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寒露过后:上热下寒的人,要注意!

来源: | 2021-10-13 16:22:19 | 人气:

导读:《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寒露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寒露过后,北方气温骤降,很多人都穿起了棉服。但寒露虽然气温下降,万物阳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寒露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寒露过后,北方气温骤降,很多人都穿起了棉服。

但寒露虽然气温下降,万物阳气收藏,寒气顿生,但是秋燥邪气仍然存在,容易损耗引起,造成肾阴不足,虚火上扰,在这两种因素影响下,很多人形成了上热下寒的体质。

一到秋天,身边总会有人抱怨,自己皮肤太干,毛孔越来越大,嘴巴里口气总是臭臭的,牙龈肿,嗓子干疼,耳鸣心烦。但是却又容易肚子疼,痛经,拉肚子,乃至畏寒怕冷,这一冷一热的同时进行,身体遭了大罪。

秋季出现的上热下寒,上热多为虚热,下寒则虚实夹杂,实则乃阴阳不相和合。

《黄帝内经·素问》云:“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我们处在自然界中,需遵循自然界春夏秋冬四时阴阳变化规律,如此才能维持体内阴阳平衡。

秋季燥邪主令,倘若起居饮食稍有不慎,必定被燥邪所伤,燥为阳邪,最易损伤津液,出现各种干燥的情况,《素问》中还说,“燥胜则干”,津液损伤后,阴分不足,阳无以相附,上冲于头面,长久以往,阳气升发有余却潜藏不足,必定损耗阳气,导致阴阳失和。

而深秋,万物肃杀,寒气也重,寒具有收引、凝滞和趋下的特点,往往容易停留在我们的下半身,正所谓:诸寒收引,皆属于肾。肾阳不足,对于四肢关节都有影响,尤其是对于女性,影响更大。

俗话说,十女九寒,女性无论年岁多大,总会受到体寒的困扰,容易造成气滞血瘀,宫寒痛经。气血不能顺畅由上而下流通,也会表现在脸上,像是皱纹多、脸上斑斑点点多,长痘痘,皆与上热下寒有关。

且女性体寒,对于孕育生命也会颇受影响,没有宝宝喜欢住在“冰房子”里,长期的体寒宫寒,对于下一代的伤害也是非常大的。

若是一旦察觉自己有上热下寒,宫寒体寒的征兆,我们便要想尽一切办法,疏通中焦,让身体暖起来,上热下寒的瘀堵滞留点,就在于我们的腹部,就和我们的下水管道堵住一样,只有把这个瘀堵点疏通掉,那么肾水得以上行,滋润我们的面部,阳气便可以流淌下来,温暖我们的四肢,身体达到阴阳平衡的状态。

疏通中焦,驱寒排寒,只需2招

招数一:推揉腹部、带脉

身体的寒以小腹为中心,堵也是堵在这里,只要想办法把腹部揉通,保持小腹一直处于温暖之中,那么寒气就没有藏身之地了。

我们平时束腰带的那一圈正好是带脉所在,在古代,带脉被称为“玉带环腰”,我们很多人别的地方都不胖,唯独腰部堆积了不少赘肉脂肪,要知道,越寒的地方,脂肪累积就越厚,这是我们身体的保护机制,就如同冷了要一层一层的穿衣一般。

正是因为带脉之气不足,收束不住其他的经络,故而要多去推揉,一直到热透为止,通畅十二经,消除经络内的寒气。

按摩带脉

平时闲暇时,躺在床上或站立,用手轻捶自己的左右腰部,100下以上即可(孕妇禁止敲带脉)。

                                                                                                      

若是想见效更快,可以采用拉带脉的方式,但一定要拉到位,否则只是拉到腰部皮肉不顶用。正确的拉带脉,是要用手掐住腰部,指头往里抠一下,感受我们腰部这根大筋的存在,掐住这个大筋往外拉,会很痛,但是效果非常明显,拉的到位,每天20下足以。

                                                                                                      

推揉腹部

揉腹养生,在我国已有数千年历史。在唐代,孙思邈就以“食后行百步,常以手摩腹”作为自己的益寿之道。常按摩小腹可调气血,疏通经脉,给阳气足够的通行之道。

1.揉脐腹:两掌相叠,以肚脐为中心,做顺时针按揉。速度柔缓,用力均匀。

                                                                                                      

2.推少腹:推少腹时,两掌从两肋乳根处开始,从上到下推向小腹,掌根用力。

                                                                                                      

3.摩脘腹:摩脘腹时,两掌相叠从胸口开始,向小腹摩运。然后两掌分开,沿腹股沟向两侧摩运,再沿两肋向上,经乳根到达胸口。反复几十次。

                                                                                                      

4.揉腹侧:用手掌在两侧腹部顺时针按揉,速度柔缓,约做30次,感到腹部两侧温暖舒适。

                                                                                                      

