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第一季度,就减少20465家药店

来源: | 2020-11-21 17:03:35 | 人气:

导读: 乍一看数据,悲从中来,为啥一直被看好的零售药店会批量减少呢?是曝光数据有问题,还是事实本身如此呢? 就拿重庆市来说,2017年以前,重庆市药监局统计该市的药店数共16099家,而

    乍一看数据,悲从中来,为啥一直被看好的零售药店会批量减少呢?是曝光数据有问题,还是事实本身如此呢?

23.jpg

    就拿重庆市来说,2017年以前,重庆市药监局统计该市的药店数共16099家,而目前只有12000多家,两年间减少了3000多家。


    其实,除广东、重庆外,其他省份很多都是这样,由于过去盲目开店,留下了诸多的后遗症,现今在市场竞争压力下,企业不得不选择关店。


    日前,医药经济报消息称,2019年一季度全国药店数量46.86万家,相比2018年的48.9万家减少20465家,其中连锁门店减少5604家,单体药店减少14861家。


    暴增3.5万,留下后遗症


    据了解,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国共有零售连锁企业5671家,零售连锁企业门店25.5万家,零售药店23.4万家。相对2017年国家药监局统计数据净增3.5万家门店,同比增幅为7.71%。


    然而,最近这5年内我国人口以及城市扩张速度明显放缓,从2013年到2017年连续五年零售药店数量都在44万—45万之间,为何2018年零售药店数量会突然呈爆发式增长呢?


    在笔者看来,其主要原因有两个:其一,资本力推,塑造了开药店非常挣钱的假象,导致市场疯狂开店;其二,国家简政放权,新店申办不在难,促进了开店。


    由于药品零售市场蛋糕有限,在未找到突破口之前,盲目增店无疑是加大竞争压力,一旦现金流断裂(或不挣钱),只能选择关门。


    单体店,在批量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减少的20465家药店中,有14861家属于单体药店(占比73%),为何会有这么多单体店关门呢?


    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来自市场,现今的药店不是一条街一家药店,而是一条街数十家药店,这样的市场竞争让单店怎么活?另一个来自政策,由于国家鼓励连锁经营,导致大批资本加持,同样条件下,一家小店怎么干的过一家资金、资源雄厚的连锁呢?


    反观连锁,日子也不好过,虽然门店数与日俱增,但由于竞争或其他原因被迫关门的店也不少。


    就拿四大连锁来说,今年1到9月关闭门店数就有254家。由此可见,大连锁日子都不好过,何况小连锁、单体呢?


    其次,有资本方透露,由于市场竞争,他们不得不买下竞争药店,然后选择关门。


    硝烟再起,扩张正当时


    在新的政策和环境影响下,过去蹭资本热度新开的药店,现今也开始回落,药店圈的并购硝烟再起。


    最近一段时间,以国药一致、老百姓、益丰、大参林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又加速发起了大并购。就在几天前,大参林发布公告称,打算花费1.27亿元,买下江苏南通市江海大药房51%的股权,涉123家药店。


    对于此事,不少读者反馈,平均100多万控股一家药店51%的股权,有点贵!按照这个思路,现今资本加速并购,会不会再出现“卖药不如卖药店”的局面呢?


    其实,对于药店圈的买卖,资本从未放弃,只是过去疯狂并购,出现了一些问题。现今资本并购方式已发生变化,就拿最近大参林的并购案来说。


    123家药店51%的股权花费1.27亿元确实有点贵,但是被购买方也需要付出相应的代价,比如2019年年营收要达到2.2亿元。要知道,2018年江海大药房总营收才1.45亿,一年的增幅要达52%还是有难度的。


    而且,这还只是2019年的要求,在接下来两年内,被购买方还需保持持续的增长,满足一定的增长趋势,如不能满足则相应调减估值。


上一篇:这些耗材要谈判了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