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广州国际生物岛发展硕果累累,正成为广州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引擎

来源: | 2021-08-14 16:49:38 | 人气:

导读: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历经十年,广州国际生物岛发展硕果累累,正成为广州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引擎。8月11日,广州国际生物岛十周年成果新闻发布会在生物岛广州实验室举办,现场发布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历经十年,广州国际生物岛发展硕果累累,正成为广州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引擎。8月11日,广州国际生物岛十周年成果新闻发布会在生物岛广州实验室举办,现场发布生物岛开岛十周年发展成果。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1年7月,广州国际生物岛正式开岛。2017年,《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发布,生物岛被列入重要创新节点之一。2018年6月,被广州市列为首批十大价值创新园之一。2019年获评“中国生物医药园区创新药物潜力指数十强园区”第4名。2021年5月,广州实验室在生物岛揭牌。

目前生物岛上汇聚了5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其中世界五百强项目7个,上市公司总部5家,研究院所近40家,集聚药物临床机构36家。今年上半年生物岛共新增入驻项目42个,完成外资引入6000万美元。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全球制药企业TOP50榜单中,生物岛与上榜的阿斯利康、吉利德、默克、恒瑞医药均已开展项目合作。

广州实验室已在生物岛揭牌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主动对标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前沿,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以‘十年磨一剑’的战略定力强化生物医药硬核科技力量,奋力将生物岛打造成为国家生物医药政策创新试验区、世界顶尖的生物医药和生物安全研发中心。”黄埔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贺璐璐在发布会上表示。

今年5月,“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领衔的广州实验室在生物岛重磅揭牌,致力于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平台,打造临床应用基地、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地和高水平人才基地。

广州海关、国家呼吸中心P3实验室等多个研发平台落地开花,广州生物制造工艺培训学院等机构日臻完善。广州市一医院、中山眼科中心、孙逸仙医院等三甲医院转化实验室加快建设。

近三年,阿斯利康、丹纳赫、默克、恒瑞、百济神州等龙头企业竞相布局、集聚成势,金域等“链主”企业引领全链创新,生物岛正加速融入全球生物科技创新版图。百济神州在生物岛建设百济神州生物岛创新中心,聚焦靶向和免疫抗癌药物研发,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百奥泰生物研发中心在开发新型、完全人源抗体及多肽药物走在国际前列,进入全国生物医药研发榜单前列;一品红药业建设大湾区儿科药国际研发中心,专攻儿科生物药研发;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打造世界领先的高性能医疗器械领域创新研究与高效产业转化平台。

首个入岛企业赛哲生物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初为广东省检测出首例新冠病例,为发现新冠病毒人传人现象提供首个关键证据。昂科免疫致力于开发全球领先的治疗癌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创新型生物药,成为全球首个取得重大突破的新冠肺炎重症三期疗法。圣诺生物专注于多肽核酸纳米药物相关产品公关,在药物制剂技术创新研发方面取得新突破。

今年上半年新增项目42个 完成外资引入6000万美元

据悉,目前生物岛上汇聚了5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其中世界五百强项目7个,上市公司总部5家,研究院所近40家,集聚药物临床机构36家。今年上半年生物岛共新增入驻项目42个,完成外资引入6000万美元。 “4+N”主导产业发展体系基本形成,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不断增强,产生巨大的优势资源聚集带动效应,成为广州打造全球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的核心驱动。

金域医学成长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燃石医学作为全国首家肿瘤二代基因测序领军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肿瘤基因测序产品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赛莱拉是中国新三板首家挂牌上市干细胞企业,干细胞专利授权数量居全国第一。

同时,生物岛还加速建设创新载体,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创新合作,逐步扩大国际朋友圈,搭建以广州中以生物产业孵化基地、“中英生物科技之桥”等为代表的国际合作平台,与香港大学等联合攻关,加速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集聚50余名高端生命科学人才

贺璐璐介绍,2017年以来,黄埔区、开发区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金镶玉”政策体系,覆盖引资引才引智的各个层面,引领全国政策风潮,形成领跑全国的制度优势。升级打造营商环境4.0改革,重磅推出23项改革任务、168项具体措施,获批全省首批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试点,在全省首推33个惠企政策事项“免申即享”,打造“企业发展首选地”。

生物岛积极创新“管委会+公司”化园区运营管理模式,首创 “十分到位”创新服务工作方案,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落实“海外尖端人才8条”等人才政策,实施“一企一策”、“一人一策”,强化政产学研金用协同创新,厚植聚才沃土,成建制引进钟南山、徐涛、王晓东等院士团队,集聚50余名高端生命科学人才,造就生物医药强大势能。

落户生物岛的广州吉利德-瑞查森联合创新中心,是中国首家第三方独立真菌实验室,吉利德科学中国区总经理罗永庆曾感叹:“从2020年1月20日签约落户生物岛,到实验室建成并通过审批取得牌照,整个过程仅用112天,充分彰显黄埔速度。”

建设全国首个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岛

贺璐璐说,10年来,生物岛强化顶层设计,不断推进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岸线环境、滨水生态等升级改造,初步打造了移步换景、错落有致的生态绿洲。环岛绿道被誉为羊城最美绿道,如今升级为“会呼吸的”生物岛环岛碧道,成为全省碧道样板。打造开放式、公园式再生水厂和水系博物馆、多功能恒瑞驿站,环岛科学布设AED急救设备,建设特色环岛生态服务圈。

建设全国首个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岛,成功举办2019中国智能网联汽车驾驶大赛,促进“人、车、路、云”等交通要素的有机融合。率先实现全岛5G室外信号全覆盖,加快构建文远知行、百度等无人驾驶小巴、无人驾驶出租车、无人驾驶环卫车等无人驾驶公共交通体系,彰显未来城市的浓厚氛围。夯实城市“数字底座”,完善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