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柚子,到底是“升压高手”还是“降压达人”呢?

来源: | 2022-01-19 15:41:33 | 人气:

导读: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疾病,是以体内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为主要特征。高血压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高血压会导致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性损害。体内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疾病,是以体内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为主要特征。高血压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

高血压会导致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性损害。体内血压升高,就需要谨遵医嘱服用降压药物,才能平稳血压,预防并发症。

当身体有这5个表现时,可能血压“超标”了!

1,头晕

2,头痛

3,心悸

4,失眠

5,四肢麻木

高血压,属一种“富贵病”,根据血压值不同分级如下:

血压包括收缩压(高压)和舒张压(低压)。一般理想血压为120/80 mmHg,正常血压是130/85mmHg以下。

1,临界性高血压

血压为130-139/85-89 mmHg为临界高血压,为正常高限。

2,高血压Ⅰ期

血压为140-159/90-99 mmHg,此时机体无任何器质性病变,只是单纯的高血压。

3,高血压Ⅱ期

血压为160-179/100-109 mmHg ,此时有左心室肥厚,心、脑、肾损伤等器质性病变,但功能还在代偿状态。

4,高血压Ⅲ期

血压为180/110 mmHg以上,此时有脑出血、心力衰竭、肾功能衰竭等病变,已进入失代偿期,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柚子,到底是“升压高手”还是“降压达人”呢?看完涨知识了

生活中很多人愿意通过食疗方法养生。有些人得知柚子是非常好的降压水果,所以每天吃大量柚子,甚至用柚子代替降压药物,没想到最后却引发了更严重的病变。

难道柚子并不能降血压吗?为什么很多人说柚子会降低血压呢?柚子有很多种类,我们平时接触到的柚子主要是香柚、沙田柚、桑麻柚、西柚等。

这些柚子中都含有一种名为呋喃香豆素的物质,这种物质会抑制与降压药代谢相关的酶(主要是CYP3A4)的活性。

CYP3A4本身是帮助人体代谢药物的,如果它的活性被抑制,那降压药的代谢就会减慢,进而造成体内药物浓度的增加。

柚子中含有柚皮素这种物质,能够促进胃肠道对降压药的吸收能力,这会进一步造成降压药的药物浓度增加。

大家对于降压药药物浓度增加没有什么概念,降压药本身的作用就是降低血压的,如果降压药浓度高,那降压的效果肯定就会强很多,容易引起血压下降,心率减慢等并发症。

降压药物的降压效果太强烈,本身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在临床上医生都会建议患者平稳控制血压。

柚子本身是一种非常好的水果,但是如果你盲目吃柚子,很可能会导致降压药物受到影响,当然有些人盲目用柚子代替降压药物,这更是错误选择。

如果你刚刚吃完降压药物,尽量不要立即吃柚子等食物,可以间隔一段时间,更有助于养护身体。柚子本身属于凉性水果,一次性摄入过多有可能会引发腹痛腹泻,反而会增加身体患病风险。

想要稳定血压,少碰“二物”,预防并发症!

一)盐

烹饪食物自然离不开食盐,尤其是进入冬季是传统的进补好时节,但是烹饪食物的时候一定要少放盐。

食盐摄入过多会影响人的血压,血压异常升高,更容易导致血管健康受到损伤,建议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控制在6克以内。

如果,身体出现浮肿,那么,更应该严格控制食盐用量,一定不能忽视。腌制咸菜腊肉等食物,同样需要管住嘴。

二)酒

冬季饮酒暖身,是多数人的选择。然而,饮酒不利于血压的控制,尤其是血压高的人。一旦烟酒,会受到酒精的刺激,导致血压急剧的上升,损害健康。

饮酒时间长短和高血压有密切联系,千万不要不在乎冬季本身就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时期,一定要格外注意稳定血压,减少饮酒量。

本身血压就高的人,更应该做到滴酒不沾,再难也要坚持,不可贪杯。尤其是服用降压药物期间,任何酒精类饮品一律不能碰。

预防高血压并发症,建议做好以下几件事!

1、“钾”食多一点

饮食,对于调节血压,起着重要的作用。多吃点富含“钾”的食物,有助于稳定血压。钾可帮助抵抗钠元素所造成的高血压和血管损伤,改善血压。含钾比较多的食物有香蕉、红枣、龙眼、苋菜、花生、豆类、玉米等。

2、“茶”饮喝一点

喝点代茶饮,对于稳定血压,十分有益。代茶饮,也就是草药茶,历代医书中均有记载,对健康有好处。用一些药食小植物,搭配泡水代茶饮,简单又方便,是不错的选择。每日饮水量保持在1500~2000毫升。

3、“动”得勤一点

运动,对于稳定血压,尤为重要。散步,是最简单易行的,对防控高血压,十分有益。血压高的人,黄昏时分,去户外走走,呼吸新鲜空气,运动时间控制在15~50分钟,可分段进行,比如,2次25分钟的散步,每天1~2次以上。

4、“控”好你的体重

超重、肥胖,是升高血压最危险的因素之一。对于短时间内,体重快速上升的人群来说,血压快速升高。研究发现,体重每减轻10公斤,血压就会降低5~10毫米汞柱,高血压者控制好体重,更好控制血压,同时,降低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危险。要注意勤运动,避免肥胖,管理好体重,减少血压升高的几率。

5、“调”节好情绪

情绪,对于人体的血压,也有着巨大的影响。过于激动、愤怒等,会刺激交感神经兴奋,促使末梢动脉收缩,血压骤然升高,易脑血管破裂,形成中风。生活中,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尽量平心静气,避免大喜大悲。

6、“监”测好血压

人到中年,要监测好血压,一旦发现血压波动异常,及时检查。姿势:坐着或卧位,每次测压,宜采取同一姿势和同侧手臂,以便对比。

时间:每天6至9时,17至20时,两个血压高峰时段,各测一次。每次测压3遍,一遍测压完成后,静待2分钟再测,取平均值。

测血压前半小时,避免劳累、焦虑、激动、剧烈活动、吸烟、憋尿、饮浓茶或咖啡等,以免影响测量结果。


相关推荐

食用油摄入过多,危害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食用油摄入过多,危害主要表

  01 直接危害  影响代谢: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研究发现,连续5天食用油摄入过多,就会改变人体代谢情况。长期如此,更易出现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问题。  危害心脏:美国退

三大“养生死角”需重点关照 三大“养生死角”需重点关

  生活中,养生达人们热衷于养肝肾、补气血等,对肝肾、血管、双脚等脏器、部位的保养尤其重视,而对于头皮、后背、臀部等部位却很少关照。其实,在养生专家们看来,这些“养生死角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