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阿莫西林是消炎药?医生:并不是,真正的消炎药只有2种

来源: | 2022-12-20 22:52:43 | 人气:

导读:导语:天气一天比一天还冷,现如今这个季节也正好是流感高发的一个季节,会非常容易出现感冒问题,很多人一旦出现了感冒等方面的症状,便会选择去药店购买阿莫西林。然后再搭配其他的

导语:天气一天比一天还冷,现如今这个季节也正好是流感高发的一个季节,会非常容易出现感冒问题,很多人一旦出现了感冒等方面的症状,便会选择去药店购买阿莫西林。

然后再搭配其他的止咳药或者是感冒药一同服用,许多人都认为阿莫西林属于是消炎药,只要是出现了咳嗽、嗓子疼等方面的问题就可以服用阿莫西林,但其实事实并非是大家想象中的那样。


01

首先了解一下,什么是消炎药?

消炎药属于是抗菌药的一个俗称,指的是那些具有杀菌或者是抑菌活性的药物,可以治疗各种细菌性感染的药物。

而抗菌药包括的范围特别广泛,其中就有各种抗生素、喹诺酮类、硝基咪唑类、抗真菌、抗结核等化学药物。

对于那些非细菌性感染所带来的炎症问题,消炎药一般可以用来减轻组织炎症反应,缓解炎症给身体带来的诸多不适感。

抗菌药主要是对各种真菌以及细菌感染有治疗效果的,而部分的抗菌药物也可以作用于支原体、螺旋体以及衣原体等微生物导致的感染现象。


02

阿莫西林是消炎药?医生:并不是,真正的消炎药只有2种

阿莫西林以及头孢、罗红霉素等抗生素,并非是消炎药,而是用来控制感染的抗菌药物。

而医生口中的真正的消炎药是一类具有镇痛、解热作用的药物,有时可以用来抗炎、抗风湿。

而抗炎药仅仅只有两种,分别是甾体类抗炎药以及非甾体类抗炎药。


03

真正的消炎药只有2种!

甾体类抗炎药

一般情况下在临床上甾体类抗炎药被称为是糖皮质激素,比如氢化可的松、地塞米松等。

这款药物的作用广泛复杂,并且随着剂量不同而发生变化,不仅能够影响身体里的蛋白质、糖类物质以及脂肪的代谢,而且有着非常有效的抗菌作用。

在急性炎症的早期,糖皮质激素能够通过收缩血管而减少局部血管充血问题,同时还可以抑制白细胞的免疫反应。

帮助减少身体当中各类炎症相关的介质释放,从而改正身体的炎症症状。

除了抗炎之外,糖皮质激素还有着抗过敏、抗毒以及抗休克等方面的作用,作用可以说是十分广泛。


非甾体类抗炎药

另外一种则是非甾体类抗炎药,比如阿司匹林、布洛芬等。

非甾体类抗炎药这一类药物区别于糖皮质激素,有着相似的药理作用和作用机制。

前列腺素是人们身体当中的一种炎症因子,在炎症当中发挥到了炙热以及扩张血管等方面的作用。

阿尔非甾体类抗炎药物可以通过抑制身体当中的前列腺素相关的酶——环氧合酶的合成,从而帮助降低前列腺素在身体当中的水平,以此来达到抗炎的效果。

除了抗炎之外,非甾体类抗炎药物还有着解热以及镇痛的效果,对于治疗炎症所带来的疼痛问题非常有效,也可以通过减少前列腺素而起到一个降温的效果。

我们大家在日常生活当中会经常容易混淆抗菌药与抗炎药,现在我们大家都已经了解了抗炎药的两种类型,那么这两种药物到底有何区别呢?搞清楚了以后就不会再混淆了。


04

消炎药和抗菌药有什么区别?

炎症是身体对刺激的一种防御反应,具体表现为红、肿、热、痛以及功能障碍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我们习惯性把炎症和感染混为一谈,实际上感染确实会容易带来感染性炎症,但并非所有的炎症都属于是感染引起的,比如自身免疫性炎症、肿瘤性炎症等,这些炎症则和感染没有关系。

总的来讲感染会容易带来炎症,但是炎症并不一定都是感染所带来的。

消炎药是对一大类具有降低炎症反应能力的药物的相应俗称,而解决的是红、肿、热、痛等方面的症状,比如咽痛、头痛、痛风、关节炎、发热等都可以使用

而抗菌药主要是用于治疗各种细菌感染疾病,只对感染性的感染才有效果,而对于那些非细菌性的感染抗菌药是没有任何效果的。

而对于那些非感染性的炎症抗菌药更是谈不上所谓的治疗了。


05

提醒大家:滥用抗生素,危害其大

出现毒性反应

大家在服用抗生素时需要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千万不要擅自加大药量,否则会容易损伤神经系统、肾脏血液系统,特别是肝肾功能异常的患者更是要谨慎使用。

产生耐药性

长时间服用抗生素、无感染症状下服用抗生素以及超量服用抗生素,都有可能会筛选出具有抵御此类抗生素的病菌。


并且会形成耐药性,成为优势菌群,长期存活并且会容易致病,有的时候甚至可以同时对几类抗生素耐药,而这称之为是多重耐药菌。

二重感染

滥用抗生素会容易带来二重感染,这是由于抗生素使用过多会容易诱导细菌耐药,从而出现抗生素难以对抗的超级细菌问题。

等到身体真正需要的时候,很有可能就会面临无药可用,所以使用抗生素需要适可而止,千万不能够长期大量使用。


06

用药有规范,服用药物时,建议大家牢记这3点

不能一感冒、发烧就用抗菌药物

很多人只要出现感冒症状时,就会去药店自行购买抗生素,其实在临床上许多感冒都属于是病毒感冒。

而针对于病毒性感冒,我们并没有对因治疗的有效药物,只能够进行一个对症治疗。

而此时若是擅自服用阿莫西林等抗菌药是没有任何效果的,反而会容易给以后的治疗带来麻烦。

学会看说明书

在服用药物之前要学会看说明书,看看自己是不是禁用人群,并且要懂得药物的详细禁忌,这样才能够让自己更加安全规范的服用药物。


服药不饮酒

酒精当中的乙醇和多种药物都会产生不同的,化学反应不仅会使药效大打折扣,而且还会容易使药物的毒副反应被进一步扩大。

所以即便是当下没有温开水,也千万不能够用药物来送药服药不饮酒说的是服用药物前后都不能喝酒,否则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结语:大家在日常生活里会经常混淆消炎药和抗菌药,既然我们大家明确了以上这两种消炎药,那么在日常生活当中也能够更好的区分了。


相关推荐

食用油摄入过多,危害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食用油摄入过多,危害主要表

  01 直接危害  影响代谢: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研究发现,连续5天食用油摄入过多,就会改变人体代谢情况。长期如此,更易出现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问题。  危害心脏:美国退

三大“养生死角”需重点关照 三大“养生死角”需重点关

  生活中,养生达人们热衷于养肝肾、补气血等,对肝肾、血管、双脚等脏器、部位的保养尤其重视,而对于头皮、后背、臀部等部位却很少关照。其实,在养生专家们看来,这些“养生死角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