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罗氏原三驾马车已老,下一个爆款是?

来源: | 2022-03-09 22:00:54 | 人气:

导读:  2022年初,跨国药企们相继发布2021年财报。罗氏2021全年总收入628.01亿瑞士法郎(约690.12亿美元),同比增长9.3%。其中,制药业务收入450.41亿瑞士法郎,同比增长3.1%,诊断业务177.

  2022年初,跨国药企们相继发布2021年财报。罗氏2021全年总收入628.01亿瑞士法郎(约690.12亿美元),同比增长9.3%。其中,制药业务收入450.41亿瑞士法郎,同比增长3.1%,诊断业务177.60亿瑞士法郎,同比增长29.5%。


  2021年受生物类似药冲击,罗氏的安维汀、赫赛汀与美罗华年收入分别下滑38%,37%和28%,三种产品合计销售额相比2020年下滑45亿瑞士法郎。


  而回顾2020年-2019年,罗氏这三款王牌药就呈现出“老态”。2019年赫赛汀、美罗华开始下跌,仅安维汀仍处在增长状态。安维汀销售额虽然未下降,但是也面临着潜在的危机。受仿制药、疫情等影响,仅2020年上半年,安维汀就同比下降18%;2020年赫赛汀、安维汀、美罗华年销售额均萎缩至50亿瑞士法郎以下,超预期下跌,同比分别-38%、-29%、-35%,三款药合计销售额只有129.47亿瑞士法郎,相比2019年减少了58亿瑞士法郎,同比下降30%。


  据国盛证券统计,2021年罗氏的HER2系列里:Herceptin(Trastuzumab,HER2):受生物类似药影响,下滑28%,销售额26.94亿瑞士法郎。但在中国销量增长了6%;


  Avastin(Bevacizumab,VEGF):全球范围生物类似药冲击,美国下滑47%,欧洲下滑66%,中国也有明显影响。销售额30.56亿瑞士法郎(-37%);


  MabThera/Rituxan(Rituximab,CD20):用于非霍奇金淋巴瘤(NHL)、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滤泡性淋巴瘤(FL)、寻常天疱疮(PV)、类风湿性关节炎(RA)以及某些类型的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ANCA)相关血管炎。生物类似药导致市场收缩,美国下行44%,中国下滑13%,加拿大下滑59%。肿瘤部分销售额为19.99亿瑞士法郎(-38%)。 自身免疫产品里: MabThera/Rituxan(rituximab,CD20):生物类似药冲击使自免部分销售额下滑,5.66亿瑞士法郎(-43%)。


  不过在老三驾马车失速时,罗氏新的三驾马车开始崛起。此前有分析称,罗氏的PD-L1疗法Tecentriq(泰圣奇,通用名:atezolizumab,阿替利珠单抗),也即俗称的T药、帕妥珠单抗注射液(Pertuzumab Injection,英文品牌名:Perjeta)以及Kadcyla(恩美曲妥珠单抗,中文商品名:赫赛莱)有望成为其肿瘤学新的三驾马车。


  2020年,Tecentriq在一线适应症用药的激发下全球销售额达到27.38亿瑞士法郎(+55%),Perjeta在中国市场需求强劲,销售额达到38.83亿瑞士法郎(+18%),Kadcyla则因为全球各个市场的需求增加实现了17.45亿瑞士法郎的收入(+34%)。


  尽管在2021年罗氏的Tecentriq(+24%)、kadcyla(+16%)、Alecensa(+18)等保持不错的增长,但是也难以抵消这三款昔日王牌产品下滑,罗氏整体肿瘤业务收入仍下滑11%。


  2021年,罗氏制药业务收入增长主要来自Hemlibra(血友病)、Ocrevus(多发性硬化症)、Tecentriq(癌症)、Evrysdi(脊髓性肌萎缩症)和Phesgo(癌症)的强劲需求,此外COVID-19相关产品Ronapreve(COVID-19高风险患者)和Actemra/RoActemra(COVID-19严重肺炎)的放量也对其业绩产生促进作用。


  因为新产品快速放量表现亮眼,也抵消了MabThera/Rituxan、Herceptin and Avastin遭受的生物类似药冲击。


  值得关注的是,罗氏的新冠检测和基础诊断拉动诊断业务板块高速发展,再加上新上市创新药产品表现亮眼,公司整体在大基数上获得了高个位数业绩增长。


01.png


  无声的战场,国内生物类似药密集上市


  从中国区市场的表现来看,罗氏中国总体营收保持稳定,Perjeta(帕妥珠单抗,HER2/neu)、Alecensa(阿来替尼,ALK)和Heceptin(曲妥珠单抗,HER2)的增长与生物类似药的冲击抵消。2021年制药业务收入32.76亿瑞士法郎,占比制药业务总收入的7.3%,同比增长4%。


