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医美事故频发 热门整容行业存隐忧

来源: | 2019-01-10 13:43:10 | 人气:

导读:新年伊始,年仅19岁的贵阳女孩小夏在贵州利美康整形医院做隆鼻手术身亡。截至1月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时,该事件调查仍没有结束,舆论的喧嚣也未曾停止。一时间连同其母公司

新年伊始,年仅19岁的贵阳女孩小夏在贵州利美康整形医院做隆鼻手术身亡。截至1月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时,该事件调查仍没有结束,舆论的喧嚣也未曾停止。

一时间连同其母公司利美康(832533)亦陷入舆论漩涡中。1月7日,利美康发布紧急停盘公告,自1月7日起停牌,最晚恢复时间为2019年4月6日。此前深陷舆论漩涡的利美康旗下多家子公司也因“虚假广告、违规诊疗”等受到处罚。

实际上,利美康医疗事故并不是孤例,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做过多次相关调查。

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医疗美容市场,更是乱象丛生,触目惊心。新氧医疗美容整容平台发布的白皮书显示,中国医美黑市商家数量超过10万家,是正规商家的10倍以上。

在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会长、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李青峰看来,医疗美容的本质是医疗,目前面临着商业化过度等乱象,需要行业加以引导,他呼吁行业和社会保护求美者的权益,行业需要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

乱象丛生

根据相关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已经超越巴西,成为全球第二大医美市场,美国位居第一。而在两年前,中国医美市场和巴西市场还有着0.8%的差距。

根据新氧发布的《2018年医美行业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显示,当前中国有近2000万的医美消费群体,中国医美市场规模已超2200亿元,同比增速27.57%,而且目前全国的医美机构有11550家,仅在2018年就新增了3313家;在过去三年中,中国医美市场平均年增速达到31.83%,处于爆发期。未来5年,中国医美市场平均年增速预计达到25.67%。

正是行业的迅速发展,也吸引了不少资本进入医美市场。公开数据显示,2001年至2017年,中国医美行业共发生287起并购事件,总并购金额696.8亿人民币,平均每笔并购金额耗资2.43亿人民币。也有华东医药、双鹭药业、新华锦、朗姿股份、苏宁环球等多家上市公司涉及医美行业。

此次事件涉事企业利美康亦曾想登陆主板市场。2017年5月,利美康尝试冲刺IPO,并聘请了某证券公司作为上市辅导机构,并向贵州证监局报送了辅导备案登记材料并获受理。但2017年12月18日,双方却签署了终止辅导协议,利美康IPO未果。

而2018年6月向港交所递交主板上市申请的艺星医美也存在多个问题。其招股说明书显示, 2015年至2018年6月8日,艺星医美存在30项医疗广告不合规、77宗肖像权纠纷及4宗医疗事故。2015年至2017年用于解决客户投诉及医疗纠纷的赔偿总额为300万元,且还有5宗未决肖像权纠纷,提出的赔偿总额为71.35万元。

一位医美公司CEO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医美行业医疗纠纷等风险较大,目前医美公司想要通过IPO在A股上市的前景尚不明朗,在港股上市也可能不会一帆风顺。据了解,艺星医美未能按计划在2018年10月中旬挂牌上市。

除了医美行业本身的风险外,一些非法医美机构为了获取高额利润而违规操作,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更是打乱了整个行业的发展节奏。

更美APP发布的《2017年医美黑皮书》显示,全国正规医美诊所只有9500多家,而黑医美诊所是前者的6倍,约有60000家,它们往往规模小、隐蔽性强,常隐身于生活美容店、住宅区与酒店中。黑诊所的手术量是正规机构的2.5倍,非法执业者是合规执业者的9倍,有15万人之多。

而每年黑诊所约发生4万起医疗事故,手术感染、疤痕严重等问题屡见不鲜。同时,这些非法医美机构的隐蔽性较高,大多藏身在美容院、美甲店以及小区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调查发现,很多美甲店居然可以注射玻尿酸,其中很多产品说明不详。而据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数据,国内市场上销售的玻尿酸和肉毒素类产品70%是假货和水货。

一位整形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对于黑医美来说,往往是一名美发美容师,仅仅经过十天半个月的培训,在鸡翅上练习一下扎针,就开始拉客做生意了;北京有近100个“韩国名医”,但合法登记者只有10人。

监管待严

目前绝大多数整形美容机构都属于非公性质,医护人员缺乏严格的审查认证,造成一些重大的医疗风险,无证行医、跨专业行医、非法行医、广告虚夸等现象大量存在。

而医美行业边界不明确,也滋生了一些问题。在2018年11月30日的一次行业会议上,联合丽格董事长李滨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谈道:“目前,医美行业发展了大概20年的时间,但是到今天,它的商业逻辑依然非常不清晰。医疗美容到底是生意还是医疗?绝大多数人把它当做生意在做,如果是生意,又是属于消费医疗的领域,那么它就可以无限制进行推销,其必然带来过度医疗的结果。”

对于李滨的质疑,上述医美公司CEO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郭树忠解释说,医疗美容这个词是中国学者提出来的,是有中国特色的叫法,后来也被政府所采用,国外并没有这个说法,在医学专业上也并没有这个分类。

2017年5月,国家卫计委(现国家卫健委)、中央网信办、公安部、人社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与国家食药监总局7部门联合开展了打击非法医美专项行动。但有业内人士指出,除非发生医疗责任事故,那些非法医美的从业人员才会承担刑事责任,一般情况下,黑医美诊所被发现后的处罚都很轻:没收医疗器械,处以最高两万元的罚金。在这种情况下,黑医美很难杜绝。

李滨认为,法律法规的滞后是导致医疗美容行业无人合规状况的原因之一。“目前整个行业发展这么多年,仍然只有一个部门规章,也就是当年卫生部的19号令。到今天为止仍然没有诞生新的法律法规,所以法律法规是非常滞后的,导致现在这个行业是一个无人合规的状况。”

上述“19号令”是指2002年实施的《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该《办法》对美容医疗机构设置、登记、执业人员资格、职业规则、监督管理进行了规定。而《医疗美容机构基本标准》则制定了各类型的医疗美容机构,包括美容医院、医疗美容门诊部、医疗美容所都需满足床位和牙医数量、科室设置、人员配置、建筑面积等基本标准。2016年,该《办法》进行了修正。

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分会候任会长、上海同济大学教授、附属东方医院整形外科主任江华曾坦言:“我们行业发展太迅猛,所以很多制度和人才跟不上行业的发展,也就是我们很多新的机构尤其是民营机构,由于追逐利益的因素,在人才和制度的健全上还不够。行业发展太快,很多东西跟不上发展。”


相关推荐

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举办“猴戏”专题讲座 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举办“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4月12日,在景山学校迎来第30届文化节之际,国家一级演员郭砚夫老师,武生演员王志军来到学校,为三年级的同学们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猴戏专题互动讲座。

浙江检察机关依法对胡本亮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浙江检察机关依法对胡本亮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 (李楠楠)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消息,浙江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局长胡本亮(正厅级)涉嫌受贿一案,经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近日由衢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衢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