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我国地方中医药发展新格局正在建立

来源: | 2021-08-14 16:40:52 | 人气:

导读: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颁布实施《中医药法》,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强调要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颁布实施《中医药法》,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强调要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在此背景下,我国支持中医药发展的创新实践步伐不断加快,通过举办“药博会”及建立试验区等途径,为地方中医药产业发展打开了新局面。在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推动下,甘肃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药博会”,不仅带动产业规范壮大效果显著,更加成为惠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同时,对中医药“走出去”发挥了推动作用。

“药博会”搭台推动地方中医药产业发展壮大

“今年,我们将继续举办第四届药博会,持续发挥甘肃中医药产业的独特优势,通过国家级中医药产业展示交流平台,为甘肃省乃至全国的中医药产业发展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新载体、新支撑和新动力。”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一级巡视员齐贵新在近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药博会”全称为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甘肃也是中医药学的重要发源地,素有“千年药乡”和“天然药库”的美誉。从2018年开始,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甘肃省人民政府已连续三年共同举办“药博会”,这在引领中医药产业发展、推进中医药务实合作、扩大中医药对外影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前三届‘药博会’的举办,有效推动了甘肃中医药产业做大做强。”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甘肃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刘伯荣介绍,甘肃通过“药博会”平台,不断健全政策保障体系和产业发展服务体系,吸引了一批知名中医中药企业落户甘肃,持续推进中药的标准化、规模化和生态化种植。“目前,甘肃省标准化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00万亩以上,标准化种植率达到43%以上。通过‘药博会’的带动作用,甘肃省建立了5个中医药产业园区,入驻的加工制造企业有170户。建成了5个中药材交易市场和10个产地市场。全省中药材静态仓储能力达到100万吨。”刘伯荣表示,甘肃省还培育发展了电子商务、养生保健、康养旅游等中医药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中医药全产业链融合高质量发展。由此来看,中医药产业已成为推动甘肃绿色崛起的新兴产业。

“中医药产业作为甘肃的绿色生态产业,对巩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意义重大。在甘肃省的一些中药材主产区,农民60%的收入来自于中药材种植获得的收益。”刘伯荣强调。

齐贵新表示,“药博会”作为展示中医药发展成果和供需对接的国家级平台,对于推动甘肃乃至全国中医药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试验区建设带动提高产业附加值助力乡村振兴

“药博会”只是我国中医药推广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甘肃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现状也只是我国中医药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欧阳波介绍,为了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探索中医药工作的新模式、新路径,完善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的政策机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建设工作,目前已经建设了15个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

2017年,甘肃省被批复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甘肃省工业与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段国发介绍,甘肃省不仅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升级,通过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实施产业升级技术改造,提高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生产水平,不断提升中药材精深加工水平和附加值,还着力培育大品种大品牌,建立了大品种大品牌培育机制,实施“一品一策”,定向精准培育,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相应扶持和奖励。更重要的是,当地支持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引导中药材加工企业在中药材主产区“结对帮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等多种方式建设中药材原料基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甘肃省有70多户企业根据生产需要和市场需求建设原料种植基地30多万亩,不但从源头上保障了中药产品质量,而且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农户增收。

在同一年被确立为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的还有广东省深圳市。在日前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召开的“健康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主题系列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常巨平介绍,深圳以中医药国际化标准化为导向,推动制定国家药典委92个中药质量标准,承担《欧洲药典》金银花等品种质量标准研究,牵头编制《中药编码规则》等6项ISO国际、3项国家标准,建立中药追踪溯源系统。同时,深圳还以中医药产业发展为支撑,培育本土优秀中医药品牌,搭建光明国际中医药港等中医药产业集聚平台,支持大湾区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联合建立中医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推动“产学研医一体化产业链”发展。

2018年,江西省被确定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为推进道地中药材种植的集约化、规模化、规范化,打造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江西省蹚出“企业+基地+药农”和“企业+合作社+基地+药农”的新路。据统计,目前江西已建设了15个定制药园,建立了32个省级森林药材科技示范基地,制订推广了30多项药材种植标准。今年1~5月份,江西省中药子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87.25亿元,同比增长17.74%,利润20.06亿元,同比增长27.82%。

中医药“走出去”朋友圈不断扩大

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随着产业的壮大成熟及国际交流的增进,不断在国际上受到认可。刘伯荣表示,甘肃省通过成功举办三届“药博会”,初步搭建了中医药合作交流的国际平台,对甘肃中医药“走出去”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目前,甘肃省在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匈牙利、泰国等16个国家建立了岐黄中医学院或中医中心,累计诊疗患者2.2万人次,培训境外人员近1000人次。甘肃省还招收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中医专业留学生,并派出专业中医药教师46人次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甘肃省还采取“以医带药”和“以药促医”等方式推动中药及中医器械的国际注册认证及推广应用,组织省内中医药企业赴多个国家参加国际化专业展会,开展对接洽谈、境外认证、商标注册等业务,有效拓展了中医药海外市场。“2018~2020年,甘肃省实现中药出口近1.5亿元,年增长率超过20%。”刘伯荣说。

“截至目前,中医药已经传播到世界196个国家和地区。我国政府同4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专门的中医药合作协议。”欧阳波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已支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了一批中医药中心,在国内建设17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国际标准化组织也成立了专门的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并陆续制定颁布了69项中医药国际标准。以中医药为代表的传统医学纳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疾病分类代码(ICD-11)。中医药作为国际医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正为促进人类健康发挥积极的作用。


上一篇:重仓新能源、医药等领域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