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医美成为全市场最强赛道,以一己之力与宁王争锋!

来源: | 2022-09-28 13:37:58 | 人气:

导读:行业至暗时刻,医药女神忙着怀孕生子,赵蓓于6月13日返岗,葛兰中欧医疗健康二季度份额规模下滑2亿份。二季度,医药被进一步抛售,基金重仓股中生物医药市值占比降至9.4%,为2011年第三

行业至暗时刻,医药女神忙着怀孕生子,赵蓓于6月13日返岗,葛兰中欧医疗健康二季度份额规模下滑2亿份。

二季度,医药被进一步抛售,基金重仓股中生物医药市值占比降至9.4%,为2011年第三季度以来最低水平。

这说明市场对生物医药的风险偏好尚未修复,也符合永恒的人性弱点,低位唯唯诺诺,高位重拳出击。

但消费医疗逆势而起,今年在医药医疗中最先见底反弹,而眼科首次自成板块效应,取代CXO、医美成为全市场最强赛道,以一己之力与宁王争锋。

3月以来,爱博医疗、欧普康视、明月镜片、欧康维视、兴齐眼药有接近或超过翻倍的涨幅,丝毫不逊色于新能源诸侯(前3家公司为医疗器械ETF159883成分股)。

眼科主要问题是估值走得太快,需要停下或后退,等待基本面的灵魂跟上。受兴齐眼药互联网医院停售低浓度阿托品影响,板块整体回调。

植根于广袤的近视防控需求,以及新技术新产品对需求的刺激,眼科新王的长跑耐力将逐步释放。


640.png
国内主流近视防控眼镜产品一览

640.png


部分镜片企业主要常规镜片产品零售价(按折射率划分)(元)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202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其中初中阶段71.1%,而高中阶段达80.5%。

近视防控上升为国家战略。

全世界最舍得消费的群体是哪个?家长。庞大的用户基数、强势的支付意愿,支撑近视防控三大神器角膜塑形镜(OK镜)、低浓度阿托品、离焦镜高成长预期。

三大神器关系奇妙,没有激烈的竞争冲突。

低浓度阿托品屈光度增长平均可减缓 66%,减缓眼轴生长的机制尚不明确,需要与光学器具(角膜塑形镜、离焦镜)联用来矫正近视。

角膜塑形镜屈光度增长可延缓 67~80%,眼轴增长可减缓 30~63%,当前防控效果最佳,适合近视度数增长快、白天不愿戴眼镜的青少年。

离焦镜在延缓屈光度增长方面与角膜塑形镜还有差距,但减缓眼轴增长的效率更高。一代镜以周边离焦技术为核心,转动眼球时镜片边缘会出现模糊,二代镜升级为多点离焦技术,即使眼球旋转,也能持续提供近视离焦,预防眼轴拉长,保持稳定清晰的成像,防控效果趋近于角膜塑形镜。大部分儿童青少年的近视属于轴性近视(眼球前后径变长,超过正常平均24mm的范围,致使焦点落在视网膜前而不能成像清晰),离焦镜能有效延缓眼轴增长,在防控近视上针对性强。

离焦镜当前渗透率仅约5%,处于爆发的前夜,立足两大商业逻辑,可望复制角膜塑形镜的神话。

一是超强的可及性依从性。离焦镜不属于医疗器械,不需要临床数据即可销售,在眼镜门店即可验配;二代镜国产定价不到3000元、进口4000元左右,护理只需用眼镜布擦拭,而角膜塑形镜价格6800元~1.3万元,加上配套使用的护理液、眼药水,每年花费2万元左右;外观与传统框架眼镜无差别,不接触人眼,不会引发角膜炎并发症;离焦镜适用人群为3岁以上、近视度数不超过1000度、散光度数不超过400度的近视患者,而角膜塑形镜适合8岁以上、近视 600 度以下、散光200度以下的屈光不正者。

