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54岁阿姨体检查出肺结节,2年后深圳医院竟用“GPS”揪出了肺癌

来源: | 2019-12-14 10:07:01 | 人气:

导读:肺癌是我国“第一大癌”,但遗憾的是,近80%的肺癌患者在初诊时已是晚期。应对肺癌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而肺小结节可能是肺癌的信号灯。那么,体检中查出了肺结

肺癌是我国“第一大癌”,但遗憾的是,近80%的肺癌患者在初诊时已是晚期。

应对肺癌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而肺小结节可能是肺癌的信号灯。那么,体检中查出了肺结节就是癌吗?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下称“协和深圳医院”)胸外科应用最新的电磁导航支气管镜技术,帮助一名54岁的女性肺结节患者刘红(化名)进行早期肺癌的确诊,仅用20分钟就将肿瘤精准切除。目前,患者已平安出院。

肺结节2年未确诊,早期肺癌诊断“利器”派上场

2年前,刘红在深圳一家医院体检查出左肺有感染,右肺有磨玻璃结节。随后,她一直在该院进行抗感染的治疗和定期随访,但治疗效果并不佳,也无法确诊右肺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

2019年11月26日,为求明确诊断,忧心忡忡的刘红来到协和深圳医院就诊。胸部CT显示,她的左肺有团块状的阴影,右肺有磨玻璃结节,大小约12mm,情况都跟两年前差不多。

协和深圳医院胸外科医生接诊后,高度怀疑她的右上 肺为早期癌,左肺病变也不排除恶性的可能,需要进一步检查明确。

“一般大于8mm的磨玻璃结节极可能是早期肺癌,需要切除,但她左侧的病变为良性还是恶性,就需要活检确诊。”协和深圳医院胸外科主任陈开林说。

经患者和家属同意后,胸外科团队决定用最新的电磁导航支气管镜技术,一次性帮助刘红解决难题。

电磁导航支气管镜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肺癌早诊、早治“利器”,能对肺内微小结节进行精准定位、定性和精准切除。其优势在于采用了“GPS”定位系统,并配合了超细导管,探头可以根据事先的设定路径,精准地到达普通检查设备无法到达的地方。

“‘GPS’导航突破了支气管镜仅能到达段支气管的技术瓶颈,相比支气管内超声,可以到达肺部的盲区,定位盲区的病变。同时,与穿刺技术相比,也没气胸的风险,更安全,更精准,并可对双肺多病变进行多点多次采样。”陈开林说。

借助该设备,医生可以“无死角”地对病变处进行观察,并直接活检取样,对原本无法定性的病变,进行确诊。此外,在“GPS”导航下,对需要手术的小肿瘤还可以局部注入染色标记,术中可精准切除病变,可避免不必要的肺切除。

“GPS”系统精准定位,20分钟切除肿瘤

11月29日,刘红的手术在医院杂交手术室进行。手术由陈开林主任及古琳医生等组成的电磁导航团队负责,为刘林进行左肺病变的活检取样和右肺肿瘤切除手术。

术前,团队利用电磁导航“GPS”系统对双肺病变位置精心了定位,并设置了精准的导航路径。术中,在“GPS”系统指引下,磁探头按照既定路径,到达左上肺病变内,获取组织送病理活检。随后,又在“GPS”系统指引下,磁探头顺利到达右上肺后段磨玻璃结节附近,并顺利注入染色剂标记,在单孔胸腔镜的帮助下,精准切除右上肺肿瘤。

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手术切口仅为3cm,创伤小,几乎没有出血,肿瘤切除也只用了20分钟。 “‘GPS’导航对于患者这种肺部疑难病变的诊断,双肺多发结节的处理,以及定位困难的微小结节,能快速进行诊断及治疗实现一站式处理,降低了手术风险,明显减少患者的住院时间,使创伤减至最少,术后快速康复。”陈开林说。

术后的病理检查显示,刘红的左上肺为“炎性病灶”,即肺炎;而右上肺为“原位癌”,也就是早期肺癌,所幸得到有效及时的根治。术后患者恢复迅速,一周后就痊愈出院。

查出肺结节怎么办?“肺结节专病”门诊可帮忙

在我国,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位列恶性肿瘤的榜首。肺癌发病较为隐匿,早期没有典型症状,一旦患者有症状,80%已是中晚期。

“肺癌是可防可治的。”陈开林说,早期肺结节筛查能提高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几率,提高治疗效果。 低剂量螺旋CT检查是目前公认诊断早期肺癌的有效手段,能查出小于10mm的微小结节,这样发现的肺癌,90%以上都是早期,可减少肺癌患者的死亡率。

近年来,随着老百姓健康意识的提升,以及肺部CT扫描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肺结节被发现,越来越高比例的早期肺癌也得到诊断和及时干预。

然而,当“肺结节”这个词出现在体检报告中的时候,患者常常闻“肺结节”即色变。肺结节要到哪里看?会不会转变成“癌”?是观察?还是要做手术… …这些问题常常困扰患者。

事实上,协和深圳医院胸外科已经开设了“肺结节专病”门诊,专为肺结节,尤其是肺毛玻璃结节患者提供专业的诊疗和咨询服务。该科室还利用电磁导航支气管镜技术为肺部疑难病变进行诊断和精准切除,对肺结节患者从门诊、入院到出院定期随访,开展多学科一站式诊疗。

目前,协和深圳医院成功完成多例经电磁导航支气管镜的定位及活检手术,手术数量全市最多。据了解,协和深圳医院电磁导航支气管镜现已升级至最新的第7代导航操作系统,在深圳市乃至省内国内均处于领先地位。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