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仿制药集采和向创新药转型产生的相关费用,是压在四环医药身上的“两座大山”

来源: | 2022-09-22 13:19:27 | 人气:

导读:8月30日,四环医药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录得总收益人民币1,464.2百万元,医美业务板块实现收入人民币98.6百万元,仿制药业务板块实现收入人民币1233.0百万元,实现经营性利润人民

8月30日,四环医药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录得总收益人民币1,464.2百万元,医美业务板块实现收入人民币98.6百万元,仿制药业务板块实现收入人民币1233.0百万元,实现经营性利润人民币230.2百万元,总体研发开支为人民币457.3百万元。


在受到国内疫情的持续发展以及仿制药集采、销售费用和研发投入持续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这份业绩下滑的“成绩单”在意料之中。


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四环医药竟然派发了每股共人民币3.3分的中期及特别股息,“为感谢股东及投资者的支持,董事会宣派中期股息每股普通股人民币0.1分及特别现金股息每股普通股人民币3.2分”。


在业绩亏损的情况下仍然选择大额派息,不禁超出投资者的预期。


b1c8e9b5af30ffc905c475a4f2d539d1.png


01

必须承受的阵痛:集采、费用放大的双击


仿制药集采和向创新药转型产生的相关费用,是压在四环医药身上的“两座大山”,同时也是向创新药转型过程中必须承受的阵痛。


作为曾经以仿制药业务为主要收入来源的药企,四环医药在集采常态化的影响下出现业绩下滑的情况也在情理之中。这也是当下国内传统药企正在面临的现状。


公司有部分仿制药品种纳入集采后带来价格腰斩、业绩下滑,也有部分产品受益于疫情的暴发实现销售放量,可尽管品种营收较为分散,也未能抵御政策环境的影响。


但庆幸的是,作为一家以仿制药反哺创新的龙头药企,四环医药早在2012年就开始布局轩竹生物、2014年布局惠升生物及医美业务,进行前瞻性转型布局。


转型的关键,就在于聚焦肿瘤药自主研发的轩竹生物,以及聚焦糖尿病综合解决方案的惠升生物。但是,创新药的研发并非一蹴而就,必须要持续不断的资金投入。


因此,作为母公司的四环医药,过去几年在轩竹生物和惠升生物两个子公司各花了超过10亿元的投资,而资金来源就是为公司贡献稳健现金流收入的仿制药业务。上半年,公司于创新药及其他板块所投入的研发开支为3.17亿元,同比去年上升46%。


实际上,无论是轩竹惠升的研发投入放大,还是将轩竹生物分拆上市产生的一些系列非现金费用&上市费用等,都会使得四环医药的期间费用持续上升。


就分拆上市而言,四环医药需要承担轩竹生物上市所产生的额外费用(包括上市费用及其他非现金类费用开支)。据统计,港股市场平均每只新股上市费用约为0.86亿港元,是笔不少的费用支出,但分拆上市既符合轩竹生物的利益,同时也高度符合四环医药及公司的整体利益。


此外,四环医药还构建了双平台管理架构,这会带来管理费用的提升。但是,在这一合理的架构下,公司却能发挥出创新活力、团队成熟度、高层驱动力等多方面能力。


这主要是由于,上层组织结构调整能给创新药转型带来事半功倍之效。例如,“医药一哥”恒瑞医药去年受到仿制药集采、业绩下滑的影响后,就进行了孙飘扬“再出山”重返公司担任董事长以及调整高管团队的“组织运营进化”。


由此可见,在集采和期间费用放大的双击下,四环医药必然不容易保持原有的盈利水平,诚如恒瑞医药也难免遭遇同等困境,但是经过公司的商业模型调整后,会有一些阵痛,但只是暂时的。


02

轻装上阵,逐步剥离仿制药,运营提效


四环医药进行商业模型调整的其中一项重要决策,就是于2022年7月宣布拟剥离并出售部分或全部未达经营预期或全部未达经营预期或不符合长期战略发展目标的仿制药及其他非核心医药及大健康类业务及资产,从而轻装上阵全速推进医美+创新药的双轮驱动战略。


