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专注于研发新一代靶向核素偶联药物的Biotech药明博锐宣布完成近3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来源: | 2022-09-22 13:27:37 | 人气:

导读:近日,专注于研发新一代靶向核素偶联药物的Biotech药明博锐宣布完成近3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本次融资由红杉中国领投,阳光融汇、天府三江资本、普华资本、清松资本、生命园创投

近日,专注于研发新一代靶向核素偶联药物的Biotech药明博锐宣布完成近3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本次融资由红杉中国领投,阳光融汇、天府三江资本、普华资本、清松资本、生命园创投与深圳今晟跟投。


不知时隔多久,又有一家旗帜鲜明的药明系公司获得顶级机构大额融资。


这会不会意味着:新一轮攒局潮,开始了?


01

药明系的光环,似乎还未消散


在当今国内生物医药投资业界,两家CXO巨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药明康德、泰格医药两家公司合计对外投资的非流动性资产价值接近200亿,更激进的泰格医药在去年6月发起200亿的产业基金。


泰格医药2022H1数据显示,其非流动性金融资产达到96.78亿(包括上市公司股份1.65亿,医药类基金48亿,非上市公司股权47亿)。


泰格医药计算投资收益和金融资产变动,似乎让人摸不着、猜不透,公司年报显示:


公司金融工具的估值是以市场数据和估值模型相结合为基础,估值模型的输入值包括能够从活跃市场可靠获取的数据,以及当可观察的参数无法可靠获取时,输入值基于管理层的假设和估计。


2020-2021年,泰格医药净利润分别为20.29亿、33.92亿,其中来自投资收益为11.38亿、18.15亿,分别占净利比56%、53%,均超50%。


药明康德看起来“更老实”。


b5292eb3b384bd298bb3885ae5360eaa.png


2021年,药明康德有超过87亿元的非流动金融资产,其中已上市股份投资的公允价值为21.1亿元,非上市股份投资的公允价值达57.7亿元,非上市基金投资金额达8.3亿元。


药明康德的投资净收益一度在2020年、2021年达到20.3%、26.4%,随后迅速回落,或许公司也意识到了相关风险。


据不完全数据统计,药明康德直接或者间接参股、投资的公司超过60家,从基因检测、创新药、细胞疗法、医疗器械到体检机构、专科医院,药明系身影,遍布全系医康产业。2021年,药明康德的投资版图里,收获了6个IPO。


尽管收益明面上不及泰格,但不妨碍药明康德将“VIC模式(VC+IP+CRO)”玩的炉火纯青。


华领医药是一个典型案例,药明康德不仅是公司的创始股东,并在早期为华领提供了一系列的CRO服务,在某一年的财报显示,华领医药的五大供货商中,三家都是药明系公司。


人人都说基石药业是药明系的“提线木偶”,公司IPO前夕药明系直接+间接持有其39.31%股权,而基石管线体系中的PD-L1、PD-1、CTLA-4等多个分子,都与药明生物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即便药明系不减持,也可以从公司收获部分管线上市后的特许权费用,同时也收获了管线研发期间的外包订单。


药明巨诺2016年由药明康德和美国巨诺公司共同成立(早期核心产品是巨诺公司的CAR-T产品亚太区权益),直到药明巨诺IPO时,药明康德仍占据第三大股东的位置;上市后,去年6月药明系通过配售减持掉2300万股(共持有约3823万),完成部分退出。


这一次,药明康德也顺应市场发展,摆脱了Licensein和管线单一这些市场不喜欢的点,积极布局科研转化,攒了药明博锐这么一个新局。


与早前不同的是,药明博锐是2018年由药明康德帮助北京大学分子工程苏南研究院共同孵化成立,致力于打造新一代放射性靶向药物研发、生产及临床应用平台,目前公司研发管线有多个FIC/BIC核素偶联药物及中子俘获治疗药物,均为自主研发&拥有全球知识产权。


截至目前,药明康德以及关联方是药明博锐的最大股东,合计持有股份超过70%。


b935beed5c3c9c856d04b25f22b89f39.png


02

竞争格局良好的蓝海市场,MNC抢滩入局


药明博锐研发的核素偶联药物(RDC)和中子俘获疗法到底是什么?


先来看中子俘获疗法,以近来较火的硼中子俘获疗法(BNCT)为例:先给患者注射一种含硼的药物(该药物对肿瘤有强亲和力),这种药物迅速特异性聚集在肿瘤细胞内(相当于给肿瘤进行标记),然后再用指向性的低能量超热中子束对肿瘤部位进行照射,当照射的中子被肿瘤细胞内的硼俘获后,进而产生高杀伤力的粒子(伤害大小约一个肿瘤细胞大小核反应),使得肿瘤细胞因DNA断裂而彻底死亡,做到精准杀伤肿瘤的同时不损伤正常组织。


硼中子俘获疗法每次治疗在30分钟至1个小时,对某些肿瘤效果十分显著,2015年日本京都大学、大阪大学的研究显示,对37名头颈部末期癌症患者进行临床试验后,半数以上患者的癌细胞消失了。


ca4f5d6b96dc3744a1cb917167bb7574.png


ADC被称为精准版的化疗,其中的靶向抗体起到精准导航的作用,小分子则是负责杀伤肿瘤细胞;RDC结构与ADC类似,即是将小分子药物换成放射性核素,使用不同的医用核素,可以起到显像或治疗的不同功能,应用前景广阔。


RDC如何起到特异性消灭肿瘤细胞的作用?


