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患有肾结石的人群,生活中一定要注意5点

来源: | 2022-03-11 19:57:45 | 人气:

导读:  1、不要大量摄入蛋白质食物  高蛋白膳食是很多正在减肥中的小伙伴采用的饮食方法,这种方式摄入的蛋白质占比较高,蛋白质的供能比超过了20%。  这种饮食确实对减肥和控

  1、不要大量摄入蛋白质食物


  高蛋白膳食是很多正在减肥中的小伙伴采用的饮食方法,这种方式摄入的蛋白质占比较高,蛋白质的供能比超过了20%。


  这种饮食确实对减肥和控制血糖有一定的帮助,但长期的高蛋白饮食对身体是有伤害的。


  当我们进食蛋白质食物的时候,会使肾小球的滤过率和肾血流量增加。并且不同蛋白质来源的食物对其影响程度也不一样,动物蛋白的影响最为明显,其次是乳蛋白,影响最小的是植物蛋白。


  另外有研究表明:高动物蛋白饮食,是促进草酸钙形成的危险因素之一,增加患肾结石的发病风险。对于肾功能受损或者已经有肾结石的人,高蛋白饮食会影响肾功能、加重病情。


  再有,蛋白质中含有大量氨基酸及甘醇酯,其促进尿酸排泄,使得结石发生风险增高。


  所以,对于已经有肾结石或其他肾脏疾病的患者,应当注意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特别是动物蛋白,避免高动物蛋白饮食。


  2、慎吃草酸含量高的食物


  大多数肾结石都是草酸钙结石,所以对于草酸过高的食物要格外注意。如果要食用,一定要先焯水去除大部分草酸,比如菠菜、苋菜、空心菜、茭白、冬笋等。


  3、少喝或不喝甜饮料


  很多研究显示,甜饮料和碳酸饮料的摄入与肾结石相关。


  建议肾结石患者多喝水,有利于促进结石的排出,建议女性和男性分别喝到2000毫升、3000毫升的白开水。


  4、不要喝浓茶


  浓茶中草酸的含量较高,是增加草酸钙结石的危险因素。


  虽然也有研究称茶叶中有茶多酚、咖啡因等成分,喝茶可能有助于预防结石,但具体的浓度还需进一步研究。


  毕竟浓茶还会影响矿物质的吸收利用,所以,还是建议别喝浓茶。


  5、少吃动物内脏、适量吃海鲜


  动物内脏及海鲜中嘌呤成分高,会使尿酸的排泄增加,形成尿酸结石,对于肾结石患者都要少吃。


  而对于健康人群,动物内脏要少吃,建议每个月2——3次,每次25克,比如半个鸡蛋大小的猪肝;至于海鲜,每天40——75克即可,比如七八个大虾,一个手掌心的鱼肉。


  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中的数据,嘌呤含量较高的海鲜有:鲅鱼、凤尾鱼、沙丁鱼、鱼子、鲭鱼、泥鳅鱼、海鲈鱼、鸦片鱼、鲟鱼(熟)、鳕鱼(烤)等。


  有研究发现:饮食肥厚、高蛋白饮食、摄入过多动物内脏、经常喝饮料、摄入过多海产品的患者结石发生率高,而高钙饮食、经常食用水果及豆制品的患者结石发生率低。


  所以,除了以上5点不建议的,还有以下3点是建议的:


  1、注意补钙


  平时我们就建议大家要注意补钙,因为充足钙的摄入对预防骨质疏松具有重要作用。可能有很多人担心钙补多了会不会得肾结石,答案是:不会。


  有研究发现:长期充足补钙和维生素D是安全的,没有发现尿钙水平有持续的增高,也没有发现会增加肾结石的发病风险(观察试验中的钙含量为1200毫克/天,维生素D3为250国际单位/天,共观察了一年之久)。


  平时补钙建议每天饮奶300毫升、吃50克大豆对应的豆制品(比如5个麻将块大小的北豆腐)、300克左右的绿叶菜(比如油菜)。


  在钙剂的选择上,建议选小剂量的分多次补充,比如每片含钙300毫克的钙片。维生素D每天补充10微克即可,也就是400国际单位。


  2、多吃新鲜蔬果


  新鲜蔬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可以阻断草酸钙结晶,抑制结石发生。


  3、多吃豆制品


  豆制品经过加工后,不仅可起到补钙的效果,还能减少草酸含量,增加钙盐含量。但内酯豆腐建议别吃太多,如果爱喝豆浆,最好稀释一下,不要喝太浓的豆浆。


  总结: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平时一定要保护好肾脏的健康;对于已经患有肾病的人群也不要担心,只要遵医嘱治疗,饮食上自己多加注意即可;另外,对于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定期检查。

相关推荐

食用油摄入过多,危害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食用油摄入过多,危害主要表

  01 直接危害  影响代谢: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研究发现,连续5天食用油摄入过多,就会改变人体代谢情况。长期如此,更易出现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问题。  危害心脏:美国退

三大“养生死角”需重点关照 三大“养生死角”需重点关

  生活中,养生达人们热衷于养肝肾、补气血等,对肝肾、血管、双脚等脏器、部位的保养尤其重视,而对于头皮、后背、臀部等部位却很少关照。其实,在养生专家们看来,这些“养生死角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