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五种中成药,可有效的防治感冒,防治感冒的四个常见误区

来源: | 2021-05-23 16:55:20 | 人气:

导读:对于感冒的预防和治疗,人们一般都是很重视的。但在工作中也发现,很多人所持有的理念或采用的方法是不尽合理的。我将其中主要存在的一些问题整理如下:一、感冒对于老人年的威胁

对于感冒的预防和治疗,人们一般都是很重视的。但在工作中也发现,很多人所持有的理念或采用的方法是不尽合理的。我将其中主要存在的一些问题整理如下:

一、感冒对于老人年的威胁是比较大的,所以很多老年人非常重视感冒的预防和治疗,但凡有些风吹草动,便会服用诸如氨咖黄敏胶囊(俗称感冒胶囊)、氯芬黄敏片(俗称感冒通),或复方氨酚黄敏颗粒(俗称感冒颗粒)之类的西药药品。这些药品价格便宜,对于感冒初期症状的治疗效果也是不错的。但存在不少老年人长期的、大量服用的情况,这些药品中多含有扑尔敏、咖啡因等成分,具有一定的成瘾性。所以不少人在停用一段时间后便会出现头晕、乏力等类似于感冒的症状,其实不是感冒,而是药品成瘾性的问题。

虽然这种成瘾性危害比较小,但对身体潜移默化的影响也是不能忽视的,而且往往会掩盖病情、影响诊断。

二、另一种情况与上一情况恰恰相反:不少人认为感冒只是一种小病,不用服药七天后也会痊愈。所以感冒发生后往往会采用比较保守的方式,只在等症状明显、迁延时间较长后再进行药物治疗。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体格比较好的中青年身上。

三、年轻的家长对孩子感冒的治疗上往往会忌惮于药物的副作用,往往会非常谨慎用药。谨慎用药当然是必须的,但每个孩子的体质不同,患病的原因也不同,采用常规思路和疗法往往会失去最佳的治疗时间。

四、另一种不尽正确的方式是:采用清热解毒药物来进行预防和治疗,而这也是当前使用药物预防感冒最重要的方式。这类药物多是药性寒凉的中成药,诸如板蓝根、双黄连、连花清瘟胶囊等。

板蓝根颗粒、双黄连、连花清瘟胶囊只能算是清热解毒药物,而不是感冒用药,这一点是应该明确的。

无论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治疗都应是解表的方法。板蓝根、连花清瘟等清热解毒类中成药都没有解表的作用,或是解表的作用很弱,这也是其不能称为感冒药的原因。

金银花

虽然感冒有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暑湿感冒等不同类型等常识很多人都懂,但板蓝根等清热解毒药物还是大行其道,即使是不少的专业人士也在极力推荐,实在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所以很多感冒患者会服用清热解毒药物、抗生素、退烧药,却唯独没有用感冒药,这种情况还是很普遍的。

西医将感冒定义为上呼吸道感染,有细菌性感冒、病毒性感冒、流行性感冒之分,中医则认为感冒是风邪外袭,有风寒感冒、风热感冒之分。但对于非专业人士而言,准确地辨别属于哪种感冒还是有难度的。

不过在北方,以当前的社会生活条件而言,感冒所呈现的特点还是非常明显的:

一、最为常见的还是风寒感冒。无论是在夏天,还是在冬天,风寒感冒都极易发生,这是因为人们大多处于室内外温差巨大的生活环境中。

二、风寒感冒很少单独存在,如果风寒感冒治疗不及时,或是治疗不得法,或是个人体质的原因,病邪就会向内发展,而出现咽痛等热证,形成外寒内热的症状。

三、单纯风热感冒的情况很少。

鉴于上述情况,如要预防和治疗感冒,备有以下五种药品就能起到很好的控制和治疗效果的,效果确切,方便购买,价格便宜。

1、辛芩颗粒。这是一种治疗鼻炎的药物,但对于头痛、身体酸重等症状不明显,但流清涕严重的感冒症状效果是很好的。很多时候,这种症状被当做鼻炎,但其实也是感冒的一种。

辛夷

2、感冒清热颗粒。感冒清热颗粒适合外寒里热的感冒类型,即既有流清涕、身体酸重等表寒症状,又有咽干、咽痛等里热的症状。类似的药物还有:感冒软胶囊、四季感冒胶囊(片)

3、小柴胡颗粒(丸)。感冒治疗不及时迁延日久会出现口苦、咽干、厌食、恶心、便秘等症状,特别是小孩儿,是最容易出现这种症状的,这时就可以用小柴胡了。

另外特别说明:女子月经期间,感冒症状一律使用小柴胡颗粒。而且要禁止使用清热解毒药物。

柴胡

4、桑菊感冒颗粒。桑菊感冒颗粒是治疗风热感冒的,如果认为自己“上火”,想要使用板蓝根、连花清瘟,不妨应用桑菊感冒颗粒。对于风热感冒,它的效果要更好。类似的药品还有:银翘解毒颗粒。

桑叶

5、藿香正气丸。藿香正气丸属于祛湿剂,在现在优越的生活条件下,应用范围是很广的。人体如同一个自动发热体,如果吃了冷饮等凉东西,或者吹了冷风,在这样的情形下出现的诸如腹泻、恶心、发热、头痛等症状都可以用藿香正气来治疗。所以不止夏天,冬天也会经常出现藿香正气的适应症。

外出之前服用藿香正气丸,对于预防肠胃炎,水土不服、晕车晕船也是很有帮助的。

藿香正气的剂型比较多,如口服液、胶囊、软胶囊、滴丸等,可酌情使用。

藿香

除此之外,对于感冒的预防和治疗,我还有以下几个建议:

1、中成药使用方便,但组方固定,并不能应对所有病症,因为感冒往往会伴有诸如其他症状。如果有条件,找有经验的中医师治疗,服用汤药也是很好的选择。中医治疗感冒,可以做到一剂而愈的。

2、 如出现食欲不振、肠胃不适、腹泻、咳嗽、多痰等症状,或迁延日久,或久热不退,还是应到正规医院诊疗。但这中医方式往往是最佳治疗的,当然前提是有水平的中医医生。

3、中成药有组方固定,效果不全面、药力差的特点,特别是有发热症状时,中成药的发散力可能会差一些,如果联合使用布洛芬、尼美舒利等解热镇痛药物能起到辅助发汗的作用,而不必拘泥于38.5℃。

4、用艾叶、荆芥、连翘、薄荷、防风等药物煎汤泡脚,对于感冒的预防、感冒的辅助治疗效果还是很好的。

薄荷

感冒源于外感,所以感冒的预防,最重要的是保持体温和增强体质。如果没有任何感冒症状,使用板蓝根、连花清瘟等药物是没有丝毫意义的。

当然,如果不相信中医中药,用西药也是不错的选择。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