肿瘤细胞需要不断的增值,而处于分裂期的细胞对于射线敏感程度最高,DNA合成期的细胞对射线敏感性最低。核素即放射性同位素,可以发生衰变产生放射性射线,破坏细胞的染色体,使细胞停止生长,从而消灭增殖的癌细胞。


66a79dba74071e09e5b6c990708018fe.png


在商业价值方面,RDC已经得到了国际制药巨头的充分认可,诺华和拜耳在该领域是非常积极的布局者,从2017年开始诺华就相继花费了近百亿美金对该领域的早期产品和技术进行收购,而拜耳公布的在研临床管线中就有4款RDC药物。


近5年以来,美国FDA已经相继批准了5款RDC药物,其中诺华的治疗胃肠胰神经内分泌肿瘤的镥氧奥曲肽,2020年销售额就达到4.45亿美元。


针对诺华的镥氧奥曲肽,一项随访12年的研究显示,肽受体放射性核素疗法(PRRT)治疗后,32%的转移性或不可手术的病人在12年后仍存活。


RDC疗效和安全性已被充分验证。


93dd2f6eb1c078adb475a2ae6a494e58.png

(FDA近5年批准的RDC药物来源:医药魔方)


由于放射性核素偶联药物RDC存在稳定的抗体筛选、行业监管等技术与政策壁垒,相较于ADC的扎堆研发,国内乃至全球的参与者都非常少,竞争格局良好。


无轮RDC和中子俘获疗法,都可以算是核医药的范畴。


从国内行业竞争来看,在我国从事核医药行业的生产、销售运营要求公司获得GMP认证、国家级或省级环保部颁发的辐射安全许可证、药监局颁发的放射性药品生产许可证和经营许可证的多重许可,尤其是辐射安全许可证需要经过多重严格的审查阶段,对企业要求较高,严格准入要求使得行业内部竞争小。


9b9931d4b3df7dff4cf8a871b93e7c6d.png


不仅竞争格局好,市场发展潜力亦巨大。


据光大证券统计,2017年全球核药销售额达45亿美元,其中美国占38%,欧洲占24%,我国仅占不到8%,当前中国核药的渗透率远低于成熟市场,10年后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00亿以上。


除政策监管之外,核药是赛道还存在核药半衰期对物流的限制、原材料依赖进口、技术难度高等一系列壁垒和难题。


03

除药明康德外,昭衍新药同样展开布局


传言葛兰近期减持&清仓昭衍新药,虽然未被证实,但公司近日股价出现巨大波动。


这并不妨碍昭衍利用手上资金布局全新领域。


2021年11月,昭衍新药向江苏先通增资约2571.4万元,持有标的公司30%股权。


昭衍此次投资的江苏先通分子影像公司,在核素种类、场所数量和产能以及专业性方面在国内及国际处于领先地位。其母公司先通医药自2016年以来共完成了4轮融资,合计募资超过8亿人民币,吸引了中金、启明创投、国科嘉和等机构入股。


目前国内核药企业主要通过仿制和lisencein增加新品种,核药研发实验室具有行政法规门槛高、建设周期长、设备复杂等特点,目前国内可以提供第三方研发服务的平台稀缺,从上市公司层面看,只有东诚药业通过收购分子影像公司米度对核药CRO进行布局,可见市场仍然是一片“处女地”。


昭衍与先通医药合作后,能够借此涉足核药CDMO领域,还能够依托其设施、设备、核素、专业储备来开展核药CRO服务(同时共同设立了放射性药物研发服务平台“无锡昭衍分子影像”),借此在放药领域取得先发优势。


结语:药明系管理层拥有如此精明的投资眼光,对于股东而言,是福是祸,只能让时间评判了。


相关推荐

河北警方立案追查贩售野生鸟案 1名鸟贩自首 河北警方立案追查贩售野生

【针对多起收售、贩卖、运输野生鸟案 现已立案追查】记者从河北森林公安了解到,邢台多起收售、贩卖、运输野生鸟案,目前已刑事立案。今早,鸟贩宋某迫于压力已投案自首,孙某在逃

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举办“猴戏”专题讲座 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举办“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4月12日,在景山学校迎来第30届文化节之际,国家一级演员郭砚夫老师,武生演员王志军来到学校,为三年级的同学们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猴戏专题互动讲座。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