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肺部有病,喉咙先知吗?如果喉咙出现以下2个症状,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来源: | 2022-11-29 00:26:51 | 人气:

导读:冬季天气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干燥,再加上供暖和工业发展,雾霾天气也频繁发生。这对咽喉和肺部不好的人来说,非常的煎熬,因为这会加重病症,让人非常痛苦。肺在人体脏腑中位置最高,被称

冬季天气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干燥,再加上供暖和工业发展,雾霾天气也频繁发生。这对咽喉和肺部不好的人来说,非常的煎熬,因为这会加重病症,让人非常痛苦。

肺在人体脏腑中位置最高,被称之为“五脏之华盖”,因肺叶娇嫩,不耐寒热,易被邪侵,所以肺部又称之为“娇脏”。

养生先养肺,冬天天气干燥,是肺部疾病的高发期,再加上这两年来,新冠病毒的影响,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养肺的重要性。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怎么知道自己的肺部是否健康呢?肺部出现问题,喉咙会先发出通知:如果有这2个现象,建议去查一查!

首先,了解肺的三大作用

一:呼吸作用

因为肺是气体交换的场所,所以通过肺的呼吸作用,才能够不断地吸进新鲜空气,排出浊气,维持生命的活动。主气司呼吸,肺主气,肺主气主要包括主呼吸之气和主一身之气两个方面。


二:防御作用

在肺部的支气管表面,有一些免疫细胞、纤毛、杯状细胞,免疫细胞可以将吸入到体内的微生物、致病菌杀死。杯状细胞能分泌黏液,可以将进入人体的微生物进行包裹,通过纤毛的摆动排出体外。


三:肺主治节

治节,即治理调节。肺主治节是指肺辅助心脏治理调节全身气、血、津液及脏腑生理功能的作用。

人体各脏腑组织之所以依着一定的规律活动,有赖于肺协助心来治理和调节。因此,称肺为“相傅之官”。


肺部有病,喉咙先知吗?如果喉咙出现以下2个症状,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如果一个人的咽部出现问题,那么他的呼吸系统就无法正常工作,由于肺部积累了很多毒素、细菌,出于保护反应。人们会反复咳嗽,并感觉喉咙有异物感,不舒服。

当身体有咳嗽或喉咙痛的情况出现,人们会认为是自身的免疫系统出现问题,会吃一些药物来治疗,如感冒药。很多人不会将这个症状和肺部联系到一起,从而导致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1.咽喉肿痛

其实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也经常会出现咽喉肿痛的问题,一般上火或者感冒发烧的时候,都会出现这种情况。

一般大家都会自己服用消炎药,但是如果这种情况长期服用药物得不到缓解,尤其是持续服药半个月以上。

如果病情发展越来越严重,大家就要引起高度警惕,可能是肺部受伤而导致的,及早做相关检查,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期。


2.频繁咳嗽,痰多,甚至伴有血丝

肺部是有自我排毒机制的,当肺部出现异物时,都会通过咳嗽的方式将异物排出体外。尤其是当我们感冒嗓子发炎的时候,会出现频繁咳嗽的现象,但是这种情况一般一个星期左右就能痊愈。

如果我们频繁咳嗽,并且感觉喉咙或者肺部出现异物,咳嗽当中带痰,痰当中带血丝,这时候大家要引起高度警惕。或许是肺部出现了损伤而引起的,及早去医院做肺部CT检查。


除此之外,肺癌出现身体还有三处疼痛

一:胸痛

肺癌早期患者可有胸痛症状,根据患者的病变程度,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胸痛表现。程度较轻的患者可表现为不定时的胸闷、胸口处有压迫感或钝痛感等。

如感到胸痛加重或痛感持续不见缓解,疼痛位置局限,则患者病灶可能已累及胸膜处或胸壁处等。


二:肩部疼痛

很多时候肩膀疼痛是由于长时间的久坐导致,若是很少久坐,但是仍然出现肩部突然间莫名其妙的疼痛,就要警惕了。

这或许是由于肺内出现癌细胞导致,但是并非所有的肩部疼痛都和肺癌有关,人体劳累过多时也容易引起肩部疼痛。肩部疼痛的原因可能与颈椎病或肩周炎有关,因此建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3.肺部疼痛

由于大多数的癌细胞还是存在肺部,所以很容易会出现胸腔内部的酸痛,如果发现这类症状长时间存在,一定要及时就医。

因为胸腔的器官都比较脆弱,很容易出现癌细胞扩散或者是急症的状况,早日诊断可以早日争取治疗措施,不会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4个坏习惯容易招来肺癌,尽量避开!

1.胡乱饮食

要让身体保持健康得遵循正确的饮食原则,如果有暴饮暴食,胡乱饮食等不良习惯得远离了。

很多人不注意这个问题,经常胡乱饮食,对健康不利的食物获取过多,消化系统容易受到损伤。

如果可以三餐规律饮食,选择清淡的食物提供营养,同时减少烧烤、腌制、含酒精食物摄入,可以防止消化系统发生病变增加癌症的患病率。


2.长期大量吸烟

现如今,平均每十个男性有九个是有烟瘾的坏习惯的,剩下的一个也会经常受二手烟的祸害,所以说男性受烟的影响会比较大。

而我们知道烟雾中含有很多尼古丁、煤焦油等物质,这些物质进入人的身体中经过肺部代谢会严重的污染人的肺部。

一般情况下,健康的人的肺部一般是鲜红色的,长期吸烟的人肺部都会呈现黑色,而这也往往是男性几率肺癌比女性得肺癌的几率高的原因。


3.烹饪后立即关闭油烟机

许多人习惯在烹饪后立即关掉油烟机,这是一个很大的错误,原因是要是烹饪很热,菜被烧焦了,它会导致有害物质的释放,这将需要油烟机来清除废气。

烹饪后,厨房仍有未清洁的废气残留,可能危及呼吸系统,诱发肺癌。建议烹调后,油烟机可继续运转五分钟的时间,确保有害气体完全排出后再关闭。


4.油冒烟菜才入锅

炒菜要等油热,很多人都将油冒烟了视为菜下锅的最佳时机,却不知道这是一个误区。

油锅冒烟时油温基本已在200℃以上,此时将菜下锅,产生的致癌物会增加患癌症风险。而且还会使蔬菜中的脂溶性维生素、脂肪酸等营养素被破坏。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