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3年已过半,沃森生物押注的mRNA疫苗发展得怎么样了?

来源: | 2022-09-22 13:06:39 | 人气:

导读: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期,国内的疫苗公司大多仅凭一款主打产品行走天下。沃森生物也不例外,其13价肺炎疫苗至今仍是主营产品,占到总营收85%以上。但是自创新潮来临之后,特别是新冠

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期,国内的疫苗公司大多仅凭一款主打产品行走天下。沃森生物也不例外,其13价肺炎疫苗至今仍是主营产品,占到总营收85%以上。但是自创新潮来临之后,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之后,整个疫苗行业正在发生剧烈变化。新冠疫苗正在成为各大疫苗公司的标配,单品打天下的模式正在被抛弃。


当前这个时期,正是疫苗公司的关键转折时期,主打产品仍在大幅增长,多样化产品线仍未成型。在这重要的战略窗口期,对新产品布局直接影响未来的行业地位。


那么,沃森生物布局了什么样的未来?借着半年报,我们一窥一二。


dccbd1e35d19ceb5cb51d96e950cabbb.png

来源:沃森生物官网


差点卖掉的“爆款”


8月11日,沃森生物发布半年报,今年上半年,总营收23.5亿元,同比增长73.96%;净利润4.2亿元,增长31.90%;归母扣非净利润4.8亿元,增长100.47%。


营收的大增主要还是拳头产品13价肺炎疫苗销售持续增长。今年上半年,该疫苗获得批签发373.2万剂,同比增长39.68%;收入20.1亿元,增长了103.17%。


但是在半年报中,我们还发现了另外一个亮点,沃森生物的二价HPV疫苗两个月的出货量达到了88.5万剂,俨然有成为“爆款”的潜质。


eabb4b47091f348a9b3326319ff54c32.png


今年上半年,沃森生物疫苗产品批签发数量,来源:沃森生物2022年半年报


在沃森生物二价HPV疫苗获批之前,中国有四款已上市的HPV疫苗,默沙东的四价HPV疫苗Gardasil和九价Gardasil9在2020年占据了国内91%的市场份额;万泰生物的二价馨可宁和GSK的二价Cervarix分别占据剩余的6%和3%市场份额。


2021年,万泰生物二价HPV销量超过1000万支,根据沃森生物该类疫苗的放量速度,抢下万泰生物一大块市场份额只是时间的问题。


但事实上,这么一款“爆款”产品,沃森生物曾一度想将之“贱卖”了。


遥想一年半以前,投资者的怒吼仍尤在耳畔。


2020年12月,沃森生物发布公告,拟向淄博韵泽、永修观由等转让所持32.60%上海泽润的股权,转让款为11.4亿元。交易完成后,沃森生物所持上海润泽的股权比例将由65.14%下降到28.5%,沃森生物将不再拥有上海泽润控股权,而淄博韵泽持股29.80%,将成为上海泽润第一大股东。


公告一经发出,立刻引来投资者的讨伐。


在12月5日下午的电视电话会议上,不断有激动的机构投资者放狠话:“你们这样做事情,相不相信会有因果报应?”、“你将尝到我们实际行动的厉害”等等。


看起来,彼时沃森生物离手握国产HPV疫苗的确只有一步之遥。这对机构来说,是一个具有光明前景的故事,值得在大讲特讲之余反复翻炒。就在临门一脚这当口,沃森生物却准备把上海泽润这只即将孵出鸡蛋的金鸡卖了,也难怪机构投资者会在电话会议上发出“你们是不是把我们当成傻子了”这样的质问。


经此一闹,沃森生物无奈再发公告,表示暂时不卖了。但被戏耍了一顿的投资者在事件发生后的首个交易日依然送出了一记20%的跌停。


如今,沃森生物二价HPV疫苗已顺利上市,按照这种销售势头,可以理解当初机构投资者为什么会那般激动。


而当初为何要出售上海泽润,董事长李云春道出了其中玄机:“HPV疫苗市场竞争激烈,如果要在国内和国际市场有立足之地,泽润至少还需要10-15亿元才能完成。15亿元,如果我们能够投到新冠疫苗项目下,那我们是不是可以马上获得明年或后年的新冠市场了呢?沿着mRNA这条线,我们又能尽快把带状疱疹疫苗也做出来,占到市场先机。我建议大家可以看得稍微远一点,3年以后我们再坐下来看,再来评价我们今天的举措。”


3年已过半,我们可以来看看沃森生物押注的mRNA疫苗发展得怎么样了?


