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痛到抓狂!痛风性关节炎如何治疗?

来源: | 2022-01-16 16:44:32 | 人气:

导读:文章转载自:深圳市中医院订阅号供稿:深圳市中医院骨伤科一病区 马笃军痛风作为一种需要长期管理的慢性疾病,很多人觉得并不会致命,因此并不重视。然而,痛风发作起来的滋味,那可真

文章转载自:深圳市中医院订阅号

供稿:深圳市中医院骨伤科一病区 马笃军

痛风作为一种需要长期管理的慢性疾病,很多人觉得并不会致命,因此并不重视。然而,痛风发作起来的滋味,那可真的像刀割一样。

并且,痛风可在任何年龄段发作离我们或许真没有想象的那么远!

未雨绸缪,一起来了解一下痛风吧~

痛风是由于遗传性或获得性病因导致嘌呤代谢紊乱及(或)尿酸排泄减少所引起的一组疾病。它的临床特点为高尿酸血症、痛风石沉积、特征性反复发作的急性及慢性关节炎,严重者可导致关节活动障碍与畸形。若痛风未经适当治疗,可累及肾脏引起慢性间质性肾炎和尿酸性肾结石形成,甚至导致痛风性肾病。

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是痛风最常见的首发症状。初次发病时绝大多数仅侵犯单个关节,其中以第1跖趾关节最常见(约占60%~70%),其次为足背、足跟、踝、膝、腕和肘关节,晚期严重者可导致肢体畸形与残疾。

痛风性关节炎时血中尿酸盐结晶沉积于关节软骨、关节囊、滑膜、韧带、腱鞘及皮下组织等处,形成痛风结节。

典型发作一般多起病急骤,发作时患处疼痛较为剧烈,其疼痛性质为刀割、咬噬样,关节及周围组织红、肿、热、痛。

痛风性关节炎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发病高峰年龄为40 岁左右,男性多见。

如何确诊痛风性关节炎呢?

  1. 血尿酸超过正常组。

  2. 关节局部畸形、肿痛。

  3. 关节穿刺液检查发现尿酸盐结晶形成。

  4. 可以到深圳市中医院放射科查双能量CT检查(无创、简单)是否存在痛风石形成。

得了痛风性关节炎该如何治疗呢?

痛风性关节炎的治疗

包括保守治疗与手术治疗

下面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保守治疗

01、饮食治疗:

饮食疗法是痛风的基础疗法,强调低嘌呤饮食,同时注意减轻体重、限制热量摄入、适当限制饮食中蛋白质及脂肪含量、供给充足的B 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大量饮水促进尿酸排出及多食蔬菜、水果等碱性食物碱化尿液等。

02、药物治疗:

秋水仙碱、非甾体类抗炎药、糖皮质激素、非布司他等。

同时,也可使用深圳市中医院院内制剂复方黄连液外搽、牛膝醇提液中医定向透药治疗。

03、其他:

避免使用影响尿酸排泄的药物,去除诱因,如饮酒、精神紧张等。

二、关节镜手术治疗

长期药物治疗副作用明显,而传统开放手术治疗创伤大,恢复时间长,且术后易出现关节僵硬等并发症。

然而,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现在痛风患者又有了新的选择,创伤小、恢复快,那就是“关节镜手术治疗”!

关节镜检查不仅有助于早期明确诊断,而且还可一起行关节清理术,清除软骨表面及滑膜表面沉积的尿酸盐结晶,并通过大量盐水冲洗关节腔清除关节腔内沉积的尿酸盐结晶,减轻关节内炎症反应,延缓骨性关节炎的发生。

关节镜下清理术之所以能达到药物治疗及单纯关节腔冲洗难以达到的效果

其原因在于:

1. 关节清理和大量的生理盐水冲洗,可迅速降低关节腔尿酸盐含量,从而缓解了高浓度尿酸盐结晶刺激关节内结构而引发的急性炎症反应;

2. 去除了关节液中大量的炎性介质;

3. 切除了充血增生及尿酸结晶沉积的滑膜,降低了炎性物质的产生和渗出;

