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中医药为何能成开年后A股“最靓的仔”?

来源: | 2022-01-16 16:28:49 | 人气:

导读:在昨日走弱后,今日中医药板块再度走强。1月14日,中医药板块涨幅3.12%,73只个股中66只个股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佐力药业、以岭药业、精华制药和莱茵生物等个股涨停。在2022

在昨日走弱后,今日中医药板块再度走强。1月14日,中医药板块涨幅3.12%,73只个股中66只个股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佐力药业、以岭药业、精华制药和莱茵生物等个股涨停。

市场解码|板块再度走强,中医药为何能成开年后A股“最靓的仔”?

在2022年开市首周,中医药板块就表现强势。1月4日,中医药成为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开门红”板块,当天板块指数更是创下2016年以来新高。开年以来的9个交易日中,尽管板块涨跌互现,但与一个月前相比,板块整体上涨仍超过25%,达到27.7%。

从具体个股来看,自2021年11月1日以来,A股中药板块73只成分股中,70只实现上涨,平均涨幅超过30%。其中,龙津药业、精华制药、陇神戎发、红日药业4只个股涨幅超过100%。健民集团、汉森制药、济川药业等15只个股涨幅均超过50%。在川股中,药易购、康弘药业等与中药相关的个股,涨幅也超过10%。

中医药这轮行情因何而起?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2021年末,关于中药行业的利好政策接连颁布,促成了这轮行情的上涨。

尤其是2021年12月以来,中药板块多个政策相继落地。2021年12月9日,上海市卫健委、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上海市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12月18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十四五”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规划》(简称《规划》),全力推进四川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12月23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广东省中医药局联合印发《广东省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全省中医医疗服务体系、服务能力和文化建设22项主要发展指标,部署了九项重点任务和七项重点工程;12月3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又联合发布了《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首先指出,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医药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包括中医医疗机构、中药零售药店、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医院、安宁疗护中心等。

在国融证券张志刚看来,政策的出台在逐渐改变市场对中药的逻辑认知。近两年,发展中医药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屡有重磅政策出台,本次文件再次明确指出发展中医药的重大意义。文件要求,各级医保部门、中医药主管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更大的力度和更强的决心,支持和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从文件用词可以看出,国家将中医药发展的放到了较高的战略地位。

除了政策端利好不断之外,中医药板块估值较低、性价比高也被认为是这场上涨行情的一大原因。华安证券表示,从几个维度来看中药板块还不算被高估,一方面是未来的预期上中药部分公司的预期估值并不高且大多PEG小于1;另外一方面横向对比食品饮料板块,一直还有所差距。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药板块整体估值性价比正在下降。据国泰君安分析称,中药板块市盈率(TTM,剔除负值)从2020年7月相对医药整体超过40%的折价修复至略微溢价的水平。截至2022年1月4日,前者的市盈率(TTM,剔除负值)已达35.10,略高于医药整体的32.80。

在此之下,行业发展逻辑更需得到业绩的验证。在不少机构看来,2022年是中医药板块真正业绩和逻辑兑现的关键一年。华安证券认为,涨价为上下游共振的结果,业绩释放只是时间问题。原材料持续上涨带来成本提升,下游需求旺盛,双重因素叠加带来提价,从而进一步增厚利润。

哪些方向值得关注?众多机构建议关注有老字号的传统品牌中药、有提价能力的特色品种以及有激励保障的低估值标的,以及新增市场即中药配方颗粒方向等。

方正证券医药首席分析师唐爱金表示,中药配方颗粒因其“有效物质多+利用率高+易使用”等优势获得快速发展,其2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也是国内相关法规制度不断完善和标准建立的过程。

国融证券也建议,重点关注新增市场即中药配方颗粒方向。目前国内中药配方颗粒市场规模约260亿,近4年复合增速超20%,而中药饮片市场约2000多亿,中成药市场规模约7000亿。随着中药配方颗粒试点工作结束,意味着,首先是销售渠道将大幅增加,配方颗粒可扩至二级以下医疗机构。


相关推荐

康哲药业引进的创新药拟纳入优先审评 康哲药业引进的创新药拟纳

  中国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CDE)最新公示,康哲药业引进的甲氨蝶呤注射液(预充式)以“临床急需的短缺药品、仿制重点传染病和罕见病等疾病的创新药和改良型新药”为由,被拟纳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