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为什么甲状腺癌青睐中青年女性?

来源: | 2022-03-14 20:05:47 | 人气:

导读:  甲状腺癌是从甲状腺细胞发展而来的恶性肿瘤,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甲状腺癌包括乳头状癌、滤泡状癌、未分化癌、髓样癌,其中以乳头状癌最常见。  甲状腺癌好发于中青年

  甲状腺癌是从甲状腺细胞发展而来的恶性肿瘤,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甲状腺癌包括乳头状癌、滤泡状癌、未分化癌、髓样癌,其中以乳头状癌最常见。


  甲状腺癌好发于中青年女性,临床上,女性甲状腺患者是男性患者的3-5倍。为什么甲状腺癌青睐中青年女性呢?经研究,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


  雌性激素


  有资料证实,雌激素可以促进甲状腺癌细胞的增殖和生长,与甲状腺癌的发生密切相关。而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水平高于男性,特别是20-40岁,处于生命旺盛期的女性群体,体内激素水平可达到一生最高值,所以这个年龄阶段的女性更容易中招。


  情绪波动


  不可否认,生活中女性承担着更多的精神压力,而相比之下,女性比男性对外界刺激更为敏感,也因此容易出现情绪波动,如生闷气、抑郁、焦虑紧张等。情绪波动大,免疫调节能力会受到影响,导致体内激素分泌失衡,从而分泌出过多的甲状腺激素,引发甲状腺结节或甲状腺疾病。


  电离辐射


  电离辐射是可以确定的甲状腺致癌因素,研究发现,在幼年期接触到大剂量射线治疗的人,成年后患甲状腺癌的几率也比一般人高。


  遗传因素


  甲状腺乳头状癌具有遗传易感性,直系亲属是甲状腺癌患者的人,患甲状腺癌的风险也比一般人高。


  出现5个症状,警惕甲状腺癌悄悄来临


  1.声音改变


  甲状腺位于颈部甲状软骨下方,气管两旁,当甲状腺周围被肿瘤侵入的时候,就会压迫控制声带的神经,导致声音嘶哑或者声音改变。


  2.吞咽或呼吸困难


  肿瘤不断增大,随吞咽上下活动,就会侵犯气管,产生压迫症状,引起吞咽困难、呼吸困难。


  3.咯血


  当肿瘤生长过大向后压迫或者直接侵犯到甲状腺后方的气管、食管时,就会引起咳嗽、咯血。


  4.颈部下方有肿块或淋巴结肿大


  肿块或结节不痛不痒,触摸感觉质地较为坚硬,表面不光滑,直径在2cm以上,可能在短期内迅速增大。


  5.严重腹泻


  严重腹泻的症状只见于甲状腺髓样癌,腹泻具有持续性、反复性的特点,严重的每天的排便次数高达十几二十次,病程很长。


  九类人建议定期做甲功


  不同的年龄段都有可能被甲状腺疾病“盯上”,尤其是甲状腺癌高危人群,发生甲状腺癌的风险比一般人要高,更应该提高警惕。


  甲状腺癌的高危人群,包括以下九类人:


  有免疫功能缺陷者;


  有甲状腺癌家族史者;


  甲状腺检查异常者;


  既往有甲状腺手术或功能异常史者;


  有颈部及甲状腺的放射史者;


  血脂异常者;


  有心包积液者;


  高催乳素血症者;


  服用胺碘酮、锂制剂、酪氨酸激酶抑制剂等者。


  甲状腺结节会变成甲状腺癌吗?


  有的人体检的时候发现甲状腺结节,又听说甲状腺结节可能发展成甲状腺癌,因此非常担心自己的病情会恶化。其实这种担心大可不必。


  虽然目前甲状腺结节的患病率接近50%,形势不容乐观,但幸运的是,其中80%-90%的甲状腺结节都是甲状腺组织增生和退行性疾病,也就是说是良性的结节,不会发展成甲状腺癌。只有10%左右的甲状腺结节是恶性的,可能会癌变。


  一般来说,甲状腺结节的发展比较缓慢。如果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既不影响美观,又没有不适症状,多数采取随访的方法,定期观察检测,建议每3-6个月查一次,持续至少3-5年即可。


  预防甲状腺癌,要从学会自检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起。


  学会自检,是指密切观察身体出现的异常,根据甲状腺癌的早期症状对号入座,如果自己无法判断,应及时就诊。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从饮食、运动、睡眠、情绪等方面做起。以饮食为例,应该适量摄入碘,既不能超量,也不能缺乏,同时避免摄入过度的脂肪和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果,以供给维生素等,才能有效预防甲状腺癌。


相关推荐

食用油摄入过多,危害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食用油摄入过多,危害主要表

  01 直接危害  影响代谢: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研究发现,连续5天食用油摄入过多,就会改变人体代谢情况。长期如此,更易出现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问题。  危害心脏:美国退

三大“养生死角”需重点关照 三大“养生死角”需重点关

  生活中,养生达人们热衷于养肝肾、补气血等,对肝肾、血管、双脚等脏器、部位的保养尤其重视,而对于头皮、后背、臀部等部位却很少关照。其实,在养生专家们看来,这些“养生死角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