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肝功能正常,半年后查出肝癌晚期?

来源: | 2022-01-19 15:35:37 | 人气:

导读:如果要在人体器官中,进行一场“最任劳任怨的器官”比赛,那么这个冠军非肝脏莫属。你说它要是单单只是任劳任怨还好,偏偏它还是个不怎么爱“说话”的器官,就算自己出了什么毛病,也

如果要在人体器官中,进行一场“最任劳任怨的器官”比赛,那么这个冠军非肝脏莫属。

你说它要是单单只是任劳任怨还好,偏偏它还是个不怎么爱“说话”的器官,就算自己出了什么毛病,也不会反映出来,大部分人都是发展成了肝癌才知道自己的肝脏出了问题...

1.jpg

我们今天主要说的事例——于先生,就是这样,明明自己肝功能正常,却查出了肝癌晚期。

2.jpg

一、对肝癌的认知

肝脏,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几乎参与了人体所有重要物质的代谢,如维生素、激素等,都要通过肝脏来代谢。除此之外,它还有分泌和排泄胆汁、解毒、凝血因子合成等重要功能。

肝癌,则是发生在肝脏中的一种恶性肿瘤,可以划分为两种:

3.jpg

1)原发性肝癌

我们都知道,肝脏是一个

“解毒”的器官

,经常都需要帮助我们处理各种各样的毒素,当肝脏承受不住毒素的侵害时,就会慢慢发展成肝癌。

原发性肝癌主要与乙肝、丙肝等导致的病毒性肝炎还有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抽烟喝酒)以及长期接触某些化学物质等有关。

4.jpg

原发性肝癌含有三种病理分型,分别是:

肝细胞肝癌(HCC)、胆管细胞型肝癌(CCC)和混合细胞型肝癌。肝细胞肝癌(HCC)是目前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其他两种则比较少见。

早期的原发性肝癌,基本没有任何症状,患者很难察觉到,基本只有在体检的时候才会发现。而中后期的原发性肝癌,会有

右侧上腹部疼痛、皮肤发黄、体重下降

等情况发生。

5.jpg

2)继发性肝癌

原发性肝癌是肝脏自身发展而来的,而继发性肝癌主要是与其他部位有关,是其他部位的肿瘤转移到肝脏之后引起的。

据研究显示,继发性肝癌绝大部分都

。如果你有结直肠癌或胃癌,那你一定要小心,避免肿瘤转移到肝脏。继发性肝癌最常见的症状是:上腹部不适、疼痛、乏力和体重下降。

6.jpg

目前在临床上,可以将继发性肝癌分为三期:

1期:

这个时候的肿瘤,只在肝脏处有,可以通过手术,把肿瘤部位切除掉。

2期:继发性肝癌到了2期,肿瘤已经开始有扩散或直接侵犯胆管、血管的迹象,这时候切除已经不管用了,需要采用微波理疗或者局部注射化疗药物来治疗。

3期:

等到了第3期,肿瘤已经开始转移到了淋巴结、腹腔等地,这时只能通过靶向治疗结合免疫治疗等综合抗肿瘤治疗来延长患者的生命。

7.jpg

相比其他器官,肝脏还是个很顽强的器官,即使只剩下三分之一,肝脏也依然可以工作,所以肝癌只要早发现早治疗,控制得好,患者还是能度过很长一段时间。

那么为什么有些人肝功能正常,却查出了肝癌晚期呢?

二、肝功能正常,肝脏就正常吗?

8.jpg

于先生今年38岁,半年前,有家私人诊所新店开业,价钱很划算,于先生想着,自己也很久没有去体检过了,就约着朋友一起做了体检。当时出来的结果显示,于先生身体非常地健康,没什么异常。

就这么过了半年,于先生开始出现吃饭没胃口的情况,他以为是自己的肠胃出了问题,就买了一些

养胃的药来吃

,吃了一段时间之后,还是没什么改变,并且于先生还开始出现

右上腹疼痛、体重下降

的情况,于先生觉得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就跟家人一起到了医院检查。

9.jpg

医生先让于先生做了B超、血常规检查、胸部CT等项目,最后发现,于先生得了

原发性肝癌,并且已经到了晚期,肿瘤已经开始逐渐向周围扩散了!

