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一季秋冬老三岁”秋冬季节该如何抗老减龄呢?

来源: | 2022-10-18 23:12:57 | 人气:

导读:开篇语录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皮肤的状态、对抗衰老,尤其是在秋冬季节。俗话说:“一季秋冬老三岁”,许多人发现,自己的皮肤到了秋冬就会暗淡无光泽、干燥紧绷,还

开篇语录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皮肤的状态、对抗衰老,尤其是在秋冬季节。

俗话说:“一季秋冬老三岁”,许多人发现,自己的皮肤到了秋冬就会暗淡无光泽、干燥紧绷,还可能会出现起皮、脱屑的情况,甚至伴有红肿瘙痒等不适。

那么,秋冬季节该如何抗老减龄呢?今天将和大家分享护肤抗衰的部分内容。

图片来源:123RF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也是复杂且重要的器官之一。它是我们的第一道保护屏障,可以帮助我们抵御病原体、紫外线、化学物质和各种恶劣的环境损伤。

此外,皮肤还有助于调节体温并从周围环境中收集感官信息,给我们传达热和冷的感觉。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皮肤会发生一些变化,这也反映了我们的一般健康状况和衰老过程。

因此,在了解如何抗衰护肤之前,有必要先了解一下我们皮肤的生理结构和功能。

皮肤的结构

如下图所示,我们的皮肤可以分为三层:

表皮:皮肤的最外层,是可以看到和触摸到的;

真皮:皮肤的中间层,占皮肤厚度的90%;

皮下组织:皮肤的底层,由脂肪和结缔组织组成。

皮肤的生理结构横切面。(图片来源:参考资料[4])

1

表皮的作用

表皮是由皮肤细胞和其他蛋白质在一起形成的,皮肤细胞中含有一种重要的蛋白质(角蛋白),它们有以下作用:

充当保护屏障:表皮可防止细菌和病毒进入身体和血液,还可以防止雨水、阳光和其他环境因素的影响。

代谢新皮肤:表皮不断制造出新的皮肤细胞。这些新细胞每天可取代身体脱落的约40000个旧皮肤细胞,一般30天就会代谢出一层新的皮肤。

保护身体:表皮中的朗格汉斯细胞(抗原呈递细胞)是体液免疫的一部分,有助于抵抗细菌和病毒感染。

形成肤色:表皮中含有黑色素,黑色素是赋予皮肤颜色的色素。黑色素的含量决定了皮肤、头发和眼睛的颜色;产生更多黑色素的人皮肤更黑、晒黑得更快

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即使细胞层数保持不变,表皮也会慢慢变薄、皮肤固有的修复能力也会逐渐减弱。

2

真皮的作用

真皮包含坚韧的结缔组织、毛囊和汗腺,它们的作用有:

含有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使皮肤细胞变得强壮、有弹性、还有助于恢复皮肤的形状。

长出毛发:毛囊的根部附着在真皮上。

维持感官系统健康:真皮中的神经感受器会给我们触觉、痛觉和温觉。

分泌油脂:真皮中的皮脂腺有助于保持皮肤柔软光滑,还可以防止皮肤吸收过多的水分。

产生汗水:真皮中的汗腺通过皮肤毛孔释放汗水,从而有助于调节体温。

供应血液:真皮中的血管为表皮提供营养,保持皮肤层健康。

3

皮下组织的作用

皮肤的底层又叫脂肪层,有以下作用:

缓冲肌肉和骨骼:脂肪可以保护肌肉和骨骼,在跌倒或发生事故时免受伤害。

连接肌肉和骨骼:底层中的结缔组织可以将皮肤层与肌肉和骨骼连接起来。

帮助神经和血管:真皮层的神经和血管在皮下组织中变大。这些神经和血管分支出来,将皮下组织与身体的其他组织连接起来。

调节体温:皮下组织中的脂肪可调节体温,防止过冷或过热。

图片来源:123RF

皮肤衰老的原因

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会发生某些变化,皮肤衰老是变化最明显的迹象之一,包括出现皱纹、皮肤下垂、老年斑、干燥和失去光泽等。

这是一个复杂的生物过程,受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的综合影响。具体来说,内在老化导致上皮细胞层发生变化,而外在老化导致真皮中弹性组织异常积聚。

1

内在因素

内在因素是由多种机制导致的:

自由基产生过多:为了保持体内的平衡,人体内的自由基会不断地产生和被清除。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清除自由基的能力会下降,就会产生过量的自由基,从而对身体有害并导致衰老。

激素的改变:皮肤的衰老和各种激素的活性有关。我们体内的激素,如雌激素、睾酮、脱氢表雄酮、褪黑素、胰岛素和皮质醇等激素的活性下降会损害皮肤功能,出现干燥和皱纹等,尤其是绝经后的女性。

线粒体DNA的损伤:线粒体能产生能量,因此会不断地产生活性氧。这些活性氧可能会引起氧化应激反应,从而导致线粒体DNA突变。受损的线粒体会导致细胞功能障碍,从而导致衰老。