二是超大的替代空间。重复N次,离焦镜又叫近视防控眼镜,与角膜塑形镜不构成直接竞争关系,替代的对象是部分传统框架眼镜,这是一个浩瀚的市场,据欧睿预计2021年国内镜片销售量约为 2.7 亿片,对应1.35亿副眼镜。传统框架眼镜使中心视力处的物像投影在视网膜上,但周边区域却成像在视网膜后,诱发眼轴进一步增长,近视度数加深,直至青春期结束。离焦镜可使周边区域成像在视网膜前,从而抑制眼轴增长,控制近视度数。

各代离焦镜计入终端零售折扣,实际到手价为1000元-4000元。传统框架眼镜的镜片从1.60折射率(数据越高镜片越轻薄,孩子发育阶段的鼻梁负担越小)开始价格偏贵,进口高折射率1.74终端零售价接近 4000元,与二代离焦镜处于同一水平。相同品牌相近折射率,离焦镜价格比传统框架眼镜高出2000元左右。

加价2000元,孩子近视度数得到控制,所以,从传统框架眼镜替换为离焦镜,支付边际痛苦较轻,属于消费升级范畴。



3.png

离焦镜与传统框架眼镜的区别


国泰君安按照国内1.2-1.3 亿近视青少年人口基数、渗透率约10-15%、零售端价格2500-3000元进行测算,离焦镜零售端预计将形成300-585 亿元市场规模。东吴证券按青少年近视人群渗透率14.5%、终端零售价2251元计算,到 2025近视防控眼镜(离焦镜)市场规模将达到360 亿元,年销量约1600万副。

蔡司是离焦镜的启蒙者,早在2010年即推出首款产品成长乐。2018年起,外资加速入局,迄今已形成蔡司、豪雅、依视路垄断离焦镜的格局。

蔡司成长乐(一代镜),折射率有1.5/1.6/1.67三种组合,蔡司小乐园、豪雅新乐学和依视路星趣控均为二代镜,都是PC片(也称宇宙片),折射率仅有1.591。

豪雅新乐学6个月试验结果屈光度延缓为65%、眼轴减缓为80%,2 年试验结果屈光度延缓59%、眼轴减缓60%。依视路星趣控2年试验结果屈光度延缓67%、眼轴长度增长减缓60%。

三剑客爱博医疗、明月镜片、万新光学扛起替代进口的重任,连锁巨头爱尔眼科也加入战局。

爱博医疗:国产眼科器械平台型龙头,以材料和光学底层技术驱动,推出普诺瞳离焦镜,是基于仿生复眼微透镜离焦技术(B.C.M.D.)的二代离焦镜,6个月临床预试验延缓屈光度进展约 67.57%、延缓眼轴长度增长约 68.75%,防控效率优于外资品牌,且控制眼轴生长方面不输于角膜塑形镜。配镜者可在7天内完全适应,80%以上的受试者可在1-3天内适应,对视觉质量主观评价较好,尤其是夜间视力同普通单光镜,且无星芒、色散不良视觉干扰。正式临床试验6月在天津眼科医院启动,国内其他多中心临床陆续启动。目前生产工艺稳定,正在积极备货,可望通过角膜塑形镜的商业渠道优势,快速切入市场。

明月镜片:国产镜片龙头,是全球为数不多实现核心原材料树脂单体自研自产的镜片企业,2019年退出价格战,通过提价与升级产品结构,推升净利率,中高端功能性镜片收入占比达到50%。第一重逻辑是传统镜片领域的国产替代,据艾瑞咨询,2020年依视路与卡尔蔡司份额均超过20%,万新、明月镜片紧随其后,市场份额分别为8.5%与6.1%。第二重逻辑是离焦镜国产布局领先,2021年推出轻松控、轻松控Pro两代产品,分别采用周边离焦及多点渐进离焦技术,其中轻松控Pro折射率1.67高于外资品牌,并改善同类产品表面不耐磨的缺点,设计理念更适应中国孩子的生理特点和佩戴习惯,价格比外资品牌二代镜低1000元左右。6月1日起推出新折射率的产品,即1.71轻松控、1.71轻松控防蓝光、1.60轻松控Pro和1.60轻松控Pro防蓝光,至此SKU增加至8个。销售网络覆盖全国,离焦镜系列产品已覆盖上千个客户、数千家门店以及眼科医院和诊所科室,今年计划进一步开拓医疗渠道。

