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预防乙肝注意饮食宜忌 注意阻断乙肝母婴传播

来源: | 2018-02-07 16:27:57 | 人气:

导读:  春天是四季里的“多病之季”,中医上表认为,春属木,肝为木脏,肝病在春季较易发。春季天气越来越暖和了,万物生发,致病微生物增加、过敏原增多,是感染性疾病容易发生的时节,乙肝是

  春天是四季里的“多病之季”,中医上表认为,春属木,肝为木脏,肝病在春季较易发。春季天气越来越暖和了,万物生发,致病微生物增加、过敏原增多,是感染性疾病容易发生的时节,乙肝是由病毒感染导致的免疫性疾病,易受外界致病因素影响。另外春季节日较多、工作较忙,劳逸失度,乙肝也易发。乙肝是传染性非常强的肝脏疾病,此病不仅难治,而且恢复起来更是非常困难,此外,乙肝患者如果不做好个人防护还可能会传染给身边朋友及家人,所以对于乙肝我们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以免影响自己一生。

 

  如何预防乙肝的发病呢?日常保健很重要,饮食调养也要注意。

 

  肝病饮食宜忌

 

  肝脏是人体中最大的消化腺,是新陈代谢最旺盛的器官,俗称人体"化工厂"。肝脏参与几乎所有食物、药物代谢过程。肝病患者须进行合理饮食,否则会加重肝脏损伤。一般而言,肝病患者绝对禁饮酒及含酒精成分的饮料,少吃辛、辣、海鲜等刺激食物,少食熏烤油炸食物、不易消化食物及腌制品,不要饥饱不均。慢性肝病患者少吃高脂肪食物。腹胀时,少吃牛奶、豆浆及豆制品、高蛋白及甜食。黄疸时,少食羊肉、狗肉、鸡肉等性燥之品。脂肪肝或肝脏有脂肪浸润时,少吃甜食,限制高脂食物如动物内脏、黄油,并适当控制饮食。

 

  根据现代医学研究,蛋白质具有促进损伤肝细胞的修复,维生素C能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提高肝细胞的抵抗力;胆碱和蛋氨酸具有防止脂肪沉积作用;钾离子有益于细胞新陈代谢;糖类能使肝糖原含量增加,促进肝细胞再生。因此,肝病患者最好多吃瘦肉、河鱼、蛋、豆类、牛奶等富含蛋白质;水果、蔬菜、豆类、花生、动物肝脏等富含维生素C;大豆、菜籽油、芝麻、花生、玉米、椰子及其油、蛋黄、动物肝脏等富含胆碱和蛋氨酸。桔子、芦柑等水果富含钾离子;五谷粮食等含淀粉类食物,以及苹果、西瓜等水果、蜂蜜等等都富含糖类,肝病患者应多食上述食物,但不宜过量。如有脂肪肝倾向者,更应节制饮食。

 

  所以,过去"高糖、高蛋白、适量脂肪"的乙肝饮食原则,现在应改为"高蛋白、低脂肪、适量糖"。

 

  另外,乙肝患者一定要戒酒。酒精对于肝病患者而言,是一种独立的危险因素,无论是酒精度数高的白酒还是度数低的啤酒抑或是有保健作用的红酒,都不宜饮食,这些酒或者酒类饮料中,只要含有酒精成分就不能饮用,肝病患者应做到滴酒不沾。

 

  药食同源治肝病

 

  适应于肝病患者食疗的中药很多,健脾胃的有山药、茯苓、当归、黄芪、党参、米仁、山楂、黄豆、佛手等;益肝肾、补虚损的有枸杞子、猪肝、羊肝、甲鱼、红枣、黑芝麻、蜂蜜、鲤鱼、黄鳝等;清热解毒、利尿退黄的有马齿苋、马蹄、蒲公英、田螺、猪胆、芹菜、黄瓜、绿豆、大头菜、白菜、冬苋菜、茄子、荠菜、冬瓜;淡渗利水的有米仁、黄花菜、玉米须、赤小豆、泥鳅等;活血的有山楂、丹参、三七、当归等。

 

  补品不要乱吃

 

  探望病人时,送补品保健品是中国人的传统,总认为生病是因为身体虚,应该补补。其实不然,很多疾病不一定是因为身体虚引起的。慢性肝病患者虚症是较多见,适当进补,往往有一定益处。但慢性肝病患者又常有虚实挟杂症,补益只是一个方面,须掌握尺度,不可一味进补。一般来说,慢性肝炎肝功能波动,出现黄疸,包括急性肝炎时,不宜进补,尤其参茸类,如别直参、红参、鹿茸类。慢性肝炎患者出现形寒肢冷、纳差、便溏时,也不可进补西洋参类补品。鳖鱼是病家喜爱的一种滋补品,但如患者有腹胀、纳差等消化不良症状,也不宜进补鳖鱼等高蛋白滋补品。对于体形肥胖,食欲尚可的慢肝患者不宜长期服用蜂蜜等含糖较高的滋补品。

 

  那么预防乙肝需要从哪几个方面入手呢?

 

  1、注射用品及医疗器械要严格消毒,仅用75%酒精浸泡,擦抹是杀灭不了乙肝病毒的,从而达到预防目的。

 

  2、把好输血、血液制品质量关。用最灵敏的检查方法过筛输血的血源和血液制品是否含有乙肝病毒,防止输入人体;要随时检查职业献血员的健康状况,发现有乙肝感染标志或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不能献血,这也是预防乙肝的常用方法。

 

  3、切断唾液传播。在55~85%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的唾液中可以抓到乙型炎病毒,给孩子嘴对嘴地喂食物是个坏习惯,应该制止,这是预防乙肝疾病中最常用的方法之一。

 

  4、阻断母婴传播。如果能完全防止母婴传播,就可以使我国乙肝表面抗携带者人数减少2/5。目前全国有1亿多表面抗原携带者。防止母婴传播的最好方法是新生儿出生后马上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然后在1个月、2个月及3个月时各注射1支乙肝疫苗。如果没有乙肝免疫球蛋白,单纯注射乙肝疫苗效果也很好,方法是在出生时,生后1个月、2个月各注射1支乙肝疫苗。

相关推荐

农业部称不存在转基因滥种现象 总体可控 农业部称不存在转基因滥种

中新网4月13日电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13日解释,农业部高度重视转基因的监管工作,严肃查处违法种植转基因作物行为,不存在所谓的滥种现象,总体可控。近日,有报道称转基因存

女顾客投诉服务员胸太大教坏小孩,我看你这是嫉妒! 女顾客投诉服务员胸太大教

[摘要]台湾女顾客投诉服务员胸太大,小孩看了不好。最近有一张台湾的投诉单在网上疯传,留言的内容是:”昨天我去结帐,发现店员胸部太大,这样子给小孩看到不好,孩子一直问说为什么她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