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中药及体外检测板块净利增幅较大

来源: | 2022-01-17 15:01:42 | 人气:

导读:截至1月16日,根据Wind统计数据,共有33家A股医药生物公司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超八成,预增、略增、扭亏分别为17家、7家、3家,合计占比81.82%;业绩预减、首亏、续亏合

截至1月16日,根据Wind统计数据,共有33家A股医药生物公司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超八成,预增、略增、扭亏分别为17家、7家、3家,合计占比81.82%;业绩预减、首亏、续亏合计为6家。从子行业分类来看,中药与体外检测板块2021年预计净利润增幅较大。

医药生物指数2021年整体下挫

细分板块分化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医药生物行业指数下跌约13%,是该指数自2018年后首次下跌。

“2021年医药整体市场表现不佳,主要因为消化估值、疫情反复对产业链产生负面影响。相较于2020年,市场对于去年疫情相关个股业绩增长预期有所放缓。”广州汉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伍锡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他还表示,“常态化的集采下,未中标药企可能会面临丢掉一定市场份额的局面。虽然中标药企可以以量换价,但中标企业断供也能说明局面不容乐观,未集采的药企也会被恐慌情绪踩踏。集采对医药医疗行业生态产生的影响较大,具体到财务指标就是毛利率会受到负面影响,倒逼药企去适应,最终也会趋于平稳。”

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告诉记者:“医药行业整体不佳的原因包括三点。其一,之前数年医药板块估值上涨,估值和业绩存在脱节,2021年属于医药板块的估值回归。其二,带量采购的影响是一个逐步释放的过程,新的重磅仿制药被逐个纳入,医药企业的影响存在滞后表现,而医药行业2021年新药开发方面也有点内卷倾向,比如PD-1新药由于竞争者太多而大幅度降价,导致医药行业2021年整体盈利情况不佳。其三,新冠虽然促进了生物疫苗和核酸检测的需求,但新冠也使得慢病治疗需求趋缓。”

虽然医药生物整体板块下挫,但是子行业的指数表现却分化明显。

根据统计,中药指数2021年上涨31.71%,医疗器械指数全年下跌7.25%,化学制药指数全年下跌7.17%,医疗服务指数全年下跌8.67%,医药商业指数全年下跌16.32%,生物制品指数全年下跌17.45%。

“医药行业细分板块差异较大的原因在于,不同医药公司所处的产业链和格局不同,比如药店零售跟创新药,一个主要受处方药外流、OTC影响,一个主要受CMO、CRO研发能力的影响,二者差别就像消费板块跟科技板块。细分板块的差异化有较强的持续性,头部企业集中化程度会越来越高。”伍锡军表示。

“医药子行业指数分化的核心关键,一方面在疫情,一方面在带量采购。国内疫情零星出现,国外奥密克戎继续肆虐,预期当前医药板块分化将延续。”盘和林表示。

中药及体外检测板块净利润增长显著

虽然2021年医疗板块普遍下跌,但在业绩预告中,不乏业绩亮眼公司。

中药板块公司康恩贝预计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25%-375%;特一药业预计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73.87%-242.34%;佐力药业预计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1.44%-110.58%。

“中药板块业绩表现突出,主要依靠政策支持,目前相关政策支持在防疫领域使用中药,同时,近几次带量采购中,中药产品的平均降幅低于化药,且近年来中药审批有所放开。”盘和林告诉记者。

体外检测公司2021年净利润同样亮眼。热景生物预计2021年净利润为20亿-23.5亿,同比增长1684.65%-1996.97%;明德生物预计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77.23%-219.88%;东方生物预计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81.45%-205.31%;凯普生物预计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20.59%-137.14%。

“体外诊断板块表现较好的原因是:经过疫情反复的两年,格局较为明朗,通过时间验证业绩是最有说服力的,加之部分企业有较为明确的订单加持,但还需关注疫情的控制。”伍锡军表示。

凯普生物近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因疫情防控需要,目前公司新冠检测相关产品在满产生产,其中新冠核酸扩增试剂日产能60万人份。

“若疫情防控需要和市场需求陡增,公司可在短时间内通过调派人力和资源,将新冠核酸扩增试剂日产能提升至100万人份。”凯普生物向记者表示。


相关推荐

康哲药业引进的创新药拟纳入优先审评 康哲药业引进的创新药拟纳

  中国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CDE)最新公示,康哲药业引进的甲氨蝶呤注射液(预充式)以“临床急需的短缺药品、仿制重点传染病和罕见病等疾病的创新药和改良型新药”为由,被拟纳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