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多省市发文,停止执行“饮片打粉”炮规

来源: | 2020-01-29 19:37:21 | 人气:

导读:A-A+近日,多省市发文,停止执行“饮片打粉”炮规,再度引发中医药行业争议一片。诸多行业相关人士、生产企业对此颇有微词,认为这是继近几年来中药注射针剂被全面叫停、中成药被列

A-A+


近日,多省市发文,停止执行“饮片打粉”炮规,再度引发中医药行业争议一片。

诸多行业相关人士、生产企业对此颇有微词,认为这是继近几年来中药注射针剂被全面叫停、中成药被列入辅助用药、西医不允许开中药、以及未来2020版药典相应中药微生物检测立项、和药典委最近时期对544种植物类药材“敲定”农残、重金属作为必检对象以来,又一次对中医药领域的严重冲击事件!

但是,不管怎么说,在相应法制法规面前,一切必须遵循令行禁止原则才符合行业生存之道!

在当前粉剂饮片前行之路受阻已成既定事实的情况下,那些意图从这个领域继续淘金的相关生产企业、经营者,从此之后,确实“南”了!

面对当前这种情况,现笔者整理了部分“中药不宜打粉”的相关资料,以供大家参考、分享,并一起来具体分析一下,看看到底是出于那些原因,让政府相关部门这次对粉剂饮片炮规,下了如此之大的“叫停”决心!

中药打粉不利于行业监管

俗语云:中药碾成面、神仙难分辨!

从当前国家药典或地方炮规标准的相关检项来讲,由于某些药材存在非药用部位比药用部位成分含量还高的实际情况,一些不法生产商往往喜欢采用“偷梁换柱”或“比例勾兑”的方法进行粉剂加工,导致时下相应粉剂饮片质量有名无实、药用效果不佳。

比如:在粉剂饮片生产监管层面难于管控之下,部分虽然“外观性状不符、但成分含量依然存在”的残次药材,在生产方没有经过认真淘洗,甚至是灰分、杂质较多的中药材药渣、药沫、皮屑、尾须等劣质品,往往都成了粉剂中药饮片的原材料。

当前多种“创新型”中药粉剂饮片

与行业遵古传承用药方式相违背

中药成分复杂,相应中药材在种植、运输、存储、加工过程中本身就容易被微生物污染。

尤其是中药的传统煎煮过程走的是“高温路线”,所以传统煎煮方法、方式也是一个消毒过程,可以有效消灭病原微生物,保证患者用药安全。

另外,中药煎煮还是一个减毒增效的过程,也是药物化学成分相互反应的过程,有利于药物有效成分的充分溶出,达到有效浓度增加,在患者使用方面可更好地发挥药效。

而近年行业出现的众多“创新型”粉剂饮片却是弊端百出,重要的一点就是:服用时等同于连废弃不用、甚至有害的药渣一块服用。

并且,粉剂饮片由于不容易掌控服用数量克数。往往患者在取用时容易造成用量上意识层面混淆,出现不经意间就会导致过量服用。

例如全蝎具有通络止痛的功效,煎服需要3~6克,而研粉吞服每次只需服用0.6~1克。

粉剂饮片容易造成产品质量下降!

中药打粉后,与空气接触的面积增大,吸湿性增强,保管不善容易返潮结块。

例如像“当归、川芎、白芷、玫瑰花、佛手花、月季花、木香、牛膝、枳实”等芳香类中药,打粉后的“松、散”状况,会导致挥发油的快速蒸发、或相应品种的香气丧失,药效自然也随之降低。

另外,粉剂饮片成粉加工过程中,由于粉碎机在高速旋转的情况下会导致药材温度升高,这也是导致粉剂饮片某些药材挥发油有效成分蒸发的弊端。

某些粉剂中药饮片服用麻烦

或成粉后服用效果适得其反

如金银花、菊花以及灵芝就不适宜打粉。尤其是灵芝,打粉后粉末变成棉絮状,反而更不适宜泡服或冲服。

另外,有毒中药如附子、马钱子、细辛、半夏等不适宜打粉,其毒性在传统高温煎煮过程中随着煎煮时间延长,毒性也将逐渐降低,于患者治病有利。而打粉服用却避开了高温煎煮环节,很可能由此引起中毒。

动物类药材多不适宜打粉

动物类药材如地龙、水蛭、全蝎等中药,其实是不适宜打粉的。

因为动物类药材体内往往会存有细菌或容易被细菌污染,只有通过煎煮才能起到有效杀菌,保障服用安全。

如果相应药材施行打粉服用,不仅相关品种自身毒素无法通过高温煎煮降低、分解,并且容易引发胃肠道疾病,如腹痛,腹泻等。

像桑螵蛸这个品种,是动物卵鞘,含有病原微生物,最好不要打粉,经煎煮高温消毒后服用才好。

黏性重、含糖量高的药材不适宜打粉

如枸杞子、玉竹、黄精、天冬、党参、玄参等含糖类较高以及粘性重的药材,不仅成粉加工时容易粘附在打粉机内壁,影响药粉的细度,同时由于其黏性重、含糖量高而不容易干燥、存储,在服用前极易出现产品变质、性味丧失或降低。

当前行业市场流通的部分“创新型”粉剂中药,由于其炮制方法与传统煎服方式发生改变,其药理功效自然也会发生变化,如此就偏离了行业规范及传承经验要点。

总之,为了迎合时代快速发展脚步,一味追求“携带、服用方便”或“新、奇、巧”路径促生的无底限“创新型”粉剂中药饮片,其实很多产品是不靠谱的,或者于疗疾治病方面甚至是无益而有害的。

适合打粉药材

仍然需要政府政策支持及行业传承保留

对于粉剂中药饮片来说,毕竟有些中医药的丸、散、膏、丹经典名方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源自行业古代传承文化,当然不可大意疏忽湮灭。

诚然,当前有些中药粉剂饮片确实并非源于传承,而是来自于时代发展创新。但是,这种“发展创新”做法也并非像前面我们所说的一无是处。

相应药材成粉后产品不仅均匀一致,而且药物体表面积增加,其实在服用方面也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利于达到应有的疗效。

但这些“创新产品”中药是否适合去做粉剂饮片,只有经过行业相关部门、专家论证后才能确定是否允许打粉,加工时,也必须在相关部门监管掌控之下、以及相对洁净环境下生产才行。

但是,从安全用药方面来讲,无论未来中医药粉剂饮片前景如何,对于当前行业一些大肆“追风”随意打粉的品种,在其加工、服用成效尚没有经过专家论证,就被盲目轻率改变的情况下,我们患者还是尽量不要服用为好。

因为毕竟传统中药饮片和煎服用药规程是经过千年传承的用药经验,遵循古方“煎煮用药”不仅能使中药起到一定杀菌作用,又是防止中药产生毒副反应的有效路径。

总之,目前虽然众多地方炮规中药粉剂饮片被政府许多省市连连叫停,但是,如果未来在中医药发展方面,行业能在创新层面上有所更多建树,相信,相应经过相关部门、专家论证符合“用药标准”的部分粉剂饮片在政府政策给予支持的情况下,重新出现“回归现象”也不是不可能发生的事!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