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准爸爸忍痛体验“生孩子”

来源: | 2019-04-22 10:55:39 | 人气:

导读:“疼得死去活来”“相当于10根肋骨同时折断”……一提起生孩子,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疼”。那么,生孩子到底有多疼呢?4月20日上午,在太原市妇幼保健院孕妇学校课堂,一场围绕

“疼得死去活来”“相当于10根肋骨同时折断”……一提起生孩子,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疼”。那么,生孩子到底有多疼呢?4月20日上午,在太原市妇幼保健院孕妇学校课堂,一场围绕“呵护母爱,幸福分娩”开展的主题活动吸引了80多对准父母。活动现场,准爸爸们通过分娩疼痛体验仪,切身感受女性生孩子时所承受的疼痛。通过专家的科普,准爸爸、准妈妈们也了解到:在科技日益发达的今天,生孩子也是可以“不痛”的。

咬牙坚持到10级 让妻子又心疼又感动

30岁的准爸爸孙海君作为当天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信心十足地表示,自己可以忍受10级疼痛。在绑好电极片和腰带后,孙海君神情自若地坐在椅子上,仪器才刚刚启动,还没有进入1级,孙海君表示已经有一点点痛了。这样的开头,让大家以为孙海君还没有开始就要放弃了。

但是孙海君并没有忘记体验开始前自己放的“狠话”,选择继续坚持。1级、2级,疼痛感逐渐增加,孙海君的眉头开始紧皱。“实在受不了就摸摸你老婆的肚子,说不定疼痛可以减轻一些。”台下一位准爸爸提议。于是,孙海君缓缓将手伸向旁边爱人的大肚子上,在那一瞬间仿佛是未出生的宝宝带给了他力量,刚刚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

直到疼痛加到5级,孙海君的双手才从老婆的肚子上拿开,紧紧握住了椅子的扶手,身体由于疼痛不停扭转。这时护士长给了他两个选择,一是伸出右手按下体验仪的结束键终止体验,二是将左手放回老婆的肚子上继续坚持。因为疼痛,他说不出话来,但是他的左手告诉了大家他的选择。

疼痛级数继续增加,到了7级,这对于还没开始就感觉到有些疼痛的孙海君来说,其实已经是无法承受的疼痛了,虽然一直在喊着:“不行了,不行了,实在太痛了,我都想流泪了。”但他没有按停止键。他的坚持,让在旁边观摩的妻子在心疼之余也深受感动,流下了眼泪。

就这样,握着妻子的手,孙海君咬着牙皱着眉,一直坚持到了10级。“在上台之前,我认为只是一个疼痛的感觉而已,经过了这看似短暂却又十分漫长的8分钟,我深刻体会到了每一位妈妈的伟大,每一次生命的孕育都是一次奇迹。”在感慨之余,孙海君还不忘对身旁的妻子表达心疼和感谢,承诺在今后的日子里会加倍努力,细心呵护,做一个称职的丈夫和爸爸。

嘴上说着“确实很疼” 表情看起来却非常淡定

孟超然是第三个体验者,装备穿戴好后,坐在椅子上的他,双拳紧握却故作淡定地说:“参加这次体验,主要是为了给我老婆打个样,希望她在生孩子的时候,可以和我一样坚持下来。”

在体验前,孟超然对于自己可以承受的疼痛等级是比较“佛系”的:“量力而行吧”。在1级时,他嘴上说着“确实很疼”,但是表情看起来没有什么变化,非常淡定,大家也对孟超然坚持到最后充满了信心。疼痛增加两级后,淡定的孟超然不自觉地用手捂着脸来掩饰自己的疼痛,额头也微微冒汗。

“还能不能忍,要不咱们剖腹产吧?”台下的准爸爸们一副“置身事外”的样子,开起了孟超然的玩笑。孟超然一脸痛苦,无力回应大家的调侃。护士长介绍说,这种情况和产妇分娩时一样,因为疼痛会消耗精力,产妇不愿意也没有精神和旁边的人交流。

“这个没有副作用吧?”孟超然突然的疑问让原本凝固的空气一下子轻松了许多。“都这个时候了,还有心思想这个问题,看来还是不够疼。”当疼痛达到6级时,刚刚握拳捂脸的孟超然突然表情放松下来,回到了他在1级疼痛时那种淡定的模样。

