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自主创新为生物制药发展关键

来源: | 2018-03-15 13:46:14 | 人气:

导读:   据预测,2022年全球生物药市场将达3260亿美元,迅疾发展的生物药无疑将成为极具前景和投资价值的科技领域。在资本市场,1995年至2017年,NBI(纳斯达克生物技术指数)的涨幅为1875


 

  据预测,2022年全球生物药市场将达3260亿美元,迅疾发展的生物药无疑将成为极具前景和投资价值的科技领域。在资本市场,1995年至2017年,NBI(纳斯达克生物技术指数)的涨幅为1875.8%,远超过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涨幅(426.2%)。在过去22年中的13年里,NBI(纳斯达克生物技术指数)涨幅超过标准普尔500指数。近十年,生物技术股表现明显超出标准普尔500,其原因主要在于人类基因组计划(HGP)开启了资本市场对生物技术股的第二次热情追捧。

 

  有关专家表示,目前国内中小板和创业板对于生物医药企业的融资支持局限在产品开发进入成熟阶段,已经获得一定盈利的企业,这显然无法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支持新兴产业的能力。境内优秀的生物医药公司大量流失海外,在我国香港地区、美国、新加坡、英国等境外交易所上市并以股权融资的境内生物医药公司市值已达2500亿美元。

 

  一个让国内生物制药企业振奋的消息来临:2月23日,港交所发布了鼓励新兴和创新产业公司在联交所上市的市场咨询文件。

 

  中金研究所分析认为,此次港交所要对上市规则做出重大修订,与过去几年全球特别是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新兴产业不断壮大、并崛起一大批“新经济”公司有直接关系。这从新兴产业在经济中与日俱增的地位、“新经济”板块盈利和表现的大幅领先优势中都可以得到充分体现。

 

  生物医药股权投资机构人士则表示,仍然对香港一年可以消化多少家尚未盈利的生物技术企业进行IPO表示疑问。去年美国有超过30家生物技术企业完成IPO,处于40年来较高水平。

 

  中金公司有关行业分析师认为,目前大多数的国内生物技术企业盈利状况并不理想,对于尚未盈利生物技术企业,对产品预期现金流进行折现是较为合理的估值方式。进一步来说,就是对产品进行专业研究,判断其未来收入峰值、预期现金流趋势,并需要综合考虑产品科学性及市场前景进行预测,因此对投资者专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种估值方式已经被欧美成熟资本市场及众多大药企进行授权引进项目评估时所使用。

 

  业内人士表示,受限于退出渠道及境外投资审批,许多初创型生物技术企业为了能够较快的IPO,纷纷选择搭建海外红筹架构,引进美元基金,以期在纳斯达克上市,因此人民币基金面临着“投不进,退不出”的尴尬境地。那么随着香港市场允许尚未盈利生物技术企业上市,并且以境内架构在香港IPO的企业中方投资者也可以在港交所退出,是否会有利于人民币基金的募集,或许是投资者下一步需要斟酌的问题。

 

  权威报告数据显示,生物医药产业呈现集聚发展态势是全球趋势,其中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占据主导地位,这些发达国家地区持有94%以上的专利,尤其是美国占有世界近六成生物药专利。然而,包括我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加起来的专利占有率还不足6%。

 

  统计显示,2016年全球销售排名前十大药品中有7个生物药,其中6个是单抗。而据权威预测,到2025年,生物药将在全球卖的最好的100个药里占据57个。这样庞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了中外药企的广泛关注。

 

   “美国目前批准的生物药,一共是303个。中国到现在还是生理盐水、葡萄糖卖的最好。”中国科学院分子遗传学专家俞德超教授表示,今天我们有23个品种上市,23个里面13个是进口的,中国人自己造10个,且只有一个单克隆抗体是中国人自己发明的,销售情况却不容乐观,目前83%的市场是进口药的市场。

 

   “生物医药所需要的技术与资金是个坎,不是谁想玩就能玩的。”俞德超此前曾公开表示,中国目前在生物药方面的落后,首先是自主创新不足,其次是生物药品质量欠佳,以至于到现在为止中国造的生物药出口是零。第三个原因则是中国生物制药产业规模小。

 

  Endpoints News发布的2016年全球研发投入TOP15制药企业排行榜中,Roche(罗氏)位居榜首,研发投入高达114.1亿美元,排名15位的Takeda(武田制药)研发投入为31亿美元。如果将我国A股上市的生物医药企业看作一个企业,其研发投入总额只略高于排名第15位的武田制药公司。

 

  从研发投入强度看,美国生物制药公司Celgene(赛尔基因)研发投入强度最大,研发投入金额约占其营业收入的40%,J&J(强生)最低,约占营业收入的13%。相比之下,我国生物医药上市公司总体研发投入强度普遍较低,最高仅为5.4%,其余领域均低于5%。

 

  据俞德超介绍,“过去几年中美国批准了48个新药,基本上每个肿瘤都有1个至5个新药上市。比如说肺癌五年前医生只有3种药可以选,今天医生可以选十几种治疗肺癌的药物。美国包括其它发达国家,肿瘤的发病率、死亡率都在直线下降。而中国则在上升,因为在全世界范围内批准的40多个药中,中国普通老百姓能够用的着、买的起的药很少。”

 

  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整体的制药规模小,俞德超表示,中国的制药产业产值有8000亿元,但其中99%都是仿造药,没有什么自主创新,而中国的高端药品都是从欧美国家进口。他认为,生物医药牵扯到的不仅仅是产业经济问题,甚至事关国家利益。


相关推荐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

图为疑似少女被撞瞬间。查看更多组图>>广东佛山南海狮山莲塘村的200亩玫瑰花田,被称作“天然影棚”,每日都有不少市民前往游览;紧挨着这片花田的三茂铁路,被誉为“开往玫瑰花海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

着火现场现场图 据网友法制晚报讯(记者 唐宁)今天下午,法制晚报记者从北京消防获悉,今天下午13时23分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海淀区红联南村小区发生燃气爆燃。消防迅速出动5个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