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甲状腺癌做完手术别大意

来源: | 2022-01-13 17:20:27 | 人气:

导读:有一种“癌”,既不爱转移,也不到处扩散,不仅不凶险,而且好治疗,经常做个手术就完事,这个癌就是知名“懒癌”——甲状腺癌。根据2020年的报道显示,如果发现及时、诊疗规范,甲状腺癌的

有一种“癌”,既不爱转移,也不到处扩散,不仅不凶险,而且好治疗,经常做个手术就完事,这个癌就是知名“懒癌”——甲状腺癌。

根据2020年的报道显示,如果发现及时、诊疗规范,甲状腺癌的5年生存率可以高达90%,相比起肝癌5年生存率的10%~15%,肺癌5年生存率的15%~17%,甲状腺癌的治疗简直就代表了

癌症临床治愈率的天花板

2.jpg

话虽如此,但甲癌也不能轻视,千万别以为做过手术就万事大吉了。再小的癌症也是值得重视的大病,

甲癌一旦出现复发转移,其进展将非常迅猛,

近些年甲癌已经成为头颈部和内分泌肿瘤的主要死亡原因。

由于颈部位置特殊、生理结构复杂,神经、血管丰富,甲状腺癌手术对肿瘤原发病灶、受到累及其他组织和周围淋巴结的

清扫往往不够彻底

,也为复发埋下了伏笔。

想要达到“天花板”样的治愈率,除了手术,还需要一定的药物治疗、居家护理和非常重要的定期复查。另外,如果出现一些不寻常表现,还需要及时就医。

今天咱们就来细数一下需要尽快就医的几种情况:

1.吃饭饮水呛咳、声音嘶哑——提示喉返神经损伤

喉返神经损伤是甲状腺癌术后常见的并发症。

3.jpg

这是因为喉返神经自迷走神经分出后,将会沿着气管食管沟继续下行,在位置上非常贴近甲状腺,在甲状腺癌根治术过程中,很可能会牵拉到这条神经,造成一定的机械性损伤导致神经麻痹;术后也有可能会因为创面水肿、血肿压迫或瘢痕压迫等间接性原因导致神经损伤,出现声音嘶哑、饮水呛咳甚至呼吸困难的问题。

如果出现这些情况,可以去医院复查与医生交流,医生会视其严重程度,通过营养神经、休息、康复锻炼等办法帮助恢复。

4.jpg

但如果手术后很久才出现饮食呛咳、声音嘶哑,或是以前虽有这种表现但最近日趋严重的患者则应该警惕复发的可能,有可能是复发的肿块,压到了喉返神经,这时应该及时就医。

2.手足麻木、抽搐——提示低钙血症

5.jpg

甲状腺像一个蝴蝶贴在气管上,这个蝴蝶还有两对小尾巴,就在蝴蝶翅膀的背面,它们也就米粒大小,因此在手术过程中可能会一个不小心出现了误伤,而患者也有可能会因此导致甲状旁腺素降低,影响钙吸收,进而出现低钙血症。表现出

手足麻木、抽筋、甚至骨痛

的症状。如在治疗后出现缺钙的表现,建议及时复查血钙,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外源性补充。

当然,即使通过补钙的办法弥补了甲状旁腺的损伤,定期影像复查也是不可少的,因为也存在肿瘤复发累及甲状旁腺的可能。

3.出现淋巴结增大、骨痛、咳血等——提示肿瘤转移的可能

6.jpg

甲状腺癌也会淋巴转移和血行转移。淋巴转移通过超声检查可以及时发现,当用手就能触及肿大的淋巴结时通常意味着病情严重。

血行转移最常见的部位是骨和肺。骨转移多表现为骨痛,甚至痛到不能忍受。肺转移的表现与原发性肺癌很接近,有呼吸困难、咳血等表现,其中轻度的呼吸困难很容易被忽略。

上面这些情况一旦发生,需要及时联系医生尽快安排检查,用医生的火眼金睛和智慧的头脑去分析判断,而不能通过患者自己的“感觉”去判断,此时不要患者“我觉得”,而要医生“觉得”。

另外,有些年轻的病友虽然身体方面没出现意外情况,但生病后心情不好,焦虑、暴躁、绝望等负面情绪爆棚,甚至出现严重的心理障碍,这也需要及时与医生沟通,进行科学干预,不仅有利于身体恢复,也能早日摆脱病人的身份融入社会享受人生。


相关推荐

食用油摄入过多,危害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食用油摄入过多,危害主要表

  01 直接危害  影响代谢: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研究发现,连续5天食用油摄入过多,就会改变人体代谢情况。长期如此,更易出现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问题。  危害心脏:美国退

三大“养生死角”需重点关照 三大“养生死角”需重点关

  生活中,养生达人们热衷于养肝肾、补气血等,对肝肾、血管、双脚等脏器、部位的保养尤其重视,而对于头皮、后背、臀部等部位却很少关照。其实,在养生专家们看来,这些“养生死角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