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哪些人需要额外补充叶酸?出现什么症状时,是叶酸缺乏的表现呢?

来源: | 2022-10-16 23:44:04 | 人气:

导读:叶酸,是1种水溶性B族维生素,也称为维生素B9,1941年时,首次被从菠菜中提取出来。叶酸,对细胞生长、分化、修复,具有重要作用,在胚胎发育过程中,是胎儿神经发育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咱

叶酸,是1种水溶性B族维生素,也称为维生素B9,1941年时,首次被从菠菜中提取出来。叶酸,对细胞生长、分化、修复,具有重要作用,在胚胎发育过程中,是胎儿神经发育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咱们人体自身,不能合成叶酸,也无法储存大量叶酸,因此,必须从外界获取,才能满足机体的生理需求。那么,哪些人需要额外补充叶酸?出现什么症状时,是叶酸缺乏的表现呢?补充叶酸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会不会补充过度呢?咱们现在就来回答这些问题。

叶酸,参与蛋白质代谢,有助于形成DNA和RNA,同时,会分解同型半胱氨酸。叶酸,也是产生红血球所需的成分,会促进骨髓中的幼细胞成熟。此外,在人体细胞的快速增殖期,比如,怀孕及胎儿发育期间,叶酸的作用至关重要,如果缺乏叶酸,就会影响母婴健康。比如,研究发现,50%以上的胎儿神经管缺陷与孕妇叶酸缺乏相关,而且,叶酸缺乏,还会导致胎盘早剥。因此,孕妇补充叶酸,可以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及死亡率,还会减少妊娠反应,预防先兆子痫。

缺乏叶酸,是导致或加重多种疾病的相关因素,其中,较为突出的问题,是高血压的预防和治疗。由于叶酸缺乏,会影响同型半胱氨酸的分解,出现同型半胱氨酸升高的高血压,这种情况,被咱们的个别学者,定义为H型高血压。叶酸缺乏,会使得骨髓幼红细胞的DNA合成减少,降低细胞分裂速度 ,形成巨幼红细胞性贫血。此外,叶酸缺乏,不利于某些疾病的预防和康复,而合理补充叶酸,则有益于降低疾病风险,或者减轻病情。比如,补充叶酸,可以帮助预防糖尿病及乳腺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能够辅助治疗贫血、婴幼儿腹泻、溃疡型结肠炎、慢性萎缩性胃炎、更年期抑郁症、口腔溃疡。

引起叶酸缺乏的原因较多,其中,摄入量不足是主要原因。常见的食物中,尤其是绿叶蔬菜和水果中,均含有丰富的叶酸,比如,菠菜、小白菜、油菜、橘子、草莓、山楂、葡萄、猕猴桃等。但是,天然叶酸极不稳定,容易在阳光照射或加热等情况下,发生氧化,长时间烹调,会使叶酸损失80%至90%。因此,通过蔬菜和水果摄取叶酸,不宜保存过久或过度烹调。动物肝脏、瘦肉、蛋黄、豆制品,也是叶酸的食物来源,但是,需要根据自身健康状况,决定是否食用。叶酸,主要在空肠吸收,吸收率约为50%。如果胃肠功能不佳,或者处于怀孕等特殊时期,只从食物来源摄取叶酸,难以达到机体的需要量,需要额外补充。

叶酸缺乏的诊断,主要包括2种方法。1种,是血清叶酸水平检测,标准是不低于6.81nmol/L。第2种,是更为客观的红细胞叶酸检测,标准是不低于227nmol/L。叶酸的安全补充剂量,是每天0.4至1.0毫克。需要注意的是,服用较多的叶酸,尤其是在老年人或素食者中,可能会掩盖维生素B12缺乏症,对大脑及神经系统造成缓慢且不可逆的损害。此外,服用甲氨蝶呤治疗类风湿疾病的患者,应该适当增加叶酸的补充剂量,因为,甲氨蝶呤是叶酸拮抗剂。

根据我国多学科专家的共识,肾脏病、心血管疾病、神经行为异常疾病、认知功能障碍者,以及孕妇,是补充叶酸的重点人群。对于慢性肾脏病患者,补充叶酸可以延缓肾小球滤过率的下降速度。心血管疾病患者补充叶酸,可以降低脑中风的风险。因为,慢性肾脏病患者,通常需要进行饮食限制,不宜过多摄入高蛋白食物,容易造成叶酸缺乏,应该通过口服叶酸片剂,进行额外补充。没有高危因素的孕妇,应该从孕前3个月开始,每天增加补充0.4至0.8毫克叶酸,直到妊娠满3个月。糖尿病或肥胖孕妇,需要适当提高补充剂量。

普通人群,如果出现7种症状,可能是叶酸缺乏的表现,需要及时检查,根据结果决定是否额外补充叶酸。第1,是味觉下降。第2,口腔溃疡或舌头肿胀。第3,反复出现胃肠症状或厌食。第4,呼吸急促。第5,面色苍白。第6,身体麻木。第7,注意力难以集中,或者健忘、烦躁。


相关推荐

农业部称不存在转基因滥种现象 总体可控 农业部称不存在转基因滥种

中新网4月13日电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13日解释,农业部高度重视转基因的监管工作,严肃查处违法种植转基因作物行为,不存在所谓的滥种现象,总体可控。近日,有报道称转基因存

女顾客投诉服务员胸太大教坏小孩,我看你这是嫉妒! 女顾客投诉服务员胸太大教

[摘要]台湾女顾客投诉服务员胸太大,小孩看了不好。最近有一张台湾的投诉单在网上疯传,留言的内容是:”昨天我去结帐,发现店员胸部太大,这样子给小孩看到不好,孩子一直问说为什么她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