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那些“伤肾伤心”的不健康饮食

来源: | 2021-12-26 21:23:42 | 人气:

导读:  餐桌上常见的4类饮食,可能会危害肾脏、心脏健康  想要养护好肾脏和心脏的健康,在生活调理方面,健康饮食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健康饮食包括2个方面,一是如何合理搭配健康

  餐桌上常见的4类饮食,可能会危害肾脏、心脏健康


  想要养护好肾脏和心脏的健康,在生活调理方面,健康饮食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健康饮食包括2个方面,一是如何合理搭配健康营养的正确饮食,另一方面,也要注意一些可能引起健康危害的不良饮食。以下这4类不良饮食,就应该尽量少吃。


  1、超加工食物


  健康饮食的秘诀之一,就是要尽量减少对食材的过度烹饪或加工。


  而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吃一些“超加工食物”,对身体健康,特别是肾脏、心脏的健康就会造成较大的不良影响,所谓超加工食物,是指除了添加盐、甜味剂等以外,还添加了人工色素、其他化学香料、防腐剂等物质的食品,我们经常吃的一些加工肉制品,或其他的制成品食物,很多都属于这一类。


  超加工食物中富含各类化学添加剂,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特别是对于心血管、肾脏过滤排泄,都会形成一定危害作用,因此,想要保护好肾脏、心脏,不妨自己勤动手,自己做饭,注意多吃些新鲜食材,少吃超加工食品。


  2、高盐饮食


  长期的高盐饮食,对于肾脏和心脏,都会造成健康危害。


  盐的成分是氯化钠,其中的“钠离子”是人体中非常重要的一种电解质,但如果长期过量的摄入,就会造成肾脏的过滤负担,使肾脏长期处于“高负荷”工作状态;而同时还会造成细胞外液的“水钠潴留”,进而引起血容量的增加,血压也会进一步升高,而升高的血压,又会对心血管,肾脏等器官造成危害。


  一天吃多少盐才合适呢?如果没有大量出汗或其他因素影响,每天吃5g盐就足够身体所需。


  在实际生活中,是很难精确控制盐的摄入量的,但尽量吃得清淡一点,烹饪的时候少放点盐,或者用低钠盐替代常规的盐,各种调味品也要注意少加,同时注意含“钠”的相关零食、饮料的摄入,这些方面都多加注意,就能够减少盐的摄入量,进一步减少高盐带来的肾脏、心脏健康危害。


  3、高糖饮食


  危害肾脏、心脏的不良饮食,除了吃得“太咸”,还有吃得“太甜”。


  长期摄入的糖分过多,会增加肥胖的风险,而肥胖又会带来身体代谢的失调,造成血糖、血脂升高的风险增加,这些问题都会伤及我们的肾脏、心脏健康;过多的糖分摄入,也会直接造成肾脏过滤压力的增加,逐渐影响肾脏功能;糖摄入过量,身体无法及时消耗,转化为脂肪,特别是内脏脂肪堆积,也是造成健康危害的一个重要原因。


  因此,在健康饮食方面,控糖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不是不能吃,但要注意有所控制,不光是甜食要少吃,一些甜饮料也应该尽量少喝,想要为身体补水,多喝白开水就是很好的选择。


  4、高嘌呤饮食


  高嘌呤饮食,会使体内的尿酸升高,而高尿酸会进一步伤害肾脏、心脏健康。


  当肾脏功能正常时,偶尔的高嘌呤饮食,是不会造成尿酸升高的,但如果是本来就有高尿酸问题的朋友,大多数情况下,肾脏对于尿酸的排泄能力已经减弱,如果这种情况下,还不忌口,仍然大量的吃一些动物内脏、浓汤、海鲜等高嘌呤饮食,就会造成体内尿酸水平的进一步升高,而尿酸超标后析出的结晶,不但会带来痛风发作风险,还会伤及肾脏间质和血管内皮细胞,造成肾脏、心脏的健康危害。


  控制尿酸,除了要注意减少饮食中嘌呤的摄入以外,控制饮酒也是重要的一个方面,酒精会扰乱体内嘌呤的代谢过程,造成尿酸的进一步升高,同时长期大量饮酒,还会对血管健康造成直接影响,因此,保护肾脏、心脏,限制饮酒也很重要。


  保护好肾脏、心脏健康的其他注意事项


  上文中介绍了影响肾脏、心脏健康的一些不健康饮食问题,如果能够积极改善,对于保护肾脏、心脏健康还是大有裨益的,而除了饮食方面的注意以外,想要保护好肾脏、心脏健康,在生活方面,还有以下3个小建议,供大家参考。


  首先是积极运动锻炼。长期坚持的运动锻炼,带来的健康获益是多方面的,其中也包括对肾脏、心脏的健康保护,锻炼身体能够减少高血糖、高血脂的发生概率,对于已有三高问题的朋友,也可以起到辅助调控作用,这些方面都有助于保护好肾脏,心脏健康,赶快积极行动起来,锻炼好自己的身体吧!


  其次是不乱吃补品、药物。补品不是一定要吃,如果能够通过健康饮食和运动保持身体的健康摄入和平衡,就没有必要去额外的补充其他,药物更是要在确需的情况下才服用,乱吃药,乱吃补品,会有伤肾的风险,用药不当,也会带来心脏健康的风险和危害。


  定期做好检查也很重要,想要保护好肾脏、心脏健康,除了要在生活上多加注意,避免不良习惯影响,定期做好健康检查也是很重要的。对于中老年朋友来说,定期检查心脏健康、血压血脂血糖情况,肾脏功能(如尿常规、血肌酐、血尿酸等),能够有问题早发现,早干预,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上一篇:泡脚时到底有哪些禁忌呢?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相关推荐

三大“养生死角”需重点关照 三大“养生死角”需重点关

  生活中,养生达人们热衷于养肝肾、补气血等,对肝肾、血管、双脚等脏器、部位的保养尤其重视,而对于头皮、后背、臀部等部位却很少关照。其实,在养生专家们看来,这些“养生死角

肿瘤细胞为什么要分泌细胞因子? 肿瘤细胞为什么要分泌细胞

  前言:肿瘤细胞分泌细胞因子,当然是为了获得生长优势并向远处转移…拥有自己建立的“新生血管”,“自己的神经网络:肿瘤构建自己神经网络的机制:轴突新生+神经新生”,“分泌自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