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信达引进ISAC药物临床研发失败

来源: | 2021-12-08 17:44:18 | 人气:

导读:  曾被看作下一代ADC的抗体-免疫刺激偶联物(ISAC)研发再次受挫。  12月6日,Bolt公司在ESMO IO会议上公布了HER2-TLR7/8免疫刺激抗体偶联物(ISAC)BDC-1001的最新临床数据。 

  曾被看作下一代ADC的抗体-免疫刺激偶联物(ISAC)研发再次受挫。


  12月6日,Bolt公司在ESMO IO会议上公布了HER2-TLR7/8免疫刺激抗体偶联物(ISAC)BDC-1001的最新临床数据。


  BDC-1001由HER2靶向的曲妥珠单抗生物类似物与TLR7/8激动剂偶连而来,通过曲妥珠单抗介导的机制直接杀死肿瘤细胞、激活的髓系APC局部吞噬和清除HER2表达的肿瘤细胞、以及T细胞对肿瘤相关抗原或新抗原的持久的免疫反应发挥抗肿瘤活性。


  不过临床结果确不如设想般让人满意。数据显示,BDC-1001治疗的40例可评估患者中,总缓解率ORR仅为2.5%,疾病控制率DCR为32.5%。


  受此影响,Bolt公司股价腰斩,大跌近56%。


  01 全球ISAC研发接连失败


  Bolt Biotherapeutics是一家处于临床阶段的生物技术公司,拥有 Boltbody ISAC平台,其ISAC药物通过激活髓样细胞,增强适应性免疫肿瘤杀伤反应,将冷肿瘤转化为免疫学上热肿瘤,将肿瘤暴露在免疫系统中,继而由肿瘤杀伤细胞处理。


  作为一种新的免疫疗法,Boltbody ISAC 平台由三个主要组成部分:肿瘤靶向抗体、不可降解的连接子和用于激活患者先天免疫系统的专有免疫刺激剂(TLR 7/8 激动剂)。通过最初针对患者肿瘤细胞表面的单个标记物,ISAC 可以通过激活和募集骨髓细胞来产生新的免疫反应。激活的骨髓细胞通过释放细胞因子和趋化因子、吸引其他免疫细胞并降低免疫反应激活阈值的化学信号,开始前馈循环。这会重新编程肿瘤微环境并引发针对肿瘤的适应性免疫反应,以达到为癌症患者提供持久反应的目的。


  Bolt已为其Boltbody在世界多个国家申请专利,专利中对多个单抗药物做了测试,包括帕博丽珠单抗、纳武利尤单抗、伊匹木单抗、利妥昔单抗、帕妥珠单抗(Her2)、贝伐珠单抗(VEGF)、依那西普(TNF)等等均达到了较好的抑制肿瘤的效果。


  其核心候选药物 BDC-1001,便是一款基于这一平台的 ISAC,由抗 HER-2 曲妥珠单抗 (trastuzumab) 生物类似药,通过非可降解连接子 (a non-cleavable linker) 与 Bolt 专有 TLR 7/8 双激动剂偶联,用于治疗 HER2+阳性实体瘤。


  在临床前模型中,Boltbody ISAC被证明全身性给药后具有消除肿瘤的能力,并且还导致免疫记忆的发展。目前,Bolt 已先后完成多轮融资来加速ISAC研发,BDC-1001已进入I/II期临床。


  从Bolt公布的在研管线来看,除BDC-1001外,Bolt还在同步推进 BDC-2034,一款抗癌胚抗原 (CEA) 的 ISAC,以及其他免疫肿瘤治疗管线。


  目前,Bolt Biotherapeutics、Silverback Therapeutics、Mersana Therapeutics等企业都在开发ISAC药物。