招数二:艾灸腹部

艾灸腹部,可以温暖人体的中央,腹部属阴,阴为寒,我们人体的六条阴经也汇聚此处,固有“中央一凉,上下失守”的说法,说的便是我们上热下寒的情况,中央的腹部一旦凉了,各种痰湿瘀毒就都瘀堵在腹部了,这上下不通,会引发各类问题。

艾灸腹部,温暖中央,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坚持灸一段时间,虚寒者能补,郁结者能散,《黄帝内经》上记载:“藏寒生满病,其治宜灸”,《本草纲目》上也有类似的描述:“脐腹畏冷者,以熟艾入布袋兜其脐腹,妙不可言”。

艾叶性温,加之点燃熏灸,可使热力深达肌层,温气行血。可以说艾灸是体寒宫寒的克星。

艾灸腹部的方法很多,一则可以在肚脐中填上盐,然后直接拿艾条在盐上进行熏烤。盐铺面要大一些,艾条不要做得太大,用小点的,盐遇热会融化,所以要注意换新盐。盐融化后很烫,若是特别怕烫,可以放盐后在上面放一片姜片,之后再艾灸,就会舒服很多。

二则,可以用艾条直接熏烤我们的腹部,艾灸时,艾条燃烧端离皮肤约3厘米,这样既可以让热力传导进皮肤深层,又不会烫伤皮肤。

因艾灸有明火,熏烤有烟,很多朋友对于烟火气味比较抵触,且操作不当容易烫伤,故此我们可以采用更为温和的艾灸方式。

喜欢艾灸浓郁一些,恒温状态的朋友,可以试试这款艾灸宝,九档控温,无烟艾灸,更适合工作繁忙,没太多时间养生的我们。

                                                                                                      

选用桐柏山的野生艾草,多年陈艾,叶大绒厚,艾力更足,采用专利提绒技术,制出的艾绒细腻,温灸的效果加倍。

插电使用,可以循环热敷,艾草温阳之力可以深层渗透到体内。

                                                                                                      

面积很大,可以护住整个腹部。操作非常简单,温而不烫,全程不会有一丝烟,不呛人不会烟熏火燎,非常安全,不会烫伤皮肤。

                                                                                                       

艾灸宝采用可拆分设计,布套可分离拆洗,三个月更换一次草本内胆即可。亲肤透气的棉麻布料,接触皮肤柔软舒适。

                                                                                                       

弹力带魔术贴,可以重复粘贴,牢固不掉,即使在上班办公时,也可以用艾灸宝敷在肚子上,暖暖的,帮我们疏通瘀堵、排出寒气。

                                                                                                       

像是咱们女性朋友,不光腹部容易冰冷,腰部也是常年捂不热,这个艾灸宝不光可以温暖我们的肚子,还可以绑在腰部、腿部,感觉自己哪里受寒,就敷在哪里,非常方便。

拆开就能闻到浓郁的艾草味道,每天敷一敷,疏通经络,打通中焦,排出寒气其实并不难,重要的是坚持艾灸。而且可以根据自己的体感调节温度,满足不同程度的温灸需求。

                                                                                                       

若是出差在外,不方便插电使用,也有办法,这种艾灸贴样式的冷敷贴,更为便携,适合长期出差在外或是工作来回跑的朋友们,只需要一撕一贴,贴在我们的肚脐处,也可以同样享受艾灸带来的益处。

                                                                                                       

艾灸贴中不光有多年陈艾,还添加制川乌、干姜、薄荷等草本,通过古法熬制出黑色的膏体,撕开后草本味道浓而不呛,贴在皮肤上可以持续发热4~8小时,皮肤敏感可以缩短贴的时间。

四周的无纺布材质,贴于皮肤上,亲肤不刺激,中间黑色的膏体持续发热,小腹这里始终处于温暖的状态。

                                                                                                       

通常我在贴的情况下,会在肚脐和后腰处对应着各贴一个。(下图用于部位演示,实际应贴于皮肤上)

                                                                                                      

                                                                                                      

上热下寒体质的朋友,建议在脚心处也贴一个,这样一则可以疏通中焦,使上下连通,二则贴在脚心,可以促进肾水的滋生,让肾水源源不断滋养我们的上焦乃至面部。

                                                                                                      

这两种艾灸方式,都非常适合我们现代人,而且老年人也能轻松使用,非常安全,家里的老人们,长期都在两款换着用,在家里时,用艾灸宝,暖腹暖腰。偶尔出门走亲访友,就会带上艾灸贴,随时随地让腹部处于温暖之中。

一段时间过后,家里老人家的脸色便不再那么暗沉,红润有光泽,也不在喊着经常肚子疼,腰疼关节痛了,老人家舒服了,我们才放心。

寒露过后,天气一天比一天冷,我们保暖重点就要暖在腹部,尤其是咱们女性,上热下寒的太多了,平时多揉揉腹,拉拉带脉,做做艾灸,无论采用何种方式,目的便是疏通经络,让我们的腹部始终处于温暖之下。


上一篇:什么是足底肌膜炎?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