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全国很多地方,在七夕这一天都有配制中药的习俗

来源: | 2021-08-15 16:58:36 | 人气:

导读:七夕节,又称乞巧节、七巧节或七姐诞,发源于中国,是华人地区以及东亚各国的传统节日,该节日来自于牛郎与织女的传说,在农历七月初七庆祝(日本在明治维新后改为阳历7月7日)。因为此日

七夕节,又称乞巧节、七巧节或七姐诞,发源于中国,是华人地区以及东亚各国的传统节日,该节日来自于牛郎与织女的传说,在农历七月初七庆祝(日本在明治维新后改为阳历7月7日)。

因为此日活动主要参与者是少女,而节日活动内容又是以乞巧为主,所以人们称这天为“乞巧节”或“少女节”、“女儿节”。2006年5月20日。七夕被中国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七夕节

8月14日,农历的七月七-七夕节

实际上七夕节蕴含着丰富的中医药文化

下面就让我们了解一下吧!

七夕也要养生

全国很多地方,在七夕这一天都有配制中药的习俗。

闽西客家人习惯用仙人草、冬瓜块和水熬煮,再用洁净的瓦坛密封贮存,以治疗发热、头痛、中暑、惊风。

《本草求原》中说仙人草能“清暑热,解脏腑结热毒,治酒风”,《本草再新》中说到冬瓜“除心火,泻脾火,利湿祛风,消肿止渴,解暑化热。”

七夕节有配药的习俗,人们常用松柏等入药,还主张饵松实、服柏子、折荷叶等,并称它们为长生不老的仙药。

中医认为,久食松子可以健身心,滋润皮肤,延年益寿;《玉楸药解》说它“润肺止咳,滑肠通便,开关逐痹,泽肤荣毛”,《海药本草》说它“久服轻身,延年不老”。松子有很高的食疗价值。

七夕还有一些经典的实用方。

晒槐汁治痔:将槐树枝切成小段,煎煮至药液呈绿色,先熏后洗痔疮处,有清热凉血、清肝泻火的作用,疗效很好

煎苦瓜治眼:苦瓜能清暑涤热,可治赤眼疼痛。

井水和露水这一天的妙用

七夕储水的习俗由来已久。在雍正《广东通志》载,“家汲井华水贮之,以备酒浆,曰圣水”,光绪《惠州府志·风俗》亦记中说:“七夕,男女晨起担水贮之,谓 ‘七夕水’,饮之可以治疾明目”。

人们在七夕这天早晨都要取回水后用新瓮盛起来储存,用于治疗疮疖,除去湿毒,医治多种热证。

古人在七夕时取的水比较多为井水和露水,这两种水在中医中确实有所运用。

井水:中医认为井内之水,多喝能消热解毒,利于小便赤热、艰涩不畅、烧酒醉死等。

露水:露水可以入药,可用以煎煮润肺杀虫的药剂,或者把治疗疥癣、虫癞的散剂调成外敷药,可以增强疗效。

七夕是养发护发好时节

七夕竟然是一个养发护发的节日。

古人认为这一天用皂角树枝叶洗头发,可以养护头发,也可以尽快找到如意郎君。妇女七夕洗发,也是特别的习俗。

皂角树枝叶能够清热化湿、祛除多余脂肪、通畅毛囊,对防脱发和乌发效果颇佳,不会刺激头皮。

这当中除了女性祈愿仙子佑护之外,也有一定的医学道理。

七夕节祭拜贡品营养多

七夕不少地方都要祭拜,而供品中,“五子”、“巧果”等都具有很高的营养和药用价值。

五子指桂圆、红枣、榛子、花生、瓜子。

桂圆有开胃益气、养血健脾、补心安神、补虚长智之功效;

红枣能补中益气、养血生津;

榛子有“坚果之王”的美称,《开宝本草》中说它“主益气力,宽肠胃,令人不饥,健行”;

花生滋养补益,有助于延年益寿,所以民间又称之为“长生果”;

据《本草纲目》及各大中药辞典记载,瓜子具有清肺化痰、润肠通便等功效。

七夕节这一天还要吃“巧果”,《东京梦华录》中称之为“笑厌儿”、“果食花样”。

巧果的主要成分是小麦面。小麦有养心安神,益气除热,除烦止渴,调节脏腑和经络的功效。

每个传统节日

都蕴含着中医药文化

中医药早就融入了我们的生活中

与我们息息相关

今年七夕,你和谁一起过呢?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