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全国耗材医保谈判已开始

来源: | 2020-09-14 18:02:36 | 人气:

导读:9月11日,根据山西省药械集中竞价采购网消息,山西省医保局、山西省卫健委、山西省药监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药品和医用耗材挂网采购省际动态联动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

9月11日,根据山西省药械集中竞价采购网消息,山西省医保局、山西省卫健委、山西省药监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药品和医用耗材挂网采购省际动态联动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通知》要求,山西省不仅与天津、陕西等14省联盟采购目录和价格进行全面联动,还将实行医保支付标准协同,以及将谈判价格作为支付标准。

国家、省际联盟和山西省(包括市级联盟)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和医用耗材,以及国家谈判药品、国家定点生产药品,以中选或谈判价格为支付标准。

对于参考价挂网品种,根据医疗机构在省平台参考价确定支付标准。

同时监测挂网采购和备案采购品种,集中带量采购未中选药品和医用耗材,按照带量采购相关规则分类渐进调整支付标准,分步向中选价格趋同。

《通知》还要求,对同类别(名称)、同效用的医用耗材试行相同的支付标准。

国家耗材医保谈判将至

除了山西省联动各地价格,将最低中选价作为耗材医保支付标准,国家医保局牵头的耗材医保谈判也将到来。

6月8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基本医疗保险医用耗材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显示,对于独家产品,原则上通过谈判确定首次医保支付标准。

谈判成功的,医保部门按照谈判协议确定的支付标准支付。谈判不成功的,不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已被纳入目录的要予以调出。医用耗材的谈判规则另行制定。

对于非独家产品,原则上通过集中采购确定和调整支付标准。各省级医疗保障行政部门根据国家、联盟和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带量采购结果,以类别相同、功能相近医用耗材的最低中选价确定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医保支付标准。

早在2019年7月31日,国务院印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已明确要求,建立高值医用耗材基本医保准入制度,逐步实施高值医用耗材医保准入价格谈判,实现“以量换价”。

医保谈判成功的重要因素仍然是降价,如以药品为例,2017年4月,第一轮药品医保谈判完成,36个药品谈判成功,价格平均降幅44%,最高降幅70%。

2018年6月,第二轮医保谈判启动,最终17种抗癌药谈判成功,与平均零售价相比,谈判药品的支付标准平均降幅达56.7%。

2019年11月,第三轮医保谈判完成,价格平均降幅为60.7%。三种丙肝治疗用药降幅平均在85%以上。

不只是医保谈判环节需要降价,对于医保支付标准也是价格较低的耗材可能更占优势。

因为医保支付标准会直接影响产品在医院的使用量。国内知名械企招投标业务相关负责人曾对赛柏蓝器械分析,由于综合因素(耗占比、耗材零加成、按病种付费等)的影响,今后医院和医生可能倾向于使用满足基本医疗服务需求、医保支付标准以下的耗材,或者有动力与耗材生产、配送企业议价,而价格越高的耗材的使用量可能越少。

部分械企为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会对产品价格进行调整,所以医保支付标准不会直接决定耗材产品的价格,但对产品价格会有间接的调节作用。

因此,若医保支付的价格标准较低,那么价格偏低的国产耗材,在医院使用量或许会明显增加。

医保控费,降低耗材费用

不论是联动中选价制定医保支付标准,还是国家层面进行耗材医保谈判,重要目的之一都是促进耗材降价,控制医疗费用。

根据中国医疗保险消息,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技术部主任曾发布文章表示,以某冠脉药物支架为例,国产主流产品平均单价为7000元/个,进口产品则为10000元/个。

以经导管主动脉瓣植入术为例,医疗手术费用最高9800元,介入瓣膜产品单价为25万元,整个术式耗材费用占比高达近90%。

可以说,耗材费用情况决定了该手术整个诊疗项目的费用高低。从医保控费用角度来看,涉及高值耗材的诊疗服务项目应以耗材为主体制定医保支付政策。

目前已有医院根据医保政策指导,对医用耗材的院内使用进行管控。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医学工程科以及医疗保险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曾发布《医保政策指导下医用耗材的使用管控探讨》一文显示,医院选择选取使用量较大的敷料作为耗材使用管控的试点对象。

具体通过院周会、科室宣讲等形式通报创伤外科、骨科两科室的敷料使用情况,医保监测指标和医保耗材使用政策,及前一月份科室敷料出库情况与排名、耗占比情况等内容。同时深入科室调查沟通。

最终创伤外科敷料使用次均费用降低了 53%,骨科敷料费用降低了 47%,降幅明显,而对照组泌尿外科、乳腺外科的次均费用增幅分别为 77% 和 61%,肝胆外科虽降但降幅较低。

因此,医用耗材相关医保政策的下发或许有利于推动医院进行自主控费,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医院自主控费效果较为明显,若在加上医保支付标准的联动以及医保谈判的落地,势必对医用耗材行业将产生明显影响。

上一篇:又一家巨头进入CD47领域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