爱尔眼科:从深圳盛达同泽引进思问离焦定制眼镜,已在系统内上百家医院推广应用。思问·子夏系列6个月试验结果延缓近视度数增长的有效性为68%,延缓眼轴长度增长的有效性为50%。但是有两点疑为营销噱头,一是在离焦镜的强项减缓眼轴增长上,数据弱于竞品,爱尔眼科却声称在同等光学设计前提下,相比非定制镜片,离焦定制镜片在近视度数、眼轴长度控制方面均有显著差异,效果提升超过16%;二是普通离焦框架眼镜大多采用统一设计,而思问离焦定制框架眼镜,根据每位儿童青少年的个体离焦状态,对眼镜进行“量眼”定制设计、加工,真正做到一人一“视界”,请问如何控制生产成本和交付时间?



4.png

博士眼镜2019-2021 年离焦镜片销售情况


临床试验对离焦镜上市属于非必要流程,但各厂商都主动进行临床试验,以近视有效控制率说服消费者。不同于同行以6个月、2年数据为准,明月镜片7月22日冒险公布多点正向离焦镜片对照临床研究3个月随访结果,延缓屈光度无统计学意义,延缓儿童眼轴增长1/3,与三大进口品牌近视有效控制率超过50%的数据相比,不甚理想。

3个月过短,不足以体现离焦镜近视控制效果,明月镜片不是医疗器械企业,缺乏临床研究的经验,加上商业化意愿迫切,造成本次翻车事件。需要等待6个月随访结果,以进行更科学的评价。

随着市场教育铺开,离焦镜的放量从连锁龙头博士眼镜历年数据得到验证。2020年离焦镜销售占比6.70%,2021年占比升至11.81%。离焦镜客单价比传统框架眼镜更高,零售渠道推广动力更强,在部分视光中心销量占比达整体镜片50%左右。

日本庆应大学对东京一项抽样调查显示,小学生近视率为76.5%,初中生则高达94.9%,是不是深受宅文化的毒害?

比光学器械防控近视更为迫切是,儿童青少年应接触大自然与阳光。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明确提出,每天应在日间户外强光下活动至少2小时。

一定要沐浴阳光。

悲观者正确,乐观者赚钱,有些药械细分板块光亮闪现,以眼科为代表的消费医疗提前恢复元气。

随着整体估值回归合理,创新产品的支付环境改善,生物科技已确定在三四月份见底。为平滑波动,可考虑通过指数ETF进行长线布局。全市场规模最大的医疗器械ETF(159883),科创板、创业板成分股的占比超过7成,创新含量较高。目前一手仅需70元左右,免缴印花税,更适合普通投资者,场外也有相应的联接基金013416可选。从资金流向看,近期市场对医疗器械ETF关注度也在回升,最近5日有4日实现净流入,最近10日则有7日为净流入状态。



相关推荐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

图为疑似少女被撞瞬间。查看更多组图>>广东佛山南海狮山莲塘村的200亩玫瑰花田,被称作“天然影棚”,每日都有不少市民前往游览;紧挨着这片花田的三茂铁路,被誉为“开往玫瑰花海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

着火现场现场图 据网友法制晚报讯(记者 唐宁)今天下午,法制晚报记者从北京消防获悉,今天下午13时23分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海淀区红联南村小区发生燃气爆燃。消防迅速出动5个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