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长期吃氨氯地平,这些知识要懂

来源: | 2022-10-18 22:51:39 | 人气:

导读:大家好,我是怀章药师,长期吃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朋友,都想知道这个药是如何发挥降压作用,起效时间需要多久,药效能维持多久,什么时间吃更好,有哪些副作用等等。如果您或您身边有人正

大家好,我是怀章药师,长期吃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朋友,都想知道这个药是如何发挥降压作用,起效时间需要多久,药效能维持多久,什么时间吃更好,有哪些副作用等等。如果您或您身边有人正在服用苯磺酸氨氯地平片,这篇科普文章,对您很重要,请耐心看完。

一、如何发挥降血压的作用?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作为第三代钙离子拮抗剂,是一个外周脉动血管扩张剂,直接作用于血管平滑肌,通过抑制钙离子跨膜进入血管平滑肌和心肌。从而降低外周血管阻力和血压。另外,氨氯地平通过降低外周血管阻力,从而使心肌耗氧量下降,以及能够抑制冠状动脉痉挛的作用。

因此,苯磺酸氨氯地平片除了治疗高血压外,临床上还可用于慢性稳定性心绞痛、变异性心绞痛的对症治疗,也能减少因心绞痛住院的风险以及降低冠状动脉重建术的风险。

二、起效时间和维持时间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有效剂量在2.5mg-10mg之间,每日一次。正常情况下,治疗高血压的起始剂量为5mg,但对于身材小,虚弱,老年或者伴肝功能不全的人群,推荐起始剂量是2.5mg。具体使用多大的剂量是医生根据您的血压水平、个体反应以及目标血压所决定的,不可自行增减用量。

服药后,血药浓度在6到12小时达到高峰,半衰期很长,约为30到50个小时,服药后可以维持24小时有效降压。一般来说,血药浓度达到稳态需要经历4-5个半衰期,因此,氨氯地平的血药浓度达到稳态需要7到8天,也就说平稳的控制血压至少需要一周的时间,而更大限度的降低血压的作用是在服药后的两到四周。

所以刚开始使用氨氯地平时,血压控制不稳定,不要着急换药,给降压药一点时间,也让自己的身体慢慢适应。有些人可能会问,半衰期那么长,我能不能吃一天,停一天?答案肯定是不行的,因为吃一天停一天会导致血药浓度不稳定,有可能会导致血压控制不稳定。血压反复波动,控制不稳定,对身体的伤害更大,这是得不偿失的事情。

三、什么时间吃更好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上午八点到十点和下午14点到16点是血压的两个高峰,凌晨零到三点则是血压最低的时候,这种血压称为勺型血压。由于氨氯地平达到血药浓度高峰需要6到12小时,因此,早晨起床后,越早服药越好,建议在早晨七点之前,时间要相对固定。而食物也不会影响氨氯地平的药效,饭前或者饭后吃都可以。

而对于非勺型高血压,理想的吃药时间应该个体化,要是能根据24小时血压曲线决定给药时间就更好,尤其是血压控制不理想的患者,应当做24小时动态的血压监测,由医生调整服药时间。

四、有哪些副作用?

氨氯地平比较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脚踝水肿,心跳加快,心悸,头晕,面部潮红,牙龈增生,也有少部分人可能会引起排尿异常,出现类似于前列腺增生的症状。

有研究显示,氨氯地平的用量越大,发生副作用的概率越高。

另外,许多高血压的朋友,都可能同时吃他汀,而氨氯地平是一种Cyp3A的弱抑制剂,可能会增加CYP3A底物的浓度,与辛伐他汀一起合用时,会增加辛伐他汀的暴露量,进而增加辛伐他汀发生肌肉和肝脏方面副作用的风险,要注意辛伐他汀的用量,并限制在每日20mg以下的剂量。

您清楚了吗?


相关推荐

食用油摄入过多,危害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食用油摄入过多,危害主要表

  01 直接危害  影响代谢: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研究发现,连续5天食用油摄入过多,就会改变人体代谢情况。长期如此,更易出现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问题。  危害心脏:美国退

三大“养生死角”需重点关照 三大“养生死角”需重点关

  生活中,养生达人们热衷于养肝肾、补气血等,对肝肾、血管、双脚等脏器、部位的保养尤其重视,而对于头皮、后背、臀部等部位却很少关照。其实,在养生专家们看来,这些“养生死角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