端粒的缩短:端粒保护染色体免于降解,也防止细胞DNA损伤。但如果端粒缩短,就会引发DNA损伤反应、细胞凋亡和衰老等。

2

外在因素

紫外线辐射约80%的面部老化都是因为日晒(光老化)。光损伤的皮肤会导致皮肤失去弹性、皮肤粗糙和干燥、色素沉着不规则和深度皱纹。 

吸烟:吸烟会破坏真皮层中的胶原蛋白和弹性纤维,使皮肤更加松弛、硬化和缺乏弹性。吸烟过程中产生的尼古丁、一氧化碳和其他有毒物质会对皮肤产生血管收缩和缺氧作用。这些会导致皮肤过早老化。

生活方式:如缺乏运动、饮酒、不健康的饮食、污染、压力等。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减少端粒缩短、减缓衰老非常重要。

图片来源:123RF

抗衰老策略

美丽的皮肤不仅是健康的重要标志,还是我们提升整体幸福感的方法之一。

除了上面提到的可改变外在因素外,下面将分享一些主要的皮肤护理方法。

1

保湿剂

研究指出,透明质酸在保持皮肤的水合作用和弹性方面起主要作用。这可能是因为表皮细胞的水合作用和羟脯氨酸水平的增加,有助于抗衰。

2

抗氧化剂

预防光老化、使用外源性抗氧化剂和其他我们体内无法合成的化合物有助于抗衰。

研究指出,多酚具有显著的抗氧化特性,它能防止活性氧的形成,从而抑制氧化性皮肤损伤。

维生素B3、C和E可充分渗透到皮肤中,形成最重要的抗氧化物质。此外,α硫辛酸、α羟基酸与维生素一起,也被证明是有益的抗氧化剂。

在正常饮食中,经常食用含抗氧化剂(如维生素A、C、E等)的食物,可降低紫外线引起的皮肤损伤风险,还可防止氧化应激并增强DNA修复。 

此外,穿防晒服、用遮阳伞、尽量躲在阴凉处、涂抹防晒霜等方法,也能起到物理防晒的作用。

3

防晒霜

使用防晒霜可保护我们免受紫外线的伤害,防止过早衰老、晒黑和晒伤,减少脸上的斑点,改善皮肤健康,降低皮肤癌的发病率。

紫外线可以按波长分段,其中的UVB和UVA波段,就是导致我们晒伤、晒黑、皮肤过早老化的罪魁祸首(UVB主要导致晒伤,UVA主要导致晒黑和光老化)。

别看秋冬的太阳不大,紫外线可以一样强烈哦!

不同防晒霜有不同成分,对紫外线的防护也不同: 

含有活性矿物质(如二氧化钛、氧化锌等)的产品,在涂抹时会沉积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将紫外线反射出去保护皮肤免受UVB的伤害;

有些含有化学成分(如邻苯二甲酸盐、水杨酸辛酯等)的产品,可渗透皮肤、将伤害肌肤的UVA分解并吸收,以免UVA到达并损坏真皮层。

为了综合防晒霜的使用感和安全性,大家可以选择物化结合的防晒霜。

此外,在购买防晒霜时,需要注意防晒系数(SPF)。

简单来说,SPF值表示使用防晒产品后,皮肤对紫外线的耐受力相对于不涂产品提高了多少倍、防晒时间延长了多少倍。

比如:一个人在没有做防晒措施的情况下,皮肤晒20分钟后开始受伤;如果涂抹SPF 15的防晒品,相同日晒下,会产生20X15=300分钟的保护时间,即300分钟后,皮肤才会出现晒伤现象。

需要注意的是,SPF值的高低决定了皮肤可以承受日晒的时间长短。并不是倍数越高,防晒效果越好,因为SPF值越高,皮肤的负担越大。SPF 15左右的防晒系数就能够满足日常生活的防晒需要。

那不同的数值代表什么呢?这表示不同SPF的防护等级(防护率)不同,如下图所示:

SPF 15可提供93%的UVB防护;

SPF 30可提供97%的UVB防护;

SPF 50可提供98%的UVB防护。

具有防晒系数(SPF)的防晒霜对紫外线的防护率。(图片来源:参考资料[2])

可以得出结论,SPF 30比SPF 15的保护作用只高了4%,SPF 50比SPF 15的保护作用只高了5%。

无论选择多少倍数的防晒产品,都建议每天多次涂抹(涂了之后,晚上记得卸妆)。

此外,建议早晚使用温和的洁面乳洗脸,定期淋浴并涂抹保湿乳液,防止皮肤干燥。如果晒黑、晒伤、出现皮肤不适等现象,建议及时去皮肤科就诊。

重要的话,再说一遍


相关推荐

食用油摄入过多,危害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食用油摄入过多,危害主要表

  01 直接危害  影响代谢: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研究发现,连续5天食用油摄入过多,就会改变人体代谢情况。长期如此,更易出现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问题。  危害心脏:美国退

三大“养生死角”需重点关照 三大“养生死角”需重点关

  生活中,养生达人们热衷于养肝肾、补气血等,对肝肾、血管、双脚等脏器、部位的保养尤其重视,而对于头皮、后背、臀部等部位却很少关照。其实,在养生专家们看来,这些“养生死角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