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癌症的4个检查全正常,恭喜你离治愈不远

来源: | 2021-12-29 20:09:44 | 人气:

导读:  在很多人眼里,得了癌症就没有治愈可言,实际上很多癌症都是可以达到医学上的治愈的。    一、癌症的治愈,叫临床治愈    治愈,是一个医学概念。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在很多人眼里,得了癌症就没有治愈可言,实际上很多癌症都是可以达到医学上的治愈的。

  

  一、癌症的治愈,叫临床治愈

  

  治愈,是一个医学概念。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肿瘤科潘战和医师表示,我们一般所说的癌症治愈是指临床治愈。在癌症角度上,当患者经过治疗后,体内检测不到癌细胞,或是癌症之后也没有复发,也没有因这个癌症而死去,可以说,这名患者实现了临床治愈。

  

  5年生存率是衡量癌症是否实现治愈的重要指标,比如在我国,癌症5年生存率为40.5%。为什么不是一年、两年,偏偏是五年?

  

  其实对于大多数癌症患者而言,在首次治疗后的1~3年,是癌症复发转移的高危时期,其中约90%的患者发生在此期间。相对而言,5年以后癌症又复发的几率较低,因此临床上常用“5年生存率”来衡量某种癌症的治愈概率,这并不意味着癌症患者治疗后只能活5年。

  

  5年生存率越高,治愈这种癌症的概率就越大。当某位癌症患者治疗5年之后,癌细胞并没有卷土重来,就可以认为达到了临床治愈。

  

  二、4个检查全正常,恭喜你离治愈不远了

  

  当然,要验证癌细胞没有在“作怪”也是需要通过层层检查的。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内科邱立新医师表示,当患者的以下几项复查项目指标正常,治愈的目标将很快实现。

  

  1、基本检查正常

  

  对于肿瘤病人,医生通常会建议定期复查,复查的项目非常多,其中最频繁的要属“三大常规”:血常规、尿常规和大便常规。

  

  通过血常规的指标,可以反映白细胞、红细胞和血小板的情况,有助于观察化疗后患者身体变化情况;而尿常规的检查,可以帮助排查泌尿系统的情况;大便常规对于消化道肿瘤患者来说,也是必需的。当然在使用某些抗血管等新生特殊药物时,可以通过大便检查帮助发现早期消化道出血。

  

  2、肿瘤标志物正常

  

  肿瘤标志物包括CEA、AFp、NSE等,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标志物的动态随访可以帮助患者发现肿瘤进展的迹象。当标志物指标出现持续升高,很可能有复发的风险。

  

  要注意的是,不同的癌症有不同敏感的肿瘤标记物。如肝癌对应的是AFp(甲胎蛋白),目前临床上主要用于原发性肝癌的诊断和疗效检测;NSE(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用于发现小细胞肺癌;CA125( CA类癌抗原)常用于帮助诊断卵巢癌;CA72-4则是目前诊断胃癌的最佳肿瘤标志物之一,对胃癌有较高的特异性。

  

  3、影像学检查正常

  

  影像学检查则包括:胸片、CT、pET-CT、骨扫描等。通过影像学报告,可以直观的反应患者体内病灶变化的情况。

  

  比如,很多癌症易发生骨转移,而通过骨扫描可以帮助及早发现问题;抗癌管家-康爱管家,我们一起抗癌,治愈癌症不是梦。进行CT检查,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患者的病灶是增大还是缩小,pET-CT可以帮助确认是否出现远处转移。甚至包括胃镜、肠镜等,对于消化道肿瘤患者而言,都可以及时帮助发现病灶的变化。

  

  4、特定器官功能正常

  

  除了上述的一些检查,医生还会定期让部分患者复查一些特定器官的功能,比如甲状腺功能、肝功能、肾功能等,尤其是在治疗期间,已经出现肝、肾功能损害的患者,或者药物副作用引起部分脏器损伤的患者,防止进一步破坏器官功能。

  

  三、癌症治疗后,如何跨过第一个5年?

  

  除了积极配合医生的检查,癌症患者也要通过行为改善,消除致癌因素,改变自己的“癌性”体质,才能更好地度过第一个5年。

  

  1、治疗要彻底

  

  癌症治疗不能“半途而废”,因惧怕化疗、放疗的副反应,就选择临战退缩。尤其是中晚期癌症患者,在进行正规治疗之后,要紧接着进行抗复发治疗,达到消除残存癌细胞的目的。

  

  2、消除致癌因素

  

  诱癌因素非常多,除了外部环境,也要注意内在因素。癌症患者都应注意保持心情愉快,精神放松,避免长期、过度的精神紧张和不良刺激。

  

  3、饮食良好

  

  被污染的水,发霉的食品,重油重盐的烹饪等都可能引起病从口入。所以从健康角度,癌症患者一定要保持清淡饮食,保证每样食物都均衡摄入,食材的选购也最好选择正规渠道购买。

  

  4、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抽烟、喝酒等生活无规律,都可能引发“生活方式癌”。尤其是癌症病人在康复期间恢复过去的不良生活方式,无疑会让癌症再次有机可趁。

  

  5、注意复查

  

  癌症复查不仅是指医院定期检查还包括自我检查,病人自查注要意观察原来的病灶部位及其附近有无新生肿物、结节、破溃等表现,有无新的疼痛感觉。

  

  四、癌症5年后不复发,就不用复查了?

  

  不是所有的肿瘤细胞都会乖乖地呆在原发肿瘤的位置等着被切掉,有些肿瘤会通过血管、淋巴管等方式局部转移到其他位置,侥幸逃过一系列治疗,找准机会再次下手。10%的癌症会在术后5年出现复发,所以治疗后5年不复发,也不能忘记复查!


上一篇:癌症存活期取决于几个因素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相关推荐

三大“养生死角”需重点关照 三大“养生死角”需重点关

  生活中,养生达人们热衷于养肝肾、补气血等,对肝肾、血管、双脚等脏器、部位的保养尤其重视,而对于头皮、后背、臀部等部位却很少关照。其实,在养生专家们看来,这些“养生死角

肿瘤细胞为什么要分泌细胞因子? 肿瘤细胞为什么要分泌细胞

  前言:肿瘤细胞分泌细胞因子,当然是为了获得生长优势并向远处转移…拥有自己建立的“新生血管”,“自己的神经网络:肿瘤构建自己神经网络的机制:轴突新生+神经新生”,“分泌自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