医生的诊断让于先生疑惑不已,他告诉医生,自己在半年前体检时,肝功能都是正常的,怎么可能短短半年,就变成了肝癌晚期?

医生询问于先生,当时他做体检的时候,有没有做B超检查?于先生表示没有,就做了

血清ALT检查

,报告显示自己的

转氨酶指标

那些都是正常的,当时那个医生也说自己没什么大问题。

10.jpg

医生告诉于先生,血清ALT只能检查转氨酶、胆红素和血蛋白的情况,这些结果是正常的,但肝脏不一定是正常的,要想知道肝脏的情况,还有2项检查一定要做。

三、筛查肝癌这2项检查别省

筛查肝癌,检测甲胎蛋白和B超都是很好的方法,所以这2项检查一定不能省。

1)甲胎蛋白

要想知道自己的肝脏情况,一定要检查甲胎蛋白!因为甲胎蛋白是肿瘤标志物筛查中的一种。如果肝脏出现癌变的情况,那么甲胎蛋白的浓度值就会升高,如果肝脏没有出现癌变的情况,那么甲胎蛋白的浓度值则会在正常范围内。

11.jpg

建议大家每一年都检查一次甲胎蛋白,如果是本身就患有肝脏疾病(乙肝病毒携带者、慢性肝炎等),那么建议这部分人每隔半年就要进行一次甲胎蛋白检查。

2)B超

B超可以很好地帮助检查出1cm以上的肝脏肿瘤,对于早期的肿瘤有非常好的筛查作用。除此之外,B超还能检查出肝脏是否有囊肿、结石等情况,还有脂肪肝,也能用B超检查出来。

12.jpg

并且相比其他项目,B超检查结果出来快,价钱也划算,是检查器官情况的绝佳选择之一。

四、如何预防肝癌

想要预防肝癌,那么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好好地保护我们的肝脏,医生给大家总结了几种方法,大家一定要熟记!

1)接种肝炎疫苗

13.jpg

肝炎疫苗,是预防肝癌的最好办法。所以接种肝炎疫苗,这点很重要!现在有很多人,对疫苗的误解还是很大,觉得疫苗也是病毒的一种,只要自己注意点,就不会感染肝炎病毒。

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万一不小心感染了肝炎病毒,到时后悔都来不及。不管是成人还是小孩,都一定要接种肝炎疫苗,尤其是乙肝疫苗。

2)戒烟戒酒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正常人和抽烟人的肝脏对比图,正常人的肝颜色是健康的血红色,而抽烟人的肝,是黑的。

14.jpg

因为长期抽烟,毒素会缠绕在肝脏上面,把肝脏染黑,久而久之,还有可能引起肝脏病变,导致癌症!而长期喝酒,则会导致肝脏免疫功能下降,甚至还会导致肝炎疾病发生。所以戒烟戒酒,刻不容缓!

3)少吃腌菜

15.jpg

腌菜很开胃,制作过程也很简单,所以现在餐桌上基本都少不了它的身影,但腌菜中,含有非常多的

亚硝酸盐,经常吃腌菜

,对肝脏和肾脏的损害都非常大,甚至还有可能导致出现心脑血管疾病。

所以为了健康着想,建议大家少吃腌菜。还有发霉的食物、过了好几餐的菜,也不要吃,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补充膳食纤维。

4)不要熬夜

如果经常熬夜,肝脏得不到好的休息,就会出现肝功能异常、脸色蜡黄的情况。

经常熬夜,还有可能导致肝硬化,再严重时,还会导致肝癌,所以千万不要熬夜,如果条件允许,建议大家晚上十一点就睡觉。

总结:

于先生的案例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警醒作用,大家一定要有体检的意识,尽量一年做一次体检,有些项目也不要省,该做还是得做。


相关推荐

食用油摄入过多,危害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食用油摄入过多,危害主要表

  01 直接危害  影响代谢: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研究发现,连续5天食用油摄入过多,就会改变人体代谢情况。长期如此,更易出现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问题。  危害心脏:美国退

三大“养生死角”需重点关照 三大“养生死角”需重点关

  生活中,养生达人们热衷于养肝肾、补气血等,对肝肾、血管、双脚等脏器、部位的保养尤其重视,而对于头皮、后背、臀部等部位却很少关照。其实,在养生专家们看来,这些“养生死角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