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你真的了解自己的肝炎吗?

来源: | 2021-08-14 16:33:02 | 人气:

导读:导语:不少人发现,近年来肝脏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这无疑是对健康的一大威胁。但除了知道自己患的是什么样的肝病外,你真的了解肝炎吗?每次检查时,拿到的肝功能检查单,你真的看懂了

导语:不少人发现,近年来肝脏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这无疑是对健康的一大威胁。但除了知道自己患的是什么样的肝病外,你真的了解肝炎吗?每次检查时,拿到的肝功能检查单,你真的看懂了吗?

肝脏位于人体的右上腹部,能够在人体内不断的代谢、分解毒素,也能合成蛋白质和人体所需的凝血因子,甚至还能帮助人体进行新陈代谢、合成和存储葡萄糖。当肝病产生,影响肝功能,也会在肝功能检查中看出异常。

01肝功能化验单,能看出哪些问题?

为了了解患者的肝脏功能,人们需要采取进行肝功能检查,但拿到检查单后,很可能根本看不懂。下面就教大家如何读懂肝功能化验单。

首先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等均体现的是肝细胞损伤的程度。转氨酶是肝细胞内的一种物质,当肝病产生,导致肝细胞受损后,肝细胞中的转氨酶会随着肝细胞的损伤或者死亡逐渐外泄,流到血清中。

这时通过抽血化验,能够发现转氨酶水平升高。这也可以看做是肝细胞受损的一项重要的指标。

总胆汁酸的指标能够看出是否存在肝脏损伤,或者是否存在肝内、肝外堵塞的问题。正常人体内的总胆汁酸水平应该是在0-12.0之间,如果发现总胆汁酸有所升高,往往意味着肝细胞受损,肝脏内存在堵塞,影响胆汁运转,导致胆汁酸升高。

02蛋白类包括总蛋白、白蛋白、球蛋白以及白球比例。

这4项指标也能作为肝损伤和慢性肝病的征兆。

总蛋白升高往往受到生理性因素的影响,当你存在长期熬夜、大量饮酒或者剧烈运动后可能导致总蛋白升高。

而白蛋白的数值和总蛋白往往联系比较密切。白蛋白在肝脏内合成,每天能合成约15克。不管是蛋白质摄入不足,比如营养不良,营养吸收不良,还是人体内存在肝脏疾病,导致白蛋白合成水平下降,都会对白蛋白数值造成影响。

白球比值就是指两种蛋白的比例。当数值低于1.5-2.5的范围,很可能代表人体存在慢性肝脏疾病,需要进一步的了解肝脏情况,筛查病情。

胆红素是衡量肝功能的重要指标,不仅能够用于判断肝胆疾病,还能用于诊断血液疾病和黄疸等问题。胆红素分为总胆红素、间接胆红素和直接胆红素,指标各不相同。

总胆红素:3.4-17.1μmol/L

直接胆红素水平:0-6.8μmol/L;

间接胆红素水平:1.7-10.2μmol/L。

胆红素是胆汁中的主要色素。在红细胞衰老后释放血红蛋白,血红蛋白中的血红素经过代谢转变为间接胆红素,也是胆红素的最初形态。而间接胆红素能够经过肝脏代谢,转变为直接胆红素,溶于水中,随着肾脏代谢排出人体。

当检测出直接胆红素或者间接胆红素存在异常后,就能了解肝功能是否正常,能否维持原有的肝脏代谢功能。如果不能,也能尽早接受治疗。

在肝功能检测中,转氨酶和胆红素这两项数值是比较关键的,结合患者的实际情况可能分为3种。

03转氨酶升高,但胆红素正常,怎么回事?

在进行肝功能检查时,发现转氨酶有所升高,但是胆红素的结果是正常的。这表明肝脏细胞确实因为一些因素受到了损伤。转氨酶升高的程度和肝脏受损的程度是成正比的。而胆红素正常表明尽管肝细胞受损,但并未引发胆汁淤积。

患者需要做的是在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了解转氨酶升高的原因。

04胆红素升高,转氨酶正常,又是怎么回事?

出现这种检查结果可以考虑2种情况。

第一存在胆汁淤积,可能是生理性因素引发的。比如患者长期熬夜、生活习惯差等,都可能导致肝脏受损,影响胆汁排泄障碍。注意应该少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利胆药物。

第二种情况可能是存在病毒性肝炎或者自身免疫性肝炎。在这些肝脏疾病的患者身上,也可能出现转氨酶正常,但是胆红素升高的问题。

我给出的建议是,及时的复查肝炎全项或者免疫指标相关的内容,有且不仅限于抗原抗体。

05当转氨酶和胆红素同时升高,意味着什么?

最后一种情况是两种重要的肝功能评定指标都出现了同时升高的问题。这种情况下,大多表明肝脏已经出现了严重的损伤。肝脏细胞因为肝炎、肝硬化、脂肪肝等疾病受到损伤,因此肝脏无法及时的代谢分解毒素,就可能首先影响转氨酶异常。

肝脏分泌的胆汁正常情况下应该存储在胆囊中,当肝脏受损,或者胆囊出现疾病,都可能导致胆汁无法顺畅的进入十二指肠,参与代谢和循环。检查时也可能发现转氨酶异常升高,胆红素也升高的问题。

在临床上,如果出现了这两项指标异常的情况,医生往往会结合你的实际情况以及日常出现的一些症状,及时采取进一步的检查,以便于尽早发现病情,采取治疗。

肝炎患者也可以在肝功能检查后,通过观察这两个重要的肝功能指标来了解自己的病情是怎么样的。在一定范围内能够反映肝脏整体的情况。

对肝炎患者来说,往往需要定期复查,在这里医生也详细罗列出需要定期检查的项目。

从一般性的项目开始,血常规检查、肝功能检查,B超检查,纤维化四项检查,肝穿刺检查、胃镜检查以及血糖常规等多种项目。如果你存在乙肝等不同的类型,还可以额外添加乙肝五项等具有针对性的检查项目。

结语:作为普通人,可能看不懂肝功能检查中的全部指标,但也能从中找到转氨酶和胆红素这两个关键性的项目,也能看出一些问题


上一篇:人为什么会有狐臭?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