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什么是胃炎?胃炎了该怎么办?胃炎常见的原因

来源: | 2021-04-10 11:09:45 | 人气:

导读:版权声明:本文首发自瘦龙健康,中国肥胖问题的死磕侠,我已委托“维权骑士”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免责声明:以下的文字,不做任何医疗建议,只做信息分享,请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

版权声明:本文首发自瘦龙健康,中国肥胖问题的死磕侠,我已委托“维权骑士”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

免责声明:以下的文字,不做任何医疗建议,只做信息分享,请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

请随意转发到朋友圈,如需转载请联系后台。

本文编辑字数 3974,预计阅读时间,10分钟。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这话说的是你吗?

哈哈哈,我以前是这样,低碳饮食后,两顿不吃也不心慌了

有的小伙伴说,只要一饿肚子就疼,但是,吃完饭后,就不疼了,不吃点东西不舒服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这大概率是胃炎发作了,或者是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了。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胃炎了,应该怎么吃?

什么是胃炎?

我们都知道,胃会产生胃酸来消化我们吃进去的食物并杀死细菌。

胃酸具有很强的腐蚀性,但是,不会腐蚀胃本身。

胃有天然胃粘膜屏障,由粘液层和上皮细胞组成,覆盖于胃粘膜之上的厚粘液层,是为第一道防线。

通常,胃酸与黏液防御屏障之间是平衡的,如果这种平衡发生变化(胃里有细菌过度生长、一直有刺激物存在、自身免疫、某些药物或其他问题引起胃壁发炎等等),最后会发展为胃炎。

→胃炎的症状?

大多数患有胃炎的人,一开始没有任何症状,一段时间后开始出现消化不良的迹象,包括:

  • 上腹部疼痛或不适;

  • 恶心或呕吐;

  • 很容易吃饱;

  • 食欲不振

如果是胃炎或胃病导致糜烂或溃疡,胃壁可能会胃出血,症状包括:

  • 黑色粪便或粪便有少量血液;

  • 腹部绞痛;

  • 感到疲倦、呼吸急促或头昏眼花;

  • 吐出咖啡渣似的呕吐物;

→不同类型的胃炎

最常见的胃炎类型包括急性胃炎、慢性胃炎和萎缩性胃炎。

1、急性胃炎

顾名思义,急性胃炎是急性和突发性胃炎,发展迅速,持续时间较短,症状更严重,但无需治疗即可解决

2、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的特征是胃粘膜变薄,导致炎性细胞增加。

与急性胃炎不同,早期慢性胃炎没有发现任何症状,可能要花几年的时间才能发现,到那时已经很严重了,容易引起各种并发症(胃溃疡和胃癌)。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慢性胃炎是最常见的严重大流行性感染之一,根据《斯堪的纳维亚胃肠病学杂志》2015年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全世界一半以上的人口正在治疗慢性胃炎。

3、萎缩性胃炎

萎缩性胃炎是一种严重的慢性胃炎,胃腺细胞会逐渐丢失,取而代之的是纤维性瘢痕组织

如果你患有萎缩性胃炎,那么随着时间的流逝,会出现胃壁受损加剧、营养吸收不良和缺乏的风险。

比如下面这张图↓

图为正常(A):氧化性腺体层正常,黏膜粘膜能够正常分泌盐酸。

非萎缩性胃炎(B):腺体层完整,有胃炎,酸分泌是正常的。

中度萎缩性胃炎(C):慢性单核炎症,伴有正常的氧化性腺体明显萎缩(萎缩),观察结果表明,胃是低氯性的,而不是胃酸性的。

严重萎缩性胃炎(D):所有氧化性腺体都已消失,患者有维生素B12吸收不良的风险,微量营养素(铁、钙、镁和锌)的吸收也可能受到损害。

萎缩性胃炎会增加自身免疫性疾病反应的风险。

胃炎常见的原因

接下来让我们看一下胃炎常见的原因:

→幽门螺杆菌感染

这是引起胃炎的最常见原因,所以,如果你感觉胃不舒服,第一个要去检查的就是幽门螺旋杆菌。

幽门螺杆菌可通过被感染者的呕吐物、粪便或唾液接触进行传播。

胃里有一部分幽门螺杆菌,这是很正常的,但是,由于免疫功能低下、压力过大或饮食不佳,幽门螺杆菌被感染开始过度生长时,它会释放出比平时更多的胃酸,造成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又会进一步增加幽门螺杆菌,造成幽门螺杆菌的过度生长,形成恶性循环,最终会引起胃壁糜烂和胃溃疡。

→过度使用药物

长期使用或过度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会刺激和损害胃壁,引起反应性胃病。

还会损害肠屏障并减少胃粘膜,从而导致胃炎,胃溃疡和胃出血。

2015年发表在《药品,医疗保健和患者安全》上的案例研究发现,使用非甾体抗炎药会导致胃肠道损伤

2004年,发表在《外科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说的:NSAID的最大问题是它们会耗尽谷胱甘肽水平。

谷胱甘肽是,对肠道屏障的功能非常重要,而低含量的谷胱甘肽会引起各种肠道问题(破坏肠道屏障)。

还有PPI等降酸药,虽然短期可能有效,也有很多医生推荐,但是长期来看,不仅仅无效,还可能加重胃炎的恶化。

所以,要特别小心这些降酸药,我们之前写过很多文章。BMJ最新:常吃的这类胃药,消化道癌症风险飙高…

→经常喝酒

除非甾体抗炎药外,酒精是引起胃炎的反应性胃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酒精会刺激胃壁,引起胃壁的损害和发炎,并导致胃炎和胃溃疡。

2002年发表在《玛丽亚·居里Sklodowska医学大学年鉴》上的一项临床试验发现,长期酗酒会严重影响胃和十二指肠粘膜,在从未饮酒组中没有发现胃炎。

→慢性压力

慢性应激和高强度应激(压力,焦虑,紧张和其他情感问题)也会导致胃炎。

同时,慢性压力也会影响饮食和生活习惯,例如,在压力下,你可能更容易去吃含糖食品、饮酒或服用与压力相关的非甾体抗炎药。

结果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炎症性饮食

胃炎是一种炎症性疾病,因此吃了发炎的食物,引发症状也就不足为奇了。

炎性食品,包括含糖的加工或包装食品、酒精、反式脂肪,都可能引发胃炎症状。

→自身免疫反应

自身免疫性胃炎是由自身免疫反应引起的一种胃炎,在这种情况下,你的免疫系统会错误地攻击胃壁中的健康细胞。

2016的一项研究,自身免疫性胃炎可能与缺维生素B12和缺铁有关。

因为缺乏维生素B12会导致恶性贫血,损伤胃壁细胞,减少胃酸的分泌,患上胃炎也就不奇怪了。

所以,很多吃素的人胃都不太好。

→营养不足

营养不足,尤其是维生素D,维生素C和锌缺乏也会导致胃炎。

维生素D对肌肉、骨骼、消化和免疫健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维生素。

2012年发表在《变态反应与免疫学临床评论》上的一项研究发现,维生素D具有抗炎和免疫调节特性,会影响免疫系统,缺乏维生素D会增加自身免疫性并引起自身免疫性胃炎。

2019年发表在《衰老临床和实验研究》上的一项横断面研究,研究对象是接受胃镜检查并进行胃活检的65岁及以上的441例患者。

研究发现,维生素D缺乏会增加老年人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风险。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