶,具有抗肿瘤血管生成和抑制肿瘤生长的作用。

平均降幅为56.7%,最大降幅超70%

据国君医药丁丹团队统计的资料显示,17个谈判成功的药品与平均零售价相比,平均降幅达56.7%,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平均低36%。

降幅最大的是阿斯利康的甲磺酸奥希替尼片,规格为80mg/片的降幅达71.02%,规格为40mg/片的降幅为67.86%。部分重点品种如正大天晴的盐酸安罗替尼胶囊,规格为12mg/粒降幅在45%左右;恒瑞医药的培门冬酶注射液规格为5ml:3750IU/支的降幅在21.46%,规格为2ml:1500IU/支的降幅在25.67%。

进入医保后,产品未来就能一路畅通了?非也!《通知》还提到,各统筹地区要采取有效措施保障谈判药品的供应和合理使用,因谈判药品纳入目录等政策原因导致医疗机构2018年实际发生费用超出总额控制指标的,年底清算时要给予合理补偿,并在制定2019年总额控制指标时综合考虑谈判药品合理使用的因素。同时,要严格执行谈判药品限定支付范围,加强使用管理,对费用高、用量大的药品要进行重点监控和分析,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执行中遇有重大问题,要及时反馈到国家医保局。显然,对抗肿瘤药物开展动态监测也会是医保控费的重点。

相关推荐

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举办“猴戏”专题讲座 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举办“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4月12日,在景山学校迎来第30届文化节之际,国家一级演员郭砚夫老师,武生演员王志军来到学校,为三年级的同学们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猴戏专题互动讲座。

浙江检察机关依法对胡本亮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浙江检察机关依法对胡本亮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 (李楠楠)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消息,浙江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局长胡本亮(正厅级)涉嫌受贿一案,经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近日由衢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衢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