太原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张眉花介绍说,每个人的耐受能力不同,也就是对于疼痛的敏感程度是不同的。在选择生育方式时,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对于疼痛的耐受能力来选择不同的方式,耐受能力比较强的产妇可以选择最自然的顺产方式,但是如果对于疼痛过于敏感,镇痛分娩不失为一种很好的选择。

就这样强装镇定,却握紧双拳,双腿暗暗发力的孟超然,为了能够给即将生产的妻子“打个样”,坚持到了10级,成功通过体验。

“女性怀胎十月,最后在关键时刻经历如此巨大的痛苦来繁衍生命,实在太不容易了”,在解下腰带后,孟超然深深地舒了一口气,感慨道。同时,他也表示,等老婆生产时一定要选择做镇痛分娩,“现在既然有可以减轻痛苦而又没有副作用的方式,我们为什么不接受?”孟超然说。

延伸

三大原因 拦住镇痛分娩的脚步

活动现场,先后有多位准爸爸参与体验,只有极少数能够坚持到10级。大家纷纷表示:体验过程只有8分钟,但疼痛已经让他们无法忍受,更不要提准妈妈们在实际分娩时要经历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的疼痛折磨。“这个体验仪,10级其实才等于产妇开三指,并且产妇50%的时间都是处于10级疼痛。”护士长介绍说。

“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人们总说生孩子是不可能不痛的。”张眉花说,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过去困扰许多产妇的生育疼痛,现在通过镇痛手段可以做到舒适化分娩,减少大家的痛苦。许多孕妈妈为了减轻生育痛苦选择剖宫产,但是剖宫产相比于镇痛分娩和自然分娩来说,弊端多。“它使分娩这个物理过程变成了一个病理过程,有损伤,有创伤,产妇变成了患者。而且对于新生儿的影响也很大,剖宫产生育的还让消化、呼吸、统感失调的发生率增高。镇痛分娩不但可以减轻生育的疼痛,而且对于产妇和新生儿没有任何不良影响,自然而然成为了生育的最佳选择方式。”

那究竟什么是镇痛分娩?

镇痛分娩分为非药物性镇痛分娩和药物性镇痛分娩两种。非药物性镇痛分娩也称导乐陪伴分娩,即通过精神安慰法、呼吸法、针刺穴位法等非药物性方法,帮助产妇放松身心,通过精神鼓励转移注意力,让产妇适应、减轻疼痛,这种方法健康安全,没有任何的风险,但是只适合于轻、中度疼痛者。

目前,世界上公认最有效、比较安全的分娩镇痛方法就是“椎管内分娩镇痛。”一般产妇确认要求镇痛分娩后,待宫口开到两指(也有些医院是三指),即可开始实施镇痛。麻醉医生在产妇的后背上进行一针穿刺,并留置一根很细的管子,在整个分娩的过程中持续通过管子向产妇输注麻醉药,以通过神经麻痹的方法减轻产妇的疼痛。

但是镇痛分娩并不是真正的无痛,它只是减轻产妇的疼痛,通过药物使疼痛降低到1—3级,也就是产妇可以接受的疼痛指数,这种痛感可以帮助产妇在生产生育时用力,而又不会感到特别疼痛,是一种最佳的生育状态。

镇痛分娩既可以减轻产妇的疼痛,又不会影响产妇和孩子的健康,但在很多医院都没有广泛推广。张眉花分析认为,主要有三方面的因素。首先是最现实的费用问题,镇痛分娩虽费用不高,但是由于镇痛分娩的费用还未纳入医保,所以很多产妇还是选择了自然分娩或者剖宫产。其次就是传统观念的影响,很多年轻孕妇可以接受镇痛分娩,但是长辈由于受到“生孩子不可能不疼”这种传统观念的影响而拒绝选择镇痛分娩。还有就是出于对于孩子和产妇的考虑,由于不了解,所以很多人会担心镇痛分娩对孩子和产妇有副作用和不良影响。

张眉花解释说,很多产妇误以为镇痛分娩价格昂贵。事实上,镇痛分娩只需要一千多块钱。为了尽快推广镇痛分娩,我国正逐渐将镇痛分娩纳入医保,相信将来有一天也能像国外那样,镇痛分娩可以作为标配飞入平常百姓家。

“对于产妇来说,可以减轻产妇生育的疼痛,对于新生儿来说,局麻药物本身没有明显的副反应,其吸收入血液并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的量微乎其微,因此对于新生儿和母体来说都没有任何不良影响。”张眉花说。

“我国对于镇痛分娩的普及还任重而道远。”张眉花说,大部分医院还没有引进这种技术,再加上人们对于镇痛分娩不了解,推广镇痛分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医院、产妇和媒体的共同努力,医院要定期开展镇痛分娩宣传周活动来向大家普及镇痛分娩知识,其次就是通过宣传来改变大家的传统观念,逐渐接受镇痛分娩,最后就是需要媒体通过大范围的推广宣传来扩大镇痛分娩的传播范围和影响力,通过共同的努力,来减轻产妇分娩的疼痛,快乐地迎接新生命的诞生。

答疑

这些疑问要搞清楚

1、镇痛分娩真的不疼吗?