毕竟,在仿制药费用支出大增的背景下,盈利能力持续走低的仿制药业务,不仅不能再像5-10年前给公司带来α和β的双向增效,还受到集采常态化政策的情绪压制。


最关键的是,分阶段部分或全部剥离仿制药业务后,留在四环医药体内的资产质量更高了,通过收回&空余出大量的现金和资源,将管理重心及公司资源聚焦在具有较高增长性和较高利润率的医美板块,以及具有价值高增长性的生物医药板块,而且有利于提高公司的资源分配效率,营收下滑的趋势也得到解决。


03

医美业务试错完成,摁下战略升级键


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


2022年上半年,四环医药医美业务板块实现收入人民币98.6百万元,同比减少61.8%,占公司整体收入的6.7%,交出了一份不及市场预期的“答卷”,主要有几大方面原因:


首先,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国内很多医美公司的业绩都受到影响。


上半年,公司医美业务受到疫情影响较大,主要是因为医美行业下游终端机构以线下消费为主,且多布局高线城市,疫情管控大导致客户的出行受限,物流受阻、消费者消费力减少以及医美服务机构的服务时间及接待容量受限,从而导致服务量下降,并传导至产业链上游的影响。


例如,华熙生物2022年上半年医疗终端业务实现收入3亿元,同比下降4.53%,其中皮肤类医疗产品实现收入2.08亿元,同比下降5.37%,主要原因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二季度医疗终端产品的销售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其次,由于四环医药目前获批产品较多,但肉毒素与玻尿酸及大量二类医美产品的面向对象群体有着较大的差异(B端与C端),其中由于肉毒素产品必须在正规机构打,但疫情持续反复导致产品准入难。


基于此,四环医药势必需要构建一个全面的销售网络和B端、C端两端都能打的团队。实际上,今年以来公司正是这么布局的。


一方面,公司建立了完整的医美产品矩阵,覆盖爱美人士全生命周期需求,包括40+款医美产品管线、10+Ⅲ类自研医美产品以及20+Ⅱ类自研医美产品。同时,打造了专业的医美销售团队,截至2022年7月31日,公司共有销售人员约80人,大部分来自艾尔建、高德美、强生等跨国或国内领先医美及医药公司,并担任营销和培训要职,于业内拥有超过10年的经验。


另一方面,公司还进一步升级了销售团队架构、优化销售策略、提升销售能力并丰富销售服务内容。报告期内,公司选择合作的代理商超过25家,全国覆盖城市数量累计超过280家,覆盖医疗机构数量累计超过2920家,头部500家医疗机构覆盖率达到100%。


362e460a752217880e198fa96d16af00.png


除此以外,前期压货的消耗也是导致公司医美板块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


不过,正如前文所述,公司上半年将重点工作放在了打造医美销售团队、优化销售策略、提升销售能力等减少存货的层面。随着疫情影响减少、公司品牌影响力以及销售能力提升(引入了更多优秀人才),存货问题不仅得到解决,反而存货消耗能力将越来越强。


d55d8b22dec68a9d49bc9fce1389d87e.png


不过,为了更好地拓展医美业务,四环医药也坚定地做出了一系列战略优化。


一则,在医美业务体系加入了更多的线下营销人才,尤其是下半年将会更加聚焦线下运营的布局;二则,将更加聚焦服务于中低端的患者,从竞争对手衡力手中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截至目前,四环医药旗下医美平台渼颜空间已拥有10余款械III类产品,数10款械II类产品,覆盖填充类、塑形类、支撑类、光电设备类、体雕类、皮肤管理类,满足爱美人士全方面、全生命周期的求美需求。


8c37e355852d978b232e84839ddd8bf4.png


从商业化角度看,除了乐提葆外,渼颜空间已获批玻尿酸、童颜水凝及20余款二类医美产品,同时今年还有10余款医美产品将密集获批,而公司自研的再生类注射剂童颜针、少女针等重磅单品预期有机会分别在2023年和2024年报产。


毫无疑问,随着公司布局更多产品以及新的医美产品陆续上市,未来四环医药的医美业务板块将连续指数级增长,同时在医美业务方面的抗风险能力和增速也将会更强。


04

押注创新药,收获期越来越近


为了更快地实现向创新药转型,近年来四环医药一直在坚定的持续投入研发。


财报显示,公司最近四年加上今年上半年投入的4.57亿元,已累计投入研发资金31.33亿元,同时也收获了几大方面的成果:


