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胰腺癌发病率越来越高,与长期吃素有关吗?

来源: | 2022-01-17 15:20:14 | 人气:

导读:经常吃素,是不是容易得胰腺癌?”刘大哥怎么也想不明白,为什么胰腺癌会找上自己呢?刘大哥年轻的时候就开始信教,特别虔诚,忌荤腥,只吃素,就这样坚持了三十多年的时间。近来莫名腹痛加

经常吃素,是不是容易得胰腺癌?”刘大哥怎么也想不明白,为什么胰腺癌会找上自己呢?

刘大哥年轻的时候就开始信教,特别虔诚,忌荤腥,只吃素,就这样坚持了三十多年的时间。近来莫名腹痛加上消瘦到医院检查,没想到检查出了胰腺癌。

爱吃素和爱吃肉的人,谁更容易得癌症?

关于这个问题一直存在很大争议,在国际上有很多针对于此的研究。下面我们就具体来分析一下,希望您能科学对待。

去年年底,国际学术期刊《自然》杂志上公开了一项研究,研究人员针对哺乳动物和癌症死亡风险之间的数据进行了报告。

该研究的志愿者为动物园的动物研究人员,共收集了191种不同哺乳动物数量超过11万只的成年动物,包括年龄性别以及生存状态等可追溯的记录。

结果发现不同食性的哺乳动物癌症死亡风险会有所差别,相较于食草动物食肉动物更受癌症的青睐。

研究人员认为和食肉动物长期高脂肪低纤维的饮食模式,导致肠道微生物组成偏低,吃生肉感染致癌病原体风险增加,以及食肉动物在卷氧环境下,动物量显著降低。

该研究仅在动物实验上进行,不能将这个结果完全推论至人体身上。但是引起肉食性动物患癌风险增加的风险因素,和导致人类患癌的风险因素,具有很大的相似性。

                                                                                                       

胰腺癌发病率越来越高,与长期吃素有关吗?

关于吃素的好处,美国科学家曾进行过研究。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饮食健康的人群(热量低、盐糖分低、少油炸、多果蔬等)罹患胰腺癌的风险比饮食不健康人群低了15%。

研究人员分析数据后发现,摄入深色橙色蔬菜,豆类,全麦食品,低脂牛奶以及粗粮较多的人群,患胰腺癌风险更低。

中国注册营养师高亚娟表示,的确有诸多研究指出吃素可多摄入膳食纤维,降低某些癌症发生的风险。

但是,这并不代表吃素等于不患癌。目前科学界对于吃素防癌的证据十分有限,对此一定要持有正确的态度。

保姆不健康,吃素反而增加致癌风险,如果吃油炸速食以及频繁吃细粮,摄入糖饮料等,虽然在吃素,但是确实容易让癌症风险增加。

文章开头我们介绍刘大哥,因为常年吃素出现了胰腺癌,其实主要是吃素食没有遵循良好生活习惯,这就会让你患癌风险明显增加。

医生:五个习惯尽快改

1、吃肉不控制

长期摄入大量红肉,比如猪肉,牛肉,羊肉等会导致身体摄入过量脂肪以及热量,从而增加患胰腺癌风险,让身体素质越来越差,更容易引发身体病变。

有些人在生活中,会存在暴饮暴食习惯,这样的习惯也可能会导致胰腺功能负担加重,身体患病风险增加,希望你能重视起来。

2、酗酒

酗酒会伤害肝脏健康,却很少有人知道酗酒也会让胰腺很“受伤”。长期大量摄入酒精,会引起胰腺功能受损,引起胰腺炎发生,没有及时干预治疗,很可能会演变成癌。

3、吸烟

香烟内含有多种致癌物,特异性N-亚硝酸盐进入体内后可经由胆管反流至胰管内。长期吸烟会导致胰腺内聚集大量致癌物,会导致日后患癌的风险显著增加。

长期吸烟者体内有害物质越来越多,也会导致健康受到损伤,吸烟之后释放出的烟雾也会让身边人长期处于二手烟环境中,时间长了增加身体癌变。

4、胰腺疾病不重视

患有胰腺疾病,如慢性胰腺炎、胰管结石等病的患者,没有引起重视任由其发展的话,具有很大的癌变几率。

本身是简单的胰腺疾病,如果长期不重视没有积极治疗,很可能会直接威胁到人的生命,所以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

