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5大类20项具体举措,推动我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 2020-01-29 19:36:17 | 人气:

导读:2019年12月30日,黑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包含“鼓励研发技术创新、优化行政许可服务、支持中药产业发展、扶持企

2019年12月30日,黑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包含“鼓励研发技术创新、优化行政许可服务、支持中药产业发展、扶持企业做优做强、规范药品市场秩序”等5大类20项具体举措,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推动我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鼓励研发技术创新。

(一)落实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鼓励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委托生产,节约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激发产品研发创新活力。搭建咨询服务平台,设置接待日,为企业提供面对面技术咨询和政策解读,帮助解决产品研发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二)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成立一致性评价工作推进组,强化技术支撑,指导企业加快推进。开通一致性评价参比制剂一次性进口“绿色通道”。鼓励省内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积极参与一致性评价工作。

(三)推进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实施。利用我省被国家列入医疗器械注册人试点省份的机遇,支持医疗器械注册人委托有资质的生产企业生产产品,支持受托生产企业提交注册人持有的注册证申请生产许可,实现产品注册与生产许可的“解绑”,鼓励注册人将资金投入研发创新,享受政策红利。

(四)支持医疗器械企业创新发展。对申报国内首创或属于重大技术创新的,诊断治疗罕见病、老年人多发疾病、专用于儿童、临床急需的,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或省级重大科研项目支持的第二类医疗器械,实行优先技术审评、优先注册质量管理体系核查、优先行政审批。

(五)扶持省内化妆品企业发展。鼓励以地产植物、生物为原料化妆品的研发申报,调整完善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工作,加快产品周转上市。支持化妆品委托加工企业投资建厂,在政策和技术上给予指导服务。

二是优化行政许可服务。

(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实行优化审批服务、告知承诺两种方式全面推进改革,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减少申报材料、审批流程和审批环节,完善简约透明的行业准入规则,降低企业准入门槛。将“承诺即换证”升级为“承诺即办证(许可)”,在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新区将“承诺即办证(许可)”扩大至20项。

(七)实施“项目主审人制”。省药监局收到药品、医疗器械品种注册材料后,由技术审评部门指定专人作为项目主审人与申请人主动沟通,答疑解惑,为企业品种注册提供全程技术指导服务。

(八)实施“服务专员制”。企业在办理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时,可随机选取服务专员为其提供政策法规咨询、现场指导等全程跟踪服务。

(九)推行合并检查和结果互认。对药品、医疗器械产品注册、生产经营许可等相互关联的审评审批事项,可同时申报、合并检查、并联审批。对需开展现场检查的行政审批事项,若企业在1年内接受过国家局或省局相同内容的检查,实行检查结果互认,不再重复检查。

三是支持中药产业发展。

(十)支持中药制剂传承发展。建立备案平台,对我省具有中医特色和传统工艺优势的中药制剂,实行备案管理。支持医疗机构中药制剂调剂使用,扩大调剂使用品种和调剂使用主体范围。鼓励企业和科研机构开展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申请上市研究。

(十一)支持中药配方颗粒临床研究使用。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的原则,鼓励企业和科研机构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开展中药配方颗粒临床研究使用,推动中医药理论实践和创新发展。

(十二)支持中药饮片发展。完善地方中药材中药饮片标准体系,推进黑龙江省中药材质量标准和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制修订。允许药品生产企业按照省级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生产和销售中药饮片。在质量安全稳定可追溯的前提下,允许中成药生产企业、中药饮片生产企业采购趁鲜切制的中药材。

(十三)推动进口药材资源利用。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进口药材管理办法》(总局令第9号),充分利用我省地缘优势,扩大俄罗斯、蒙古等国优质药材的进口利用,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药材贸易加工产业,推动药材流通大市场建设。

四是扶持企业做优做强。

(十四)支持医药产业园区建设。支持全省各地各级医药产业园和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承接优质医药产业转移、科技成果转化,为落户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化发展开辟注册、审批申请事项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审批,提供法律法规和技术服务。

(十五)支持企业兼并重组。支持医药企业通过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转型升级。

(十六)鼓励发展药品现代物流。支持现代物流企业参与药品配送,支持药品现代物流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流通资源,允许省内药品生产企业异地设库,支持省内药业集团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药品直调、多仓协同,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十七)加强培训指导力度。主动深入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开展现场指导,定期对企业生产经营质量管理人员、关键岗位人员开展免费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帮助企业提高生产经营质量管理水平。

五是规范药品市场秩序。

(十八)创新药品经营监管。支持药品连锁企业执业药师开展在线网络审核处方,支持药品零售企业依据门诊手册、电子处方等销售处方药。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探索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第三方管理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

(十九)推进公正文明执法。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执法监督,切实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

(二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增强企业法律意识和质量安全意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对严重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营造公平公正、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