  Silverback Therapeutics聚焦全新机制ADC药物的开发,其专有的ImmunoTAC平台技术将TLB8小分子免疫调节激动剂与抗原结合结构域结合。基于ImmunoTAC平台设计的治疗分子可以全身用药,但仅作用于疾病部位,从而使得健康组织免受不良副作用的影响。从在研管线来看,SBT6050由TLR8激动剂和抗HER2单克隆抗体通过连接子结合而来;SBT6290由Nectin4特异性单克隆抗体和选择性TLR8激动剂通过连接子偶连而来。


  Mersana Therapeutics则专注ADC药物开发,其技术平台涉及payload的优化、偶联位点的优化、linker性质的优化、DAR的控制等各个方面,同时也在开发以STING激动剂为免疫激动剂的ISAC药物。其研发的XMT-2056就是一款以STING激动剂为荷载的ISAC药物。


  Bolt并不是ISAC药物研发中第一个遭遇失败的。


  Silverback Therapeutics在今年9月召开的ESMO会议上公布其免疫刺激ADC新药SBT6050的I期临床数据汇报摘要,14例可评估患者中,最佳的总体缓解包括1例PR(部分缓解)、3例SD(疾病稳定)和10例PD(疾病进展),总响应率ORR仅7%,这也直接导致Silverback当日股价下跌25%,跌至Silverback自2020年12月上市以来的最低水平。


  02 信达引进Bolt,启德与博瑞合作,恒瑞、百济自研


  此次研发失利前,Bolt的专有技术平台被普遍看好,这其中,也吸引了中国药企的目光。


  今年8月,信达生物与Bolt达成合作,信达通过利用其专有抗体药物组合和未披露肿瘤靶点的研发能力,结合Bolt先进的ISAC技术和髓样细胞领域专长,开发三款新型免疫治疗药物。Bolt将从信达生物获得500万美元的现金首付款和潜在未来不超过1000万美元的股权投资。此外,在各自区域达到开发及销售里程碑后,两家公司均有资格获得相应的里程碑付款和特许权使用费。


  无独有偶,9月5日,GeneQuantum(启德医药)与BrighGene(博瑞医药)就合作开发抗体免疫激动剂偶联药物(AIAC)GQ1007签署协议。


  启德医药聚焦创新生物偶联药物研发,拥有酶催化定点偶联技术、创新连接子技术、智能化连续偶联(iLDC)平台工艺等全球专利授权的核心技术组合。而博瑞医药在小分子药物开发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尤其在TLR7/8激动剂有自己的独特优势。


  因此,启德医药与博瑞医药的合作也被看作是双方通过优势互补,共同加速GQ1007的开发。


  这并不是启德医药和博瑞医药的首次合作。早在2020年,博瑞医药就参与了启德医药的B轮融资,并与启德医药建立看战略合作关系,开展若干新一代ADC药物全球开发与商业化合作。


  除了通过合作进行研发的方式外,国内企业也在通过自主研发积极布局该领域。这其中就包括了百济和恒瑞建设的自研平台,开发靶向TLR7/8、TLR7的ISAC。根据百济此前披露的信息,其靶向TLR7/8的ISAC可激活抗原提呈细胞(APC,包括Mφ、DC等),从而杀死肿瘤细胞。


  截至目前全球已获批13款ADC药物,以及230余个ADC项目处于临床阶段,市场规模有望在2026年达到164亿美元。而ISAC作为一类在功能上与ADC部分类似的偶联药物,它的不同之处在于可以驱动先天免疫和特异性免疫,还可通过TLR激活CD4/CD8 T细胞将冷肿瘤转化为免疫热肿瘤,通过调节肿瘤的免疫微环境和免疫刺激,达到治疗肿瘤疾病的目的。


  作为一种特殊的ADC药物,针对ISAC的研发可以成为企业在这一赛道实现差异化竞争的方式之一。而“ISAC的载荷为先天免疫激动剂或调节剂,能够将冷肿瘤转化为免疫热肿瘤,起到增强免疫响应作用”的特点与优势,有可能在未来成为引领下一代ADC的新技术。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