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新冠产品仍然是资本“宠儿”

来源: | 2022-09-20 13:46:12 | 人气:

导读:从年初的“繁荣疯狂”,到下半年的“资本寒冬”,2021年,生物技术行业经历了过山车一样的一年。不过,市场或许远没有想象得那么糟糕。根据行业媒体Evaluate的报告,2021年生物技术领

从年初的“繁荣疯狂”,到下半年的“资本寒冬”,2021年,生物技术行业经历了过山车一样的一年。


不过,市场或许远没有想象得那么糟糕。根据行业媒体Evaluate的报告,2021年生物技术领域融资仍然创下新纪录,2021年的私募融资达到285亿美元,比2020年的纪录提高了26%。


生物技术VC融资轮次统计

图片1.png

来源: Evaluate.


根据 Evaluate Pharma 的数据,去年≥5000 万美元的融资有 216 轮,而 2020 年为 173 轮;≥1 亿美元的融资有93 轮,而 2020 年为 63 轮。


但我们也应该注意到,2021 年融资金额的增长主要发生在第一季度,之后VC融资逐渐下降,在去年末融资情绪落入低谷。


从Fierce Biotech筛选出的2021年生物技术公司私募融资TOP10名单来看,细胞与基因治疗(CGT)是融资大热门,新冠疫苗及治疗产品、AI制药也备受资本青睐。 


其中,来自中国的生物技术公司——艾博生物是2021年私募融资的冠军,去年融资总额超过11亿美元。艾博生物专注于mRNA药物研发,目前已建立了自主知识产权的mRNA和纳米递送技术平台,产品管线涵盖传染病防治和肿瘤免疫等领域。公司开发的mRNA新冠疫苗已于 2021 年 4 月进入3 期试验。 


排名第二的是ElevateBio公司,该公司致力于开发变革性细胞和基因疗法,去年3月完成了5.25亿美元的C轮融资。


新冠产品仍然是资本“宠儿”


艾博生物(Abogen Biosciences)


2021年,艾博生物无疑是最当红的创新生物医药公司之一,该公司由英博博士创立于2019年,专注于mRNA药物和疫苗的研发。去年一年内艾博生物累计完成3轮融资:4月完成6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8月完成7.2亿美元C轮融资;11月又完成3亿美元C+轮融资,累计融资超11亿美元。 


艾博生物目前已建立了丰富的产品管线,涵盖传染病防治和肿瘤免疫等领域。其中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沃森生物共同研制的新冠mRNA疫苗ARCoVaX是国内首个获批开展临床试验的mRNA疫苗。据沃森生物今年3月发布的调研活动信息显示,ARCoVaX国内三期临床的现场工作基本结束,正在进行数据整理和持续血清检测。


艾博生物无疑是幸运的,在资本寒冬来临前成功筹集了充裕的资金,为未来招人、做实验、进临床、国际化奠定了基础。


 Adagio Therapeutics


Adagio专注于传染性疾病预防和治疗领域差异化产品的发现、开发和商业化。公司正在开发的主要候选产品为adintrevimab(ADG20),用于新冠肺炎(由SARS-CoV-2病毒及其变异体引发的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今年4月,Adagio Therapeutics公布了ADG20最新的临床数据,结果显示ADG20在新冠病毒暴露前和暴露后预防和治疗中达到主要终点且具有统计学意义。与安慰剂相比,症状性新冠肺炎风险在暴露前预防中降低了71%,在接触后预防中则降低了75%。Adagio计划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接洽,在2022年第二季度提交将adintrevimab用于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的紧急使用授权(EUA)申请。


细胞与基因治疗成新热门


ElevateBio


ElevateBio成立于2019年5月,重点关注免疫疗法、再生医学和基因疗法,致力于打造下一代细胞和基因疗法BaseCamp平台,为基因和细胞疗法开发公司提供资金、研发基地及药物开发和商业化。在2020年通过B轮融资筹集到1.7亿美元后,2021年3月,ElevateBio又完成5.25亿美元的C轮融资。在备受资本热捧的同时,ElevateBio还投资了三家公司——AlloVir、HighPass和Life EDIT Therapeutics。


ElevateBio首席执行官David Hallal称其为“第一家专注于细胞和基因疗法的完全集成技术公司,它通过提供能够使合作伙伴获得市场战略优势的端到端功能。”