4. 镜下清理痛风石,成形软骨损伤区域,恢复了软骨光洁度,降低了机械磨损效应。

总之,为降低体内尿酸含量,防止关节和软组织进一步破坏,改善关节功能,在坚持基础及内科治疗的前提下,关节镜手术是最行之有效的方法。不但可早期诊断及治疗痛风性关节炎,还可延缓甚至逆转痛风性关节炎的发展。

而且关节镜手术还具有创伤小、恢复快、并发症少等优点,术后患者疼痛迅速缓解,缩短了治疗疗程和住院时间,提高了手术疗效。

深圳市中医院骨一科脊柱运动医学组主任蒋顺琬教授表示,膝关节痛风性关节炎多次发作时(≥2),建议早期行微创关节镜手术清理痛风石治疗,可以避免尿酸盐结晶破坏软骨面、半月板、韧带等关节组织。因为关节软骨、半月板等组织难以再生,错过了治疗时期,最终只能选择关节置换术治疗了。

让我们来通过,39岁王哥的故事,深刻感受一下,微创关节镜手术的魅力。

39岁的王哥患有痛风性关节炎,这半年间发作得厉害。半年里,他的右腿不听使唤,膝盖又痛,又没法屈伸。去医院看了好几次,开了一些止痛药、外用膏药等,他想着先用保守的方法治疗看看。结果,没什么效果。

身体的不舒服既影响生活又耽误工作,他终于下定了决心来到深圳市中医院骨伤科就诊。

做了双能量CT检查发现,他的右膝有大量的痛风石形成,呈痛风性关节炎改变。他的右腿问题原来就是这些痛风石造成的。

根据王哥的情况,市中医院骨一科脊柱运动医学组的李全和马笃军医生为他做了微创关节镜手术,清理了这些痛风石。

手术后, 我恢复得不错,右腿也能正常活动了。而且,微创手术的伤口也是做的美容缝合,做完手术第二天我就能下床了,第三天就出院啦!真是太感谢医生了!

科室简介

深圳市中医院骨一科脊柱运动医学组是深圳市最早引进关节镜微创技术的临床科室之一。该科主任蒋顺琬教授是主任医师、市名中医、博士生导师,曾到欧美访学进修关节镜等运动医学新技术,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深受患者的好评。

深圳市中医院骨伤科一病区具有专业的运动医学学组团队,拥有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2名,团队全部成员具有运动医学专业知识,能独立开展肩膝髋肘腕踝等关节镜手术。

专家简介:

蒋顺琬:深圳市中医院骨一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科主任,广东省优秀中医临床人才,深圳市名中医,深圳市十佳医务工作者。德国骨科及美国微创脊柱外科访问学者。国医大师韦贵康教授传承弟子。中医正骨理筋手法精练,擅长脊柱与骨关节手术,特别是微创脊柱内镜、关节镜手术。对颈、肩、腰腿痛、脊柱骨折脱位、腰椎滑脱等脊柱疾病及膝关节半月板损伤、交叉韧带损伤、肩关节肩袖损伤、肩峰撞击等关节运动损伤疾患有丰富临床经验。出诊时间:周一、周三、周五上午;周二下午;周日上午。

马笃军:深圳市中医院骨一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在职博士,青年中医药求真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TMR国际期刊青年编委,《中华中医药杂志》青年编委,《中国组织工程研究》杂志审稿人,主持和参与国家及省市科研课题10余项,获发明专利2项,发表核心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4篇,擅长中西医结合微创治疗膝关节半月板损伤、骨关节炎、前后交叉韧带损伤、肩周炎、肩袖损伤、肩峰撞击综合征、SLAP损伤、跌打损伤、肢体创伤骨折、韧带损伤及颈肩腰腿痛等骨科运动系统疾病及其相关疾病骨科内镜下微创手术治疗,临床和科研经验丰富。出诊时间:每周五下午。


相关推荐

食用油摄入过多,危害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食用油摄入过多,危害主要表

  01 直接危害  影响代谢: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研究发现,连续5天食用油摄入过多,就会改变人体代谢情况。长期如此,更易出现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问题。  危害心脏:美国退

三大“养生死角”需重点关照 三大“养生死角”需重点关

  生活中,养生达人们热衷于养肝肾、补气血等,对肝肾、血管、双脚等脏器、部位的保养尤其重视,而对于头皮、后背、臀部等部位却很少关照。其实,在养生专家们看来,这些“养生死角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