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多地医院清退重点监控药品

来源: | 2020-11-21 17:05:02 | 人气:

导读: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卫健委发布《苏州市第六批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苏州市的这批重点监控目录包括20个品种,与国家版一致。 在通知中,苏州市卫健委指出,对于用药不合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卫健委发布《苏州市第六批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苏州市的这批重点监控目录包括20个品种,与国家版一致。

21.jpg

    在通知中,苏州市卫健委指出,对于用药不合理问题突出的品种,采取限期整改、及时清除出本机构药品供应目录等措施,促进合理用药。


    据“医药代表”消息,有相关人士反馈,已经接到商业公司通知,列入重点监控药品目录的产品被要求清退,包括未销完的品种。


    日前,浙江省舟山医院官网发布《舟山市公立医疗机构联合体药品集中采购供应目录中选和备选药品及集中采购目录清单剔除药品公示》。


    根据公示内容,有68个产品被列入集中采购供应中选和备选药品目录,有10个产品被列入全市重点监控药品目录,并被剔除出采购目录。


    除被剔除出采购目录外,也有三甲医院要求部分科室逐步停用重点监控药品——一份记录湖北省某三甲医院各科室重点监控药品使用情况的文件显示,该医院的重点监控药品目录共有31个品种,其中有8个中药注射剂。


    在这份记录重点监控药品使用情况的文件中,有一列红色的表格,在这些表格内的科室被要求逐步停用重点监控品种,不难看出,这家三甲医院在着手解决重点监控药品使用科室过于广泛的问题。


    重点监控药品监管趋紧


    根据国家卫健委2019年7月1日的通知,针对重点监控药品,各医疗机构要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加强目录内药品临床应用的全程管理——进一步规范医师处方行为,对用药不合理问题突出的品种,采取排名通报、限期整改、清除出本机构药品供应目录等措施,保证合理用药。


    可以看到,根据国家卫健委的通知,清除出医疗机构的措施主要是针对用药不合理问题突出的药品。


    近段时间,开始有重点监控药品被清除出医疗机构无疑显示,要么对于临床用量大、用药金额排名靠前、用药科室广泛的一些重点监控药品的监控力度在加大;要么是一些重点监控药品的不合理使用情况仍然突出,逼迫医疗机构只得使出监管杀手锏。


    因为,在国家版重点监控药品目录发布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各地对于重点监控药品,更多的还是采用限制使用、加强监管的办法去促进其合理使用。


    比如,山西卫健委就在重点监控药品管理的通知中表示,18种重点监控药品,如果医师需要开具给患者使用,需申请会诊并由主管院长签字后,才能开具相关药品。


    调出医保,影响更大


    有业内人士对赛柏蓝表示,除被清除出医疗机构,调出医保对于重点监控药品的影响更大,有些品种的市场已经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一些企业非常焦虑,也有企业在试图进行申述。


    8月2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的通知》中明确提到:


    “经专项论证,一致决定将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的重点监控药品全部调出”。


    另外,在“明确地方权限”一项,通知提出:“对于原省级药品目录内按规定调增的乙类药品,应在3年内逐步消化。消化过程中,各省应优先将纳入国家重点监控范围的药品调整出支付范围”。


    据赛柏蓝查询相关药企最新的财务报告,不少被重点监控的药品,销量都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或将走向院外


    海特生物在第三季度财务报告中称,受医药行业政策调整及市场环境影响,其主要产品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金路捷)的销售较去年同期继续下降。


    此外,海特生物还提到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目前是其销售收入的主要来源,本次被重点监控可能会对公司的销售收入产生较大不利影响,公司已经开始业务调整。


    而丽珠集团的三季度财报显示,丽珠集团神经领域的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实现销售收入307.1百万元,同比下降14.62%;中药制剂领域产品参芪扶正注射液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669.53百万元,同比下降18.46%。


    针对重点监控药品目前的处境,行业资深人士张廷杰对赛柏蓝表示,据他了解,一些医药商业企业的进货明显减少,不少医院重点监控药品的销量断崖式下滑。


    而企业能做的确实不多,张廷杰对赛柏蓝说道。不过,对相关药企,他还是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一、争取品种别被踢出医院,保留名额;二、可以把院内销售断崖的品种放到院外药房;三、相关药企可以根据原有科室的网络关系,布局同类有明确疗效的产品;四、最根本的是,做循证医学,回归正常用药。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DTP分会秘书长张小平也对赛柏蓝表示,重点监控药品走向院外是一定的。


上一篇:仿制药,大洗牌开始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