钟情新冠疫苗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病毒与疫苗研究受到空前关注。在这场人类与病毒的较量中,mRNA技术一战成名,根据mRNA技术设计的疫苗大放异彩,相关企业也赚得盆满钋满,Moderna、BioNTech两家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市值连番几十倍。一时间,国内外企业竞相投入mRNA的研究中。


相比传统疫苗,mRNA疫苗制备工艺简单、成分明确、无需细胞培养或动物源基质、生产周期仅有40天左右(传统疫苗生产周期5-6个月)、成本低,产生的抗体特异性高、安全性高、不仅可以作为预防性疫苗,还可以作为治疗性疫苗。相比DNA疫苗,mRNA疫苗保持了DNA疫苗能够表达胞内抗原的优点,同时克服了其免疫原性低、可能产生抗载体的非特异性免疫的缺点,且没有整合到宿主DNA的风险。


新冠疫情的发生,给mRNA疫苗加装了一个助推火箭,引爆了一个千亿的蓝海市场。据预测,新冠mRNA疫苗2022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60亿美元,非新冠mRNA市场规模有望在2025年达到281亿美元,mRNA产业链市场前景广阔。


沃森生物虽然不是国内mRNA疫苗研发的先行者,但其嗅觉十分敏锐,很早就开展了mRNA疫苗合作事项。


早在2020年5月,沃森生物就与艾博生物就共同开发新冠病毒mRNA疫苗达成了合作协议。目前,该新冠mRNA疫苗Ⅲ期临床研究阶段现场工作已基本结束,正在进行数据整理等工作。


2022年1月,沃森生物又与上海蓝鹊生物签署了关于新冠病毒变异株mRNA疫苗合作协议,共同开展新冠病毒变异株mRNA疫苗的产品开发及商业化合作,该项目临床前研究的各项工作在持续推进中。


除了新冠mRNA疫苗,沃森生物还正在与合作方合作研发带状疱疹mRNA疫苗、呼吸道合胞病毒mRNA疫苗、流感病毒mRNA疫苗等。mRNA疫苗项目原料酶的供应深度战略合作已达成,mRNA疫苗产业化建设项目也已开工,沃森生物全情押注mRNA疫苗的决心可谓非常坚定。


但是与沃森生物的热情相反的是,国内监管层对mRNA疫苗这一新技术的态度似乎十分谨慎。


早在一年前的2021年7月,复星医药在股东大会上回复投资人问询时表示,药监局对mRNA新冠疫苗“复必泰”的审定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专家评审已经通过,目前正在加紧进行行政审批阶段。


但不知何种原因,这款疫苗至今未在中国大陆获批。


事实上,在国内新冠疫苗接种趋于饱和的情况下,沃森生物的新冠mRNA疫苗在国内上市后的市场空间还能有多大要打个问号;国外就更不用提了,除了已上市的两款新冠mRNA疫苗竞品以外,需求恐怕也所剩无几了。


除了新冠mRNA疫苗,沃森生物还布局了重组新冠病毒疫苗(黑猩猩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沃森生物对新冠疫苗如此钟情,不知道最终会不会错付了。


结语


上半年,沃森生物部分产品生产线因WHO-PQ项目整改等原因进行了设备改造,导致AC多糖疫苗等产品批签发数量为零,待整改完毕后,相关产品的生产和批签发将陆续恢复。所以,下半年的业绩可能还将持续大幅增长的态势。


另外,近两三年来,我们看到沃森生物除了主营以外,还对外投资了诸多项目。不过这些项目有些却不尽人意,比如投资的嘉和生物造成了8000多万的亏损,不过这点亏损对拥有37.5亿元货币现金的沃森生物应该不算什么。


只不过,在整体战略上,沃森生物可能还需要更加深思熟虑一些,避免再次出现投资者反噬的情况。后续发展如何,药智网还将持续关注。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