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随着全国各地感染高峰陆续到来,各地的重症高峰也不约而至

来源: | 2023-01-05 23:41:56 | 人气:

导读:重症高峰来临,动用全院力量,所有科室都要把床位留给呼吸科随着全国各地感染高峰陆续到来,各地的重症高峰也不约而至。随便到哪一个医院现场查看,几乎都能看到类似的场景:急诊大厅

重症高峰来临,动用全院力量,

所有科室都要把床位留给呼吸科

随着全国各地感染高峰陆续到来,各地的重症高峰也不约而至。

随便到哪一个医院现场查看,几乎都能看到类似的场景:急诊大厅摆满了床位,医护在其中穿梭都很困难,病床旁几乎都摆放着蓝色的氧气罐,接受治疗的患者大多是老年病人,他们有的在吸氧,有的在输液,咳嗽声充斥着急诊大厅,不绝于耳。

笔者不忍在室内继续停留,急忙走出急诊大厅,室外的情况也让人心乱如麻。排成长队的候诊者一个个急不可耐,眼光焦灼,让人不敢直视,他们全都在等待医生、等待床位。

一般来说,在出现感染高峰的1-2周内会迎来重症高峰,北方大部分城市的重症潮已经到来,南方省份的感染高峰正加速或提前到来。

北京是重症高峰最早出现的城市之一,据负责北京两家定点医院的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的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介绍,北京定点医院目前收治的感染者中,重症、危重症占比为3%至4%。

3%-4%不是一个小数字,对于具有2000万人口的北京来说,医护的工作量可想而知。

“急诊目前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吸氧设备和床位都非常紧张。”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汪波介绍到,“自2022年12月以来,急诊患者数量激增,由原来每日300多人,达到现在的每日600多人,且大多为合并基础疾病的80岁以上老人。其中,重症患者数量达到了5%~10%,患者就诊时往往有呼吸困难、多器官功能衰竭的情况,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多为阳性。”

在介绍诊疗情况时,汪波如此说到,“收到病人后,急诊医生会通过测量血氧、血压和心率等来评估患者病情并进行分级,然后采取相应的救治措施。症状较轻的,判定为4级。如果出现血氧饱和度低、心率快、血压低、存在意识障碍等情况,就要判定患者处于2级或1级状态,需要立即抢救;以往4级患者在半小时内就能看上病,现在排队要等候更长时间。”

近一个月来始终奋战在急诊一线的北大第一医院院长杨尹默正在遭遇从业30年来最难以忍受的压力。

他表示,作为医院管理者,在这种紧急状态下,他要不断地“救火”。

“一会这缺呼吸机了,一会那缺床位了,一会这缺医生了……我现在主要是在做协调和管理,调用医院一切能用上的空间、人力、设备来救治患者,尤其是急危重症患者。”杨尹默说。

为了腾出更多的床位,北京大学第一人民医院早已将消化科病房、内分泌科病房、风湿免疫科病房合并,临时改为呼吸重症病房,收治新冠阳性合并基础疾病的高龄患者。

临时组建的还有负责该病区的医护队伍,包括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内科、外科的数十名医护人员。团队刚组建时,这些医护大多还处于新冠病毒感染后的急性期,全都不得不阳性上岗。

在医疗资源更紧张的二三线城市,医疗系统也正承受着相当大的压力。

“像东北这样老龄化程度更高的城市,医院遇到的挑战更大。”沈阳某三甲医院的妇产科医生如此说到。据她所了解到的沈阳各大医院的情况,医院的所有科室都要接收呼吸科的病人。

她表示,“东三省的情况都差不多,(我们医院)先是急诊、发热、呼吸科这三个科室满了,之后感染科、老年科也满了,紧接着,消化、内分泌、心内、普外、泌尿外都陆续收满了,妇科也不例外,妇科已经住上了患肺炎的男患者,现在不分什么男女。

上微博查查每个医院的情况,集中全院力量、不分科室接收新冠阳性患者似乎已经成了常态。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主治大夫慕彰磊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现在每个科室的病房基本都在接收新冠感染患者,前期主要是内科和外科,这两天我们皮肤科也接收了三个从急诊转来的非皮肤病的新冠感染患者。”

12月31日,湖北省孝感中心医院副主任徐勇刚也在发微博表示,“我们口腔科,收治了20位新冠肺炎患者,还有三个重症,血氧在80左右。”

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院长康焰介绍,近3周以来,天府医院ICU累计收治了46名重症患者,占有症状感染者1%左右。从就诊的情况看,最近发热门诊每天约有450名就诊患者,其中需要入院治疗的大概占有症状感染者的10%。

在江浙两地,情况也大抵如此。

江苏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郭涛向记者介绍了医院最近的就诊情况。他表示,“最近这段时间每日的就诊病人都在1300~1400这个数量。我们整个急诊区域连内科、外科、耳鼻喉科、儿科,一共有15个窗口都在给病人看病。除了急诊科的医生以外,还有五十多名各个专科的医生来支援。

浙江省人民医也发文表示,近日呼吸内科单日诊疗患者高达1000+人次,为切实减少患者等候时间,满足患者的需求,医院统筹协调呼吸内科、感染病科、心血管内科、胸外科、肿瘤内科、风湿免疫科、内分泌科、消化内科、全科医学科、健康管理中心、老年医学科、肾脏病科、血液病科等多学科医生共同出诊,保持战斗力不减、治疗标准不降。

全院全科室都要给呼吸科留床位的日子或许还要持续很长一段时间,随着全国范围内重症风暴的袭来,情况恐怕只会愈演愈烈。

最强“免疫逃逸”毒王XBB.1.5登陆上海,

会重复感染吗?

