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常年抽烟没异常,戒烟后却浑身难受,怎么回事?

来源: | 2022-01-18 15:30:13 | 人气:

导读:“饭后一根烟,快活似神仙”一直是烟民老谢的一个生活习惯。每天饭后抽一支烟,能让他整个人都放松下来。但是这样的习惯早就被家里的子女“抨击”了无数次。家人都表示,饭后抽烟

“饭后一根烟,快活似神仙”一直是烟民老谢的一个生活习惯。每天饭后抽一支烟,能让他整个人都放松下来。但是这样的习惯早就被家里的子女“抨击”了无数次。家人都表示,饭后抽烟的习惯对肠胃消化不好,很可能导致香烟中的物质随着血液进入肠胃,损伤肠胃黏膜。

可老谢一直表示,自己抽了这么长时间的烟,也没觉得身体哪里不舒服,抽完烟后反而更放松了。最近家里添了新人口,为了宝宝的健康,老谢准备戒烟了。

可问题也随之出现了:

“抽烟这么多年都没觉得不舒服,戒烟后却浑身难受”

刚开始戒烟的时候,老谢只觉得有些不习惯,时不时的要去摸一下口袋,习惯性的点烟。但戒烟5天左右时,出现大问题了。老谢开始觉得吃饭也不香,还经常咳痰,痰液粘稠、颜色有些黑。很容易觉得饿,但是吃不下什么东西。他自己觉得这肯定是戒烟戒出问题来了。

相信不少烟民也曾碰到类似的情况。在戒烟之前,身体一直都好好的。但是在戒烟后却觉得浑身不得劲,甚至还出现了频繁咳嗽、咳痰,食不下咽等情况,睡觉时也总出现失眠、多梦等不舒服的症状。不少人将这些不适当成了戒烟戒出的疾病。

事实上,这些身体异常的信号,大多可以用一个词来总结——戒断综合征。

戒断综合征并非戒烟戒出病

在抽烟时间越长的人身上,出现戒断综合征的情况越明显。而且烟瘾越重的人出现戒断综合征的概率也是越高。烟民可能因此表现出烦躁不安、焦虑、紧张、失眠、咳嗽多痰、食欲增加等不舒服的感觉。在比较严重的情况下,还可能出现心率加快、倦怠乏力等不适。

这些戒断反应的出现,其实是很常见的。通常会在戒烟后的几个小时开始出现。并且在坚持戒烟1-3天内到达峰值。出现的症状更加明显,给烟民带来的不适感更为强烈。而且对部分烟民来说,这种戒断反应能够持续1个月至3个月之久(依个体差异而定)。

有烟民表示,自己在刚开始戒烟的1个月内,都觉得身体很难适应。并且反复的出现想吸烟的渴望,甚至开始悄悄的背着家人买烟,想抽烟。但是在家人的支持下,坚持到1个月后,这种身体不舒服的症状会明显减轻很多,对香烟的渴望也减淡了不少。

亲身经历过这种戒断反应,并且成功戒烟的人们表示,戒断反应确实不是一种病,而是在戒烟时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如果你能坚持过去,离戒烟成功也就不远了。

戒断反应很难熬,只能硬抗吗?

在出现戒断反应后,不少烟民表示这种感觉实在是非常难熬。戒烟的意志不坚定,很可能就会出现复吸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采用合理的方式来减轻戒断反应,对戒烟也是很有帮助的。

而除了硬抗过戒断反应的峰值时期外,还可以通过2种方式来减轻戒断反应。

第一种:转移注意力

方法:吃零食、跑步锻炼、嚼口香糖等。

在吸烟欲望比较强烈的时候,可以通过转移关注点的方式来缓解不适。很多人会因此出现心慌、焦虑等症状,还可能因此发生复吸等问题。而及时转移自己的关注点能够很好的减轻戒断反应,更好的帮助烟民戒烟。

第二种:尼古丁替代药物

人体之所以会出现强烈的戒断反应,主要是尼古丁长期刺激大脑后,导致大脑对这种物质产生依赖,当停止吸烟后,也会因此产生戒断反应,产生对香烟的渴望。而尼古丁替代药物能够越过抽烟的方式,适当的摄入尼古丁替代物,缓解人体出现的强烈的戒断反应,对戒烟成功也有帮助。

如果你正准备戒烟,但是担心会因为戒烟戒出病来,也该对这种戒断反应了解一二。这时在戒烟后1-3个月内很正常的一种现象,如果你能采用正确的方法减轻这种不适的感觉,不仅不会因此伤害健康,反而对戒烟有帮助。熬过这段时间后,身体也会更快的恢复健康。


相关推荐

食用油摄入过多,危害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食用油摄入过多,危害主要表

  01 直接危害  影响代谢: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研究发现,连续5天食用油摄入过多,就会改变人体代谢情况。长期如此,更易出现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问题。  危害心脏:美国退

三大“养生死角”需重点关照 三大“养生死角”需重点关

  生活中,养生达人们热衷于养肝肾、补气血等,对肝肾、血管、双脚等脏器、部位的保养尤其重视,而对于头皮、后背、臀部等部位却很少关照。其实,在养生专家们看来,这些“养生死角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