Laronde Therapeutics


Laronde公司专注于开发环状RNA疗法。该公司的技术平台是一种称为eRNA的新型环状RNA。普通RNA分子是一个非常不稳定的分子,外源RNA分子一旦进入体内很快会被降解,而Lanronde公司宣称所研发出来的eRNA,能够避免这个缺点,是一个非常稳定的RNA分子。


Sonoma Biotherapeutics


Sonoma Biotherapeutics专注于Treg细胞疗法的开发。2021年8月,Sonoma Biotherapeutics宣布完成2.65亿美元的超额认购B轮融资。融资收益将用于推动Sonoma的调节性T细胞(Treg)治疗平台和新型效应T细胞(Teff)调节生物制剂进入临床,以治疗多种严重自身免疫和炎症性疾病,并进一步投资和扩大制造业务,以支持初始临床研究的产品供应。


肿瘤、神经疾病、衰老是新药开发重点领域


EQRx


EQRx公司是一家主打“me too”策略的公司,成立的初衷便是希望以更低的价格提供同类创新药,成为一名“颠覆者”。2021年1月,EQRx宣布,完成了5亿美元的B轮融资。12月中旬,该公司宣布与专注于生命科学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CM Life Sciences III完成了业务合并,公司股票已在纳斯达克全球市场开始交易。


EQRx研发管线主要来自引进的中国产me too类创新药,包括PD-L1抗体sugemalimab(与基石药业等合作开发,已于12月在中国获批上市)、EGFR抑制剂almonertinib(已在中国获批上市,授权自豪森药业)、PD-1抗体CS1003(与基石药业等合作开发,III期临床)以及CDK4/抑制剂andlerociclib(与嘉和生物等合作开发,III期临床)。


Neumora Therapeutics


2021年10月,Neumora Therapeutics公司走出隐身模式,首次亮相即获得了5亿美元的A轮融资。该公司通过数据科学和神经科学的整合,开创了脑部疾病精准药物治疗的先河。目前,Neumora 推出了8个临床、临床前和发现阶段项目组合,这些项目来自内部发现工作、收购多家私人公司以及与安进的许可协议。


Sotio Biotech


Sotio Biotech 去年12 月获得2.8亿欧元(3.159 亿美元)融资,成为欧洲生物技术公司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轮融资之一。该公司已成立超过 10 年,是捷克投资公司PPF集团的成员,致力于为癌症患者开发新一代强效免疫疗法。


公司表示,融资资金将用于扩大和推进其临床管线。目前,Sotio临床管线包括皮下给药的IL-15超级激动剂SOT101,目前正在进行II期临床试验。还有三个项目将在今年进入I期临床测试,分别是SOT201,一种基于IL-15的免疫细胞因子;BOXR1030,一种基于专利技术的GPC3靶向CAR-T,旨在提高CAR-T疗法在肿瘤微环境中的疗效;SOT102,一种新一代Claudin18.2靶向抗体-药物结合物(ADC)。


Altos Labs


Altos Labs在今年1月宣布正式启航,并获得30亿美元的融资。不过在去年,知名科技媒体《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的文章报告它已经获得至少2.7亿美元融资。Altos 主要研究生物重编程技术,致力于延长人类寿命。


这家新公司已经在美国和英国注册成立,将在旧金山、圣地亚哥、剑桥、英国和日本等多地建立多个研究所,并以高薪招聘大量科学家,承诺他们可以对细胞如何老化以及如何逆转这一过程进行无拘无束地研究。


英矽智能(Insilico Medicine)


英矽智能致力于利用人工智能来推动创新疗法的开发。截至目前,英矽智能已经提名了6款由AI发现或设计的临床前候选药物,包括与复星医药合作的靶向肿瘤免疫靶点QPCTL的临床前候选药物。此外,英矽智能首个内部自研的肺纤维化项目也成功完成0期微剂量组人体试验,并进入I期临床验阶段。


结语


生物制药 IPO 的步伐在 2021 年已经开始放缓,且在2022 年或将进一步紧缩。


虽然现在国内外生物科技公司都经历了明显的波动,但资本寒冬可能还远没有到底。不过,医药作为创新驱动的行业,长期来看,总是会有创新涌现出来,带动行业形成新的增长点,春天总是会再来的。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