首先,轩竹、惠升产生了大量的临床后期管线,且未来两年将有多款产品上市,弥补仿制药剥离之后的空缺。


其中,2022年7月,轩竹生物的氟維司群上市申请已获国家药监局受理,适应症为用于雌激素受体阳性(ER+)的局部晚期和转移性乳腺癌治疗,同时预计2024年会有6-7个(创新药)品种上市,2030年会有超过16个产品上市;目前,惠升生物的1类创新药SGLT-2抑制剂加格列净、门冬胰岛素注射液、门冬胰岛素30注射液、门冬胰岛素50注射液及甲钴胺注射液共5款产品的上市申请已获受理,旗下的重磅产品第四代德谷胰岛素注射液和维格列汀片上市申请已获得受理,德谷门冬双胰岛素注射液处于III期临床阶段并已全部出组。


a87cacf3f10650c68c66721b0d759455.png

轩竹生物在研管线


其次,公司还布局了前沿分子研发平台,包括ADC、分子胶等新药物形式。


例如,轩竹生物建立了一流的小分子、大分子两大创新药研发平台,不仅拥有先进的小分子蛋白降解技术平台,同时还建立了轩竹康明大分子研发中心,布局双抗、双抗ADC两种创新型领域,打造了全流程成熟的大分子研发体系。


从管线数量看,目前轩竹拥有超过25个产品处于在研的不同阶段的创新药研发管线,覆盖小分子化药、单克隆抗体、双特异性抗体、ADC、Fc融合蛋白等方向,聚焦于肿瘤、代谢、消化及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等领域,并针对乳腺癌主要靶点进行了全面布局;惠升生物在糖尿病及并发症领域实现全产品覆盖,并拥有超过40个不同阶段的产品管线,涵盖了二代、三代、四代胰岛素及类似物,各类传统口服降糖药、DPP-4、GLP-1、SGLT-2等新靶点及并发症用药。


1bd1e3f0ae8d6dbb686b9b81353b7c53.png

惠升生物在研管线


更关键的是,四环医药的创新药资产还获得了市场的极大认可。


从2018年开始就可以独立运营的轩竹生物,已经拥有独立融资的能力,分别于2020年8月、2021年12月完成两次单独股权融资,成功融资共计人民币15.6亿元,投后估值近人民币70亿元,而且联交所已经批准分拆轩竹生物并在上交所科创板申请上市;2022年6月,惠升生物获得了A轮融资人民币5亿元,由国寿大健康基金(国寿股权)头部机构领投,天津远翼永宣、天津远翼吉茂和嘉兴同合银杏跟投,投后估值为人民币50亿元,充分展现了资本市场对公司旗下两大创新及生物药平台的研发能力、产品管线、管理团队、未来产业化及商业化能力的全方位认可,也从侧面证实了公司两大生物制药板块的产品管线的高价值。


05

财务稳健,现金流持续充沛


除了创新药即将迎来商业化收获期以外,四环医药还拥有丰富的现金资产。


据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50.96亿元,这主要得益于公司的“现金牛”仿制药版块所带来的持续的盈利和净现金流入,如此强大的现金创造能力不仅确保了公司过去十年能够自给自足并未向市场融资,同时孵化了包括轩竹生物、惠升生物及四环医美等多个含金量很高的新业务板块,为公司转型“创新药+医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四环医药还拥有突出的现金流能力。即便是在今年上半年亏损的情况下,公司的财务状况并未变得更差,加之前文提到了两大创新药资产获得了独立融资的能力,并且仿制药未来将大量出售,公司的现金流也在持续增厚。更何况,公司在亏损的情况下仍能进行大额派息,足以表明公司现金创造能力已经大幅提升。


种种迹象表明,四环医药的整体资产质量正在加速蜕变中。


随着轩竹生物、惠升生物产生的大量创新药临床后期管线产品逐渐迎来收获期,以及旗下医美平台渼颜空间旗下10余款二类医美产品预期也将在今年密集获批,无疑将产生源源不断的现金流。


毫无疑问,尽管当前四环医药正经历着集采业绩下滑和投入创新费用放大所带来的阵痛,但是随着创新药管线成熟度越来越高、医美产品即将迎来收获期,未来公司发展无疑是光明的。届时回过头来看,目前公司所经历的阵痛,不过只是小坑小洼。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