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血管斑块是怎么来的?你值得了解

来源: | 2022-01-09 21:36:34 | 人气:

导读:  我们人体输送血液的管道系统有两套,即静脉系统和动脉系统。静脉血是从全身各处收集起来,然后经过肺部的氧合,再输送给全身各处的组织/器官。我们常说的血管出现粥样硬化主

  我们人体输送血液的管道系统有两套,即静脉系统和动脉系统。静脉血是从全身各处收集起来,然后经过肺部的氧合,再输送给全身各处的组织/器官。我们常说的血管出现粥样硬化主要是指的动脉。比如部位是在心脏的冠状动脉,我们就称之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如果是下肢动脉,我们就称之为下肢动脉粥样硬化……


  那么好好的血管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变化呢,其实随着年龄的增长这是无法避免的,就像人年纪大了牙龈萎缩掉牙齿、弯腰驼背、骨头长骨刺一样。从我们血管的解剖结构来看,可分为内膜、中膜、外膜三层。病变的动脉受损首先就是从“动脉内膜”开始,也就是最里面那一层。关于具体的病因,也是众说纷纭,比较受到认可的观点认为其是与“炎症反应学说”有关,具体就不展开说了,大家知道这么一回事即可。


  那么为什么有的人年仅五十来岁就有动脉粥样硬化伴斑块形成,有的人60多岁还只是动脉硬化呢?这与多种因素相关,像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抽烟、饮酒、肥胖,女性进入绝经期等都是其发生发展的高危诱因。在相关诱因的作用下动脉的内皮系统就会遭到破坏,先后有脂质积聚,纤维组织增生和钙质沉积,逐渐演变到动脉中层的逐渐退变和钙化。由于在动脉内膜积聚的脂质外观“呈黄色粥样”,因此临床上就称其为“动脉粥样硬化伴斑块形成。


  斑块在活动时有没有可能掉下来?


  这其实也是前段时间一位粉丝朋友私信问我的一个问题,他喜欢跑步,查出有斑块后不敢跑步,说怕斑块掉下来堵塞血管。我不少人应该也有这样的想法,在这我告诉大家,这其实要根据斑块的“性质”决定,我们大致可以把斑块划分为“硬斑”和“软斑”。硬斑也就是稳定斑块,只要没引起血管狭窄或者头晕等脑供血不足等症状,大家不用太把它放在心上,该吃的吃,该喝的喝,该跑步跑步,只需半年到一年复查对比一下即可。


  那么再来说说软斑也就是不稳定斑块,这种斑块呢,具有薄的纤维帽、大的且富含脂质的坏死核心、斑块内出血、斑块内新生血管形成,伴活动性炎症的粥样斑块,这些原因使斑块更容易破裂导致栓塞及血栓形成。所以这类人往往具有“降脂稳斑”治疗的绝对适应症,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临床上可以通过B超、PET/CT和PET/MR评估。像血管壁成像技术不仅可以评估管腔狭窄情况,也可以分析斑块的形态和成分,所以诊断并不难。


  60岁大叔“血管斑块”消失,它坚持做的2件事值得借鉴!


  积极戒烟:吸烟是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吸烟时间越长,烟量越大,血管损伤越严重。吸烟可促进血浆中脂质尤其是胆固醇在动脉内膜下沉积,使胆固醇在巨噬细胞中的过量沉积而形成泡沫细胞,从而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形成。


  吸烟对血浆脂质和脂蛋白具有负性调节作用,可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改变脂蛋白转运的关键酶活性,减少逆胆固醇转运,改变高密度脂蛋白亚组分,从而损害高密度脂蛋白的抗动脉粥样硬化功能。 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进展。今天我且不说吸烟致癌等等,单从这点来讲,吸烟是百害而无一利,早戒早健康。


  控制体重:开篇我讲到,这位大叔还有点胖,美国国家胆固醇教育计划就曾指出,与心脏和血管损害密切相关的代谢综合征的6个组成部分为腹型肥胖、致动脉粥样硬化血脂异常、血压升高、胰岛素抵抗/糖耐量异常、促炎和促栓状态。而代谢综合征的主要特点是肥胖,目前已成为世界流行对心脏和血 管有潜在损伤的一种危险状态,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其增加心脏和血管损害的风险。


  小结:我在接诊时考虑到了大叔的这两个高危因素,但这是可以通过生活方式、饮食结构等进行调整的,是可逆的,这也是我没有给他用药的原因之一。所以当时我给出的建议也是重点针对这两个原因做文章,这半年来他把体重控制了下来,BMI也恢复到了正常,烟也戒掉了,坚持的这两件事对维护血管健康非常重要。


  所以如果是早期、初发的斑块消失也不是不可能。此外,B超检查其实也是一个具有主观因素影响的检查,可能比较轻微那么B超医生就打动脉粥样硬化不加“斑块”也是可以的。就像做肝脏B超一样,有的医生给你打的是肝回声密集,有的则给你打的脂肪肝。当然了,大叔坚持做的这两件事我也是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如果你不吸烟、体重正常,但有高血压、糖尿病等,那这些方面积极进行干预也是正确之道。


相关推荐

三大“养生死角”需重点关照 三大“养生死角”需重点关

  生活中,养生达人们热衷于养肝肾、补气血等,对肝肾、血管、双脚等脏器、部位的保养尤其重视,而对于头皮、后背、臀部等部位却很少关照。其实,在养生专家们看来,这些“养生死角

肿瘤细胞为什么要分泌细胞因子? 肿瘤细胞为什么要分泌细胞

  前言:肿瘤细胞分泌细胞因子,当然是为了获得生长优势并向远处转移…拥有自己建立的“新生血管”,“自己的神经网络:肿瘤构建自己神经网络的机制:轴突新生+神经新生”,“分泌自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