多地医院取消假期

就在全国各大医院调动所有医疗资源支持BA5.2和BF.7所导致的新冠重症治疗的同时,一个令人难过又迟早会发生的消息报道了出来:上海监测到了目前免疫逃逸最强的XBB.1.5毒株,共感染3例新冠患者。

虽然这3例患者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暂未造成本土传播,但随着国门的打开,XBB.1.5在国内流行似乎也已成定局。

据报道,由于具有极高的“免疫逃逸”能力,XBB.1.5已经迅速取代BQ.1.1和BQ.1,成为美国的头号流行毒株。

面对XBB.1.5毒株,作为普通人,我们有太多疑惑。例如,XBB.1.5会不会导致我们重复感染?XBB.1.5会不会导致更多的重症?

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呼吸道病毒部门主任芭芭拉表示,没有迹象表明XBB.1.5会比其它奥密克戎变种导致更严重的疾病,虽然全美各地的新冠住院率总体在上升,但美国东北地区的住院率并没有出现增长。

对此,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也表示,“XBB仍属于奥密克戎的亚分支,是BA.2下面的变异株的重组变异毒株,免疫逃逸能力有所增强,在国外一些地区流行导致感染人数增加,但国外数据显示,其致病力和之前毒株没有区别。”

不过综合各大文献,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XBB.1.5传播速度更快,其免疫逃逸能力非常强,因此,造成的病毒传播速度可能比之前更快。

“目前XBB毒株的免疫逃逸能力有所增强,和我国流行的BA.5有所差异,感染BA.5后经过一段时间,保护力水平下降,遇到免疫逃逸能力强的毒株,再感染的风险会增加。但是,再次感染主要会发生在一些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中,免疫功能正常人群在短时间内再次感染风险比较小,而且感染后的症状通常比第一次轻微。”李侗曾表示。

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到过内忧外患,春节前后的这波全国感染高峰过后,倘如3-6月之后再次出现新一轮XBB.1.5的感染高峰,我们到底该怎么办?全国医护人员还能遭得住新冠的再次攻击吗?

所有的一切都得由医护人员默默承受,这种痛苦没几个人能够感同身受。

就比如,为了应对春节前后的这一波重症高峰,多家医院宣布取消医护人员的假期。

12月19 日,山西白求恩医院表示,为有效应对医务人员感染带来的减员压力,所有工作人员取消节假日,所有休假人员中止休假,返回岗位,全力保障病人就医需求。

12 月 29 日,据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官网消息,该院召开进一步统筹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救治工作会议。会上明确,全院取消元旦休假,争分夺秒全力保障医疗工作开展,29 日连夜再开 3 个亚重症病房,充分保障新冠重症患者救治。

12月29 日,河北秦皇岛市第三医院发文称,为充分满足患者就医需求,保障群众健康,2023 年元旦假期期间,该院全体职工取消休假,所有人员全部在岗在位,检查、检验正常进行,住院、手术正常开展。

……

未来随着更多城市进入重症高峰,不仅元旦假期可能没有了,就连春节假期也岌岌可危。

可那又有什么办法呢?

最实际、最温暖的做法是给医护人员发放补贴!

有人收到6000,有人收到5000,你呢?

医护人员遭受着从未有过的压力和痛苦,一切冠冕堂皇的客套话、官话都不足以弥补他们身体和精神所承受的一切。

一句话,给医护人员发放疫情补贴是最实际、最有用的做法。

目前,上海浙江等地也确实这样做了。

近日,上海市卫健委发布《关于保障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力量的工作意见》的通知,提出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广大医务人员承担非常繁重的工作任务,要进一步保障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力量。

通知要求,在落实绩效激励方面,按要求向市、区两级医疗机构中直接参与新冠病毒感染防疫和救治一线工作的医务人员发放相关补助。

这两天,上海市的医护人员陆续收到了6000元的一次性津贴。据介绍,这次的补助发放对象包括上海市、区公立医院和急救中心(含急救车的驾驶员、担架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

有不少网友晒图,表示已经收到了政府发放的补助,有了补助,心里特别温暖,也有了更强的干劲!

12月22日,浙江省也宣布给一线医务人员发放岗位补贴5000元,发放范围为医院所有编内编外员工。

有医生反馈,目前,杭州、台州、湖州等地的医护人员已于元旦期间收到了补助,最多超过1万元。

这是一种应该提倡的行为,医护人员的辛苦大家有目共睹,对于这份补助,网上几乎也没有反对的声音,大家全都是纷纷点赞好评。

发达省份已经走在了前面,对于这种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其它省份也应该跟进并尽快付诸行动,这是医护人员应得的!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