  但在中国市场上,罗氏老三驾马车的市场份额有被国内生物类似药逐渐抢占的危机。而且,随着《生物类似药相似性评价和适应症外推技术指导原则》发布,国产生物类似药进入集采目录的可能性也在加快。


  从2019年——2022年,国产生物类似药密集上市。罗氏肿瘤学三驾马车里,贝伐珠单抗的国产生物类似药最多,利妥昔单抗已被集采盯上,曲妥珠单抗的国产生物类似药也在排队上市。


  贝伐珠单抗:2004年2月,安维汀首次获FDA批准上市,目前已在全球已经获批多个适应症,在我国获批6个适应症,分别是:转移性结直肠癌、非小细胞肺癌、胶质母细胞瘤、肝细胞癌、卵巢癌、宫颈癌。


  2004年,安维汀在美国上市,2018年全球销售收入70亿美元,占据2018年全球畅销药物榜第七位。2010年,安维汀在中国获批,2018年中国销售额超过20亿元。2017年,贝伐珠单抗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乙类范围,医保支付标准为1998元(100mg/瓶),2018年又进一步降至1934元(100mg/瓶),且成功续约进入2019版医保目录。


  2018年,随着专利到期,贝伐珠单抗的生物类似药越来越多,销售业绩开始逐年缩水。目前,国内已有8款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获批上市,分别是齐鲁制药、信达生物、恒瑞医药、博安生物、百奥泰、贝达生物、东曜药业和复宏汉霖。正大天晴也已经递交上市申请。


  2019年首个国产贝伐珠单抗(商品名:安可达)上市,来自齐鲁制药。安可达2020年中标价为1198元,比原研药安维汀的价格便宜700多元。2020年安可达销售额便达到了18亿元,日前河南发布了2021年全省药品网上交易情况的通知,安可达以2.99亿元的销售业绩挤进了河南省药品销售前十榜单。


  2021年6月,恒瑞的子公司盛迪亚的贝伐珠单抗注射液获批上市。2022年3月,恒瑞子公司盛迪亚的贝伐珠单抗注射液(规格:4ml:0.1g)的价格由1150元降至1078元,同比之下,信达生物的贝伐珠单抗注射液(规格:4ml:0.1g)的价格则是从1146元微降至1138元。


  利妥昔单抗:2000年4月,利妥昔单抗在中国上市,主要用于治疗霍奇金性淋巴瘤。随着利妥昔单抗专利到期,国内药企纷纷开始布局利妥昔单抗生物类似药。


  Insight数据库显示,目前国内包括原研在内已有3款利妥昔单抗获批上市,两款生物类似药分别来自复宏汉霖和信达生物,此外,正大天晴也已经处于上市审评中,另有5家企业的利妥昔单抗生物类似药处于III期临床开发阶段。


  2022年1月19日,广东联盟双氯芬酸等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文件发布。其中,纳入了生物类似药利妥昔单抗,据了解,罗氏、复宏汉霖、信达生物三家药企均有报名。从报量情况来看,利妥昔单抗的总量约是1.6万支,罗氏、复宏汉霖、信达生物的占比分别是63.50%、35.11%、1.39%。目前,罗氏利妥昔单抗100ml规格的挂网价格为2294.44元,复宏汉霖、信达生物的同规格产品挂网价分别为1398元、1030元。


  此次广东11省联盟将利妥昔单抗纳入集采目录,未来极有可能会扩大至全国集采,预计也会有更多符合条件的生物药会被集采盯上。国内生物药市场洗牌在所难免。


  曲妥珠单抗:2002年,罗氏的曲妥珠单抗获批进入中国市场。2017年,曲妥珠单抗以65%的降幅进入医保目录,每瓶由21613元降价至7600元,进入医保目录后,曲妥珠单抗快速放量。


  数据显示,2019年,曲妥珠单抗在中国城市公立医疗机构的销售额52亿元,2020年,曲妥珠单抗的销售额超50亿元。2020年8月,复宏汉霖的注射用曲妥珠单抗生物类似药获批上市。此外,正大天晴、安科生物、海正药业的曲妥珠单抗生物类似药已报上市。接下来,不少业内人士预测,曲妥珠单抗也极有可能进入集采目录。


  数据显示,我国生物类似药市场规模将于2030年达到589亿元,个别单品将达百亿。业内推算,未来三年内国内预计有30——50多款生物类似药会接连上市,竞争远比PD-1激烈。


  利妥昔单抗、曲妥珠单抗、贝伐珠单抗等重磅生物药强敌环伺。在没有硝烟的战场,罗氏原肿瘤学三驾马车在国内市场上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危机。

上一篇:吉利德公布Trodelvy 3期TROPiCS-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相关推荐

康哲药业引进的创新药拟纳入优先审评 康哲药业引进的创新药拟纳

  中国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CDE)最新公示,康哲药业引进的甲氨蝶呤注射液(预充式)以“临床急需的短缺药品、仿制重点传染病和罕见病等疾病的创新药和改良型新药”为由,被拟纳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