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你适合上夜班吗?身体说了算

来源: | 2021-12-21 21:19:13 | 人气:

导读:  长期上夜班,最后会怎样?医生:有致癌风险,趁早学会预防    相比“996”、“007”的加班大厂的内卷,一些因为职业需要而不得不长期上夜班的工作,更让人有“身体被掏空”的感

  长期上夜班,最后会怎样?医生:有致癌风险,趁早学会预防

  

  相比“996”、“007”的加班大厂的内卷,一些因为职业需要而不得不长期上夜班的工作,更让人有“身体被掏空”的感觉,发布在《Journal of pineal Research》杂志、来自美国的最新研究表明,夜班工作对健康确实有损,甚至会促进癌症发生。如果你“中招了”以下这些症状,可能也患上了“夜班综合征”。

  

  1、经常提不起精神

  

  2、觉得浑身乏力

  

  3、食欲减退

  

  4、睡眠质量越来越差

  

  5、变得暴躁易怒,情绪难以控制

  

  6、身体却查不出有任何毛病

  

  一、你适合上夜班吗?身体说了算!

  

  对一些工作而言,上夜班是在所难免的。有些人可以在彻夜工作后,第二天再补足睡够依然精神奕奕,甚至觉得身体能够适应这种昼夜颠倒的作息;但更多人表示,上完夜班后补觉,身体也无法感觉轻松,甚至好像更疲惫,难道自己的适应能力比别人就差很多?

  

  实际上,有些人的身体确实“适合”上夜班,他们会调节新的生理作息去适应新的睡眠模式。加拿大科学家曾对值夜班的警察进行过睡眠研究,结果发现,有40%的警察体内分泌褪黑素(即睡眠激素)的模式,会随着工作周期的更改而改变,他们的褪黑素峰值会出现在白天,这样他们值夜班时也精神饱满,工作起来也随时可保持警惕、反应敏捷,同时也并没有情绪上的改变,甚至上夜班会觉得挺开心;但实际上,更多的警察适应不了值夜班,该研究结果显示,也有40%的警察因为上夜班而被确诊患上睡眠障碍症。

  

  二、经常夜班工作的人,身体会发生什么变化?

  

  对于那些无法避免夜班的人来说,除了有“夜班综合征”外,长期如此身体到底会怎样?国外不少研究都表明,夜间工作对健康有害,会增加患病风险:

  

  1、身体发胖。昼夜颠倒的作息会引起体内负责合成脂肪的胰岛素大量分泌,使得脂肪细胞数量增加,加上夜班消耗能量一般比白天更少,因此长期夜班工作会导致身体发胖。

  

  2、容易患上II型糖尿病。美国有研究显示,上夜班的女性比只上白班的女性更容易患II型糖尿病,会增高60%的风险;发布在科学期刊《糖尿病护理》上的研究表明,值夜班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比未上夜班的人高出1.31倍。这是因为昼夜颠倒的作息规律,会使人体血糖调节机能下降,从而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3、增加患心脏病风险。今年发布在国际杂志《European Heart Journal》的最新科学研究发现,上夜班的人与心脏病风险增加有关,上夜班时间超过10年后的人,比只上白班的人增加64%患房颤的风险,研究者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夜班族”的生物作息被打乱,从而影响身体的新陈代谢,以及他们通常都较少进行体育锻炼有关。

  

  4、致癌风险。日本流行病学研究小组曾公布一项长达10多年的调查研究,发现长期值夜班的男性容易患上前列腺癌,而女性更容易患上乳腺癌,比不上夜班女性的患癌风险增加60%。同时,长期缺乏阳光照射,还会增加患皮肤癌的风险。上夜班让人们长时间暴露在人工光线下,导致机体降低褪黑激素的释放,从而扰乱免疫系统。且服用褪黑素补充剂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会破坏身体自然生产褪黑素的能力。

  

  三、为何上夜班危害这么大?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产生疑惑,为什么“夜班族”面临的健康危害这么大?其实不仅我们大脑有中央生物钟,身体中几乎每个细胞都有自己的“内置时钟”,他们的基因表达也是有节奏的。而长期上夜班的人,体内的生物钟作息被扰乱,同时也破坏细胞基因表达的节奏,人体无法适应,导致免疫系统受损,降低身体抵抗力,从而增加患病风险。简单来说,上夜班相当于跟自己身体的“程序”作抗争,这样肯定会造成伤害。

  

  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最新研究发现,长期上夜班甚至会有致癌风险,这是因为上夜班的作息时间会打乱了癌症相关基因的“内置时钟”,影响表达,使他们更容易受到DNA损伤的损害,从而降低了人体DNA修复过程的有效性。

  

  四、这么做,降低熬夜带来的危害

  

  那么夜班带来的健康隐患是无法避免的吗?其实也不是,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的不仅是上夜班,其实跟生活方式也呈正相关的关系。因此不得不熬夜时,可以通过以下几方面,尽量把夜班的伤害降低:

  

  1、保证充足睡眠,形成新的生物作息。上夜班前后都尽量保证充足睡眠,使得上夜班时不至于劳累疲惫,夜班后也能得到充分休息。睡觉前调节好睡眠环境,比如房间最好相对安静、光线较暗,坚持同一个时间点睡觉和醒来,让身体形成新的生物钟,也能降低对健康的负面影响。

  

  2、注意饮食调理。许多人在夜间会特别喜欢吃零食和碳水化合物补充能量,但夜间人体代谢本来偏低,过量饮食会给身体带来负担,引起肥胖问题。因此上夜班的人更应提高饮食质量,加餐以高蛋白质食物为主,如牛奶、蛋类、坚果、豆制品等。

  

  3、适当运动锻炼。上完夜班的第二天醒来后,可以适当进行运动锻炼,不仅能缓解熬夜带来的疲劳,还能增强体质,放松身体紧张状态。

  

  4、适当晒太阳。长期上夜班的人大多数很少接触到阳光,这会提高致癌风险。因此在下夜班后的第二天,尽量抽空到户外走走晒太阳,身体经过紫外线照射后,能刺激人体机能更好运作,提高免疫力,增强抵抗能力。还能产生维生素D,不仅促进钙的吸收,还有预防癌症的效果。

  

  社会能繁荣、和谐地发展,其实都离不开“夜班族”的贡献,因此我们都希望那些不得不上夜班的人,能更好地保重身体,除了养成良好生活方式外,还要注意定期检查身体,防患于未然,避免悲剧的发生。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