5、不重视控制血糖

胰腺癌和糖尿病类似于一对同卵的“双胞胎”,都是胰腺分泌异常所致。不同的是糖尿病是胰腺内分泌出问题引起,胰腺癌更多的是因为胰外分泌结构恶变所致。

长期血糖控制不稳定,会导致体内多个脏器受到损伤,诱发胰岛素分泌异常,甚至会增加癌症风险,建议大家一定要控制好血糖。

保护胰腺,建议做好以下几件事

1,维生素PP

维生素PP是构成辅酶成分,在体内多与烟酰胺的形式存在,烟酰胺常与核酸、磷酸等构成辅酶,是组织中极重要的递氢体,参与蛋白质、脂肪、糖类代谢过程中的脱氢作用。

维生素PP还具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的作用,从而能减轻胰腺负担,起到保护胰腺的作用。食物来源如猪肝、鲤鱼、鸡肉、玉米等食物。

2,维生素D

维生素D是脂溶性维生素,有“钙质搬用工”之称,它主要的功能是促进小肠壁吸收钙质及肾小管对钙磷的重新吸收利用。

维生素D,能够维持细胞内外钙离子浓度,调节血钙平衡和钙磷代谢。维生素D具有免疫调节功能,能够改变机体对感染的发应,有助于预防胰腺炎的发生。

维生素D具有调节基因转录作用,主要作用与肠、胰、垂体、造血组织及各种来源的癌细胞等,从而能保护胰腺,防止胰腺癌的发生。食物来源如鸡蛋、金枪鱼、鸡肝、奶油等食物。

3,钾

钾和钠一起作用,能够维持体内水分平衡,使体液保持适当的酸碱度,同时钾元素能够有效利用蛋白质修复被破坏的组织,通过肾清除有害物质。

是糖以及蛋白质代谢不可缺少的物质并参与酶的活动,从而降低胰腺的工作负担,达到保护胰腺作用。

食物来源如胡萝卜、香蕉、黑木耳、海带等食物。合理搭配自己饮食更有助于保护胰腺健康,让身体越来越强壮。

延伸——如何预防胰腺癌呢?

1)“胃疼”不要拖

一线是身体重要的消化器官,长在味道后面,因此一线出现问题,通常表现为消化功能障碍,尤其是肠胃不舒服。

长期“胃疼”的患者,千万不要拖,应及时检查胰腺。有些人总是错过胰腺炎,最佳治疗时间主要是当成了胃病治疗,所以胃疼越来越严重,一定要高度重视。

2)保持生活规律

不规律的生活会影响机体器官的正常功能,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让癌细胞有机可乘。所以无论何时何地,都要避免熬夜、通宵等生活方式,保证规律作息,以维持机体各器官正常运转。

还应坚持适度运动,避免超重或肥胖,这也是保护胰腺的有效方法。良好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有助于维持身体内环境稳定,更有助于胰腺功能越来越强大,让身体越来越健康。


相关推荐

食用油摄入过多,危害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食用油摄入过多,危害主要表

  01 直接危害  影响代谢: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研究发现,连续5天食用油摄入过多,就会改变人体代谢情况。长期如此,更易出现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问题。  危害心脏:美国退

三大“养生死角”需重点关照 三大“养生死角”需重点关

  生活中,养生达人们热衷于养肝肾、补气血等,对肝肾、血管、双脚等脏器、部位的保养尤其重视,而对于头皮、后背、臀部等部位却很少关照。其实,在养生专家们看来,这些“养生死角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