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心脏支架:是治病救人还是缺德害人?

来源: | 2022-01-19 15:40:11 | 人气:

导读:一石激起千层浪!心脏支架从10000多元,直降到700元!在人们高兴能有便宜支架用的同时,有些人却担心这么便宜的支架,会有企业供应吗?还有人担心,支架企业利润太低是不是就不能研制更好

一石激起千层浪!心脏支架从10000多元,直降到700元!

在人们高兴能有便宜支架用的同时,有些人却担心这么便宜的支架,会有企业供应吗?还有人担心,支架企业利润太低是不是就不能研制更好的支架了?

其实这些担心是多余的。自从2021年1月实行这一定价以来,冠脉支架供应充足。“国家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平台”,已经对此发布过公告。

在心脏支架便宜之后,现在人们最关心的是心脏支架的安全性问题。放了心脏支架到底是好,还是坏呢?

有位姓张的大叔,因为胸痛、胸闷,到北京最大的一家心血管医院就诊,做冠脉CT检查,显示他的冠脉血管有地方狭窄到80%了。医生让他住院做冠脉造影,准备给他做冠脉支架。他拒绝了,回家后在一次早晨锻炼的时候,突发心肌梗塞去世了。

跟这位大叔有类似疾病的,还有一个姓李的大婶。她同意了做心脏支架,支架手术也比较顺利。但是手术3个月后,她还是因为突发心肌梗死去世了。

他们的故事,说明做不做支架手术,都有风险。做选择之前,需要先了解一下心脏支架的情况:

一、心脏支架的种类和他们的优缺点

1、裸金属支架:

最早应用于临床的支架。将支架植入冠脉后,支架表面会被新生的内膜完全覆盖。

但是由于金属丝的异物反应,病变部位血管内膜会发生增生,导致血管再次狭窄的风险很大,再狭窄率在30%~40%。

2、药物涂层支架

2000年以后应用于临床。在裸金属支架上粘贴药物涂层,当支架植入冠脉后,药物会缓慢释放,发挥抑制内膜增生的作用,大大降低再狭窄的发生率。再狭窄率,大约在5%左右。

但是由于药物抑制内膜增殖,有可能会导致血管内膜不能完全覆盖支架。另外,在药物释放完之后,还是有再狭窄的风险。

3、可降解支架

采用生物可降解材料,在植入冠脉后2~3年后可以完全降解。从原理上来说,可以减少晚期支架内血栓的发生风险。

但是技术尚不完善,3年之内发生血栓的几率并不低。

金属支架的优缺点:

金属支架可以永久存在于血管内,好处是可以起到永久支撑的作用。坏处是支架内再狭窄、支架内血栓的可能。

另外,由于支架永久支撑在血管内,血管的正常舒张、收缩功能会受到限制。

二、支架术后能维持多少年?

有心血管介入专家说:支架术后能维持的时间,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

有的人一二十年也不会再狭窄;有的人几个月、半年就再狭窄了;还有的1~2年就会发生再次狭窄。

这跟患者冠状动脉的动脉粥样化程度有关系,比如:发生冠状动脉狭窄的血管特别长,还扭曲变形。这样再次狭窄的机会就比较大。

另外,跟患者术后的生活习惯是否改善、药物治疗是否到位等,都有关系。

冠心病是个慢性疾病,并不是放了支架就完全治愈了。术后的治疗也非常重要!

三、支架术后的治疗

支架术后的规范治疗,可以用A、B、C、D、E,五个部分来表示。

A、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可以抗血小板治疗,预防血栓形成。

一般支架术后,会常规采用“双抗治疗”12个月。一般12个月后,支架表面就已经被血管内皮完全覆盖了,发生血栓的机会大大减小。

最常用的双抗治疗药物是:阿司匹林肠溶片和氯吡格雷,这两个都是抗血小板药物,联合应用效果更加确切!

B、β受体阻滞剂、控制血压

β受体阻滞剂可以减慢心率,降低心肌耗氧量,可以改善冠心病的预后,降低死亡率。

一般建议控制清晨安静状态下的心率,在55~60次/分。研究证明这样的心率是安全的。

应用合理的降压药物,将血压控制到目标值范围内。应严格控制血压在140/90mmHg以下;有糖尿病肾病的,血压控制的到130/80mmHg以下;老年人血压控制到150mmHg以下,如果能够耐受,可以继续降低。

C、他汀类降脂药物、戒烟

在支架植入术后,不能只看血脂检查的各项指标是不是正常。应该强调:低密度脂蛋白的达标情况。

低密度脂蛋白的目标,至少要小于1.8mmol/L。这个目标单纯靠饮食和运动是很难达到的,往往需要服用他汀类药物。

戒烟:吸烟可以使支架内再狭窄机会大大增加。既然都经历过一次生死考验,为何还不能戒掉香烟?

D、控制糖尿病、合理饮食

糖尿病和饮食的控制,对于冠心病也是至关重要的,无论是放置支架前,还是放置支架后!

E、运动和教育

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适当的运动,可以找医生进行专业的指导。

教育,就相当于冠心病的二级预防。既包括医生对患者的指导,也包括患者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改善生活方式,规律用药,定期随访。

四、冠心病的治疗顺序

冠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后,只有冠脉狭窄50%以上才称为冠心病。

当冠脉狭窄小于70%的时候,可以先进行药物治疗。

如果冠脉狭窄比较严重,比如80%以上,并且斑块为软斑块,容易发生破裂,一般医生会建议做冠脉支架治疗。

如果冠脉发生大范围狭窄,单纯支架介入治疗,发生再次狭窄的风险非常大,可以考虑做冠脉搭桥手术。

如果支架术后发生再狭窄,可以进行球囊扩张,或者支架内再放支架,或者冠脉搭桥。

如果情况非常复杂,可以考虑支架与搭桥同时进行。

总结

冠状动脉支架术是一项非常先进的技术,它确实能将很多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它的功劳是无可置疑的。

但是现在的支架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尤其是有发生再次狭窄和支架内血栓形成的可能。因此支架术后的药物治疗就显得至关重要。

药物不仅要吃,还要定期复查,看有没有发生副作用,低密度脂蛋白有没有达标。

另外,术后生活习惯的干预也非常重要,如果支架术后继续抽烟、喝酒、不锻炼、还大鱼大肉,那么发生再狭窄只是时间问题。

最后强调,如果冠心病达到需要下支架的程度,那么无论是否采取支架治疗,都需要长期药物治疗和生活方式改善!


相关推荐

食用油摄入过多,危害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食用油摄入过多,危害主要表

  01 直接危害  影响代谢: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研究发现,连续5天食用油摄入过多,就会改变人体代谢情况。长期如此,更易出现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问题。  危害心脏:美国退

三大“养生死角”需重点关照 三大“养生死角”需重点关

  生活中,养生达人们热衷于养肝肾、补气血等,对肝肾、血管、双脚等脏器、部位的保养尤其重视,而对于头皮、后背、臀部等部位却很少关照。其实,在养生专家们看来,这些“养生死角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