因每位产妇对疼痛的敏感度不同,镇痛分娩所达到的效果也不尽相同,并非所有的分娩都能做到完全无痛。如果按照0—10分给疼痛程度定级,一般分娩的疼痛程度在7分以上,通过镇痛分娩一般能将疼痛降低至3分以下。使用镇痛分娩方式后,有的产妇能够感觉到宫缩,能够配合产程,也能使得上力,更有利于第二产程的分娩。如果是对疼痛特别敏感的产妇,可以在麻醉医师设定好的剂量内,根据疼痛的程度自我控制给药。

2、镇痛分娩是否会影响新生儿的健康?

剖宫产麻醉和镇痛分娩的技术都属于椎管内麻醉,镇痛分娩的药物剂量大体是剖宫产麻醉的1/5到1/10,局麻药物本身没有明显的副反应,其吸收进入血液并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的量微乎其微,对新生儿和母体都没有影响。

3、镇痛分娩的产妇能用上劲吗?

麻醉医生通过对药物浓度和剂量的准确把控,将产妇的疼痛值控制在1—3级之间,使产妇在整个分娩过程中依然可以体验到宫缩,并顺利进入第二产程,因此,镇痛分娩对宫缩、产程、产力以及分娩结局都没有明显影响。

4、哪些产妇可优先考虑镇痛分娩?

首先,适合对疼痛敏感或者产痛剧烈的产妇;其次,适用于高血压产妇,因为剧烈疼痛会使血压升高,易造成危险,通过镇痛分娩可避免此类风险;最后,适用于瘢痕子宫的产妇,接受分娩镇痛后,可以缓解宫缩剧烈疼痛。

5、哪些人不能做镇痛分娩?

进行镇痛分娩之前,首先要征得产妇同意,签署《知情同意书》。同时,产科和麻醉科医生也需要对产妇进行专业评估。存在凝血功能异常、穿刺部位感染或损伤、低血容量或低血压、颅内压增高等有椎管内阻滞禁忌症的产妇;对局部麻醉药或阿片类药物过敏者;无法配合进行穿刺的产妇,这些人群都不能做镇痛分娩。

6、产后腰疼是做穿刺打麻药引起的吗?

产后腰疼很常见,但和镇痛分娩没什么关系。腰疼主要原因:怀孕的重心倾斜,体重增加,腰腹部肌肉变弱;宝宝从母体中摄取很多钙,会导致母亲出现产后缺钙;产后抱宝宝重心偏移,母乳喂养体位不正,昼夜不停照顾宝宝,产妇腰部缺乏休息的时间。

链接

这17家医院可进行镇痛分娩手术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于2018年11月印发《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2018年至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一定数量的医院开展镇痛分娩诊疗试点工作,以点带面,推广镇痛分娩,减轻生育疼痛。

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发布了第一批国家镇痛分娩试点医院名单,确定了913家医院作为第一批国家镇痛分娩试点医院,其中山西省有17家。

这17家医院具体包括: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山西省妇幼保健院、太原市妇幼保健院、太原市太航医院、山西省煤炭中心医院、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长治市人民医院、长治市妇幼保健院、晋煤集团总医院、晋城市第二人民医院、山阴县人民医院、晋中市妇幼保健院、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临汾市第二人民医院、运城市中心医院、运城市妇幼保健院、运城市第一医院。(记者 薛琳 实习生 胡娜通 讯员 殷晔 张亮)


相关推荐

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举办“猴戏”专题讲座 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举办“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4月12日,在景山学校迎来第30届文化节之际,国家一级演员郭砚夫老师,武生演员王志军来到学校,为三年级的同学们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猴戏专题互动讲座。

浙江检察机关依法对胡本亮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浙江检察机关依法对胡本亮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 (李楠楠)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消息,浙江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局长胡本亮(正厅级)涉嫌受贿一案,经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近日由衢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衢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