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阑尾隐藏帕金森病种子?切除它能起预防作用吗?

来源: | 2018-11-06 10:41:37 | 人气:

导读:阑尾向来被认为无用,除非炎症发作需要切除,否则这节袜子状的器官往往会被我们忽略。但最近一项新研究表明,包含健康人在内的阑尾中含有一种与帕金森病有关的脑损伤蛋白!这项迄今

阑尾向来被认为无用,除非炎症发作需要切除,否则这节袜子状的器官往往会被我们忽略。但最近一项新研究表明,包含健康人在内的阑尾中含有一种与帕金森病有关的脑损伤蛋白!这项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研究发现,早期阑尾切除术或可降低一个人患帕金森病的风险或延缓其发病。

图片来源:pixabay

帕金森病患者的大脑会有一团错误折叠的、被称为α-突触核蛋白(αS )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的正常功能目前尚不清楚,但是当它聚集时,则可能会损伤和杀死包括靠近大脑底部帮助控制运动的神经元,进而导致帕金森病的典型症状,如震颤和身体僵硬等。

迷走神经是αS传播路径

除了身体震颤外,胃肠道症状,尤其是便秘在帕金森病患者中也很常见,并且可能比其他问题早几十年出现。科学家发现,如果进行迷走神经切断术(一种治疗胃溃疡的手术,迷走神经经大脑向下延伸到肠道的各种组织),人们患帕金森氏症的可能性就会降低。

最新这项发现为一个备受争议的理论提供了素材,该理论由神经科学家Heiko Braak于十多年前提出,认为帕金森病的种子不知何故从肠道爬出并进入大脑,即功能失调的αS通过迷走神经纤维扩散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 Van Andel研究所的神经科学家Viviane Labrie及其团队决定聚焦于对阑尾的研究。虽然它不是生活所必需的,但它也不是完全无用的——该器官保存着免疫细胞,这些免疫细胞可以帮助协调肠道对病原菌的反应,而细菌则可以帮助维持肠道微生物的健康平衡(炎症和微生物组紊乱都是帕金森病的危险因素)。

“无用”器官隐藏“大麻烦”

通过跟踪一个始于1964年的瑞典170万公民的医疗记录,研究人员在发表于《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题为“The vermiform appendix impacts the risk of developing Parkinson’s disease”的文章中报道,65岁以后,患帕金森病的几率大约为1 %,但是对于做阑尾切除术的瑞典人来说,患这种疾病的几率比保留阑尾的人低20 %

DOI:10.1126/scitranslmed.aar5280

然而,当研究人员将瑞典人口分为农村和城市居民时,阑尾切除术的好处只适用于农村人群。Labrie表示,这表明阑尾切除术对帕金森病患者可能是具有保护性的,因为帕金森病还有一些环境诱因 (如农药接触)。

为了证实这种保护作用,该小组分析了800名帕金森氏症患者的详细疾病记录。他们发现,对于那些在诊断前20年或更早时间接受阑尾切除术的人来说,帕金森症的发病平均推迟了3.6年。需要强调的是,阑尾切除术并没有保护那些携带与帕金森病相关的遗传基因突变的人。

Labrie的团队随后分析了来自健康人的48个阑尾样本中不同形式的αS。结果发现,除了两个样本外,其他所有样本都含有类似于帕金森病患者大脑中所见的聚集形式的αS。这种普遍性令人震惊。“它存在于我们每个人身上,”Labrie说,“但是只有当它潜入大脑时,似乎才会引起‘麻烦’。”

即使是健康的阑尾也含有聚集形式的αS (红色) 来源: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阑尾可能是易于集结的αS的重要繁殖地。当研究人员将正常的αS暴露于培养皿中健康阑尾组织细胞的内容物时,蛋白质被切割成更短的形式,更易于聚集,并且可能更容易扩散到大脑。

研究小组还发现了帕金森病患者阑尾的一个显著特征:它的缩短的、易于结块的αS含量似乎比健康人的阑尾高四倍。不过,科学家们尚不清楚是否是这种差异导致了疾病的发展。

切还是不切?

另一方面,尽管阑尾中有聚集的αS,大多数人仍不会得帕金森病,这是为什么呢?研究人员认为,也许有些人天生就能更好地控制聚集的αS,并保持它远离大脑;也许是由于某些损伤(如感染或者肠道细菌数量的变化)促使阑尾产生更多的αS,这可能是募集更多免疫细胞和保护肠道的一种手段。

总结来说,鉴于所有的不确定性,Labrie并未建议任何人切除阑尾来避免帕金森病。“预防性手术太遥远了。”她说。但是她希望将来帕金森病的治疗可以控制αS在体内的切割和加工方式,从而控制它是如何积累的。与此同时,她的团队正在寻找健康人和帕金森病患者阑尾之间的其他差异,以解释体内αS可能如何以及何时变得异常。


相关推荐

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举办“猴戏”专题讲座 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举办“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4月12日,在景山学校迎来第30届文化节之际,国家一级演员郭砚夫老师,武生演员王志军来到学校,为三年级的同学们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猴戏专题互动讲座。

浙江检察机关依法对胡本亮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浙江检察机关依法对胡本亮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 (李楠楠)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消息,浙江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局长胡本亮(正厅级)涉嫌受贿一案,经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近日由衢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衢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