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经常睡到半夜3、4点醒,再难入睡是怎么回事?

来源: | 2021-12-13 11:42:32 | 人气:

导读:林大妈已经68岁了,近些年越来越睡不好了,最近这段时间甚至还常常出现了凌晨3、4点就醒的情况。听人说,泡脚、按摩等方式可以改善睡眠,便也去尝试并坚持了一段时间,但还是没什么效

林大妈已经68岁了,近些年越来越睡不好了,最近这段时间甚至还常常出现了凌晨3、4点就醒的情况。

听人说,泡脚、按摩等方式可以改善睡眠,便也去尝试并坚持了一段时间,但还是没什么效果,这让林大妈很是难受。

由于每天睡不好,所以白天总是提不起精神,为此林大妈甚至想买点安眠药吃吃。

很多人其实都有跟林大妈一样的情况,凌晨3、4点醒来后,翻来覆去再也无法入眠,这是为何呢?

1.jpg

一、为何总是凌晨3、4点就自然醒?

偶尔一两次凌晨3、4点醒来很正常,但如果经常这样,那谁都受不了。而这种情况是怎么回事呢?医学上称之为间歇性失眠,在生活中还是很常见的,像那些精神压力大的人,大概有40%的人会出现半夜醒来的情况。

不过如果频繁发生,很可能是这3种疾病在作祟:

1、心肌缺血

人进入睡眠状态时,大脑供血相对不足,继而可刺激人体做出反应,使大脑清醒,进一步刺激心脏,从而保证大脑血供恢复正常。而心肌缺血时,身体为了保护心脏,会强行使大脑兴奋,迫使我们清醒,刺激心脏的供血。

2、更年期失眠症

很多女性到了这一阶段,都会有失眠、半夜清醒的情况,主要是因为此时雌激素分泌的减少,导内分泌失调引起,往往还伴有潮热、大量出汗等症状。

3、肺部疾病

当肺功能出现问题,导致肺气不足时,便会影响到血液循环,进而使全身供血不足,此时脑部便会接受到信号,提前醒来,提醒你应该关注一下你的肺部了。

所以如果夜里经常3、4点醒,最好去医院检查一下,看看是什么情况,再针对性调整。

2.jpg

二、中老年人睡不好别放任不管,受伤的是你的心血管

很多中老年人群都有睡眠质量下降的情况,但大多数人都觉得这是年龄增长引发的一种正常现象,那事实真是这样吗?

据美国权威杂志《Circulation》刊登了一项涉及一百多万人的数据分析,通过采用孟德尔随机化方法,减少了环境等因素的干扰,最终发现:

如果长期睡不好,可明显提升冠状动脉疾病,心力衰竭和中风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

所以如果一直睡不好,千万别放任不管,最好及时找出原因,并加以治疗,以免损害心血管,给健康带来威胁。

3.jpg

三、人到老年睡不好成常态,可以吃安眠药吗?

对于失眠等情况,很多人都会跟文章开头提到的林大妈一样,想通过吃安眠药来改善,这种行为可行吗?

先明确一点,

并不建议大家盲目服用安眠药。

因为一些药物,比如苯二氮卓类镇静安眠药物,服药后患者可能出现头晕、反应迟钝、走路不稳等情况,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可能容易导致外伤或其他意外,所以要慎用。

而想要改善失眠,我们得先了解清楚具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如果是因为上述提及的

心肌缺血、更年期失眠症、肺部疾病等问题引起,那首要方法是解决这些疾病。

根本问题解决了,失眠的情况才能改善;其次,如果属于

一过性失眠,例

如出差、倒时差时出现失眠,这种情况下

可以适当地服用药物,

不过我们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按需服药,尽快调整昼夜节律,改善睡眠情况;

如果属于长期或慢性失眠,建议先规律使用4-8周左右的药物,

等睡眠质量稳定一些后,再搭配行为训练来改善睡眠,并逐渐减少安眠药物的用量。

总之每个人的具体情况都不一样,所以如果一定要服药,为了安全起见,最好是到专业的医生那里咨询,并在医生指导下具体用药。

4.jpg

四、缓解失眠,中医有妙招

对于改善失眠的方法,除了服药之外,还可以试试以下这些方法:

1、穴位按摩

比如百会穴,位于我们头顶的正中心;神门穴,位于手腕横纹肌的右侧桡侧凹陷处等,每天睡觉之前,用自己的拇指找到相应的穴位位置,各自点揉30次,以感酸胀为宜,对于促进睡眠有明显帮助。

2、药枕

药枕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改善失眠的方法,因为中医认为,头部与我们人体全身的穴位紧密相连,所以通过中药枕可以将具有镇静安眠作用的药物直接作用于头部,起到治疗失眠的效果。如使

用菊花、决明子做成的枕芯,可起到镇静安眠、安神宁心的作用。

5.jpg

3、食疗

饮食不节可导致阴阳不交、阳不入阴,最终引发失眠。所以对于这类型的失眠也可以采取食疗的方法,推荐2款食疗方:

芹菜红枣汤,

准备芹菜,红枣,加入适量水熬成汤后分次喝,可起到疏肝泻热,佐以安神的效果,对于容易生气、目赤口苦、小便黄赤等情况的失眠者有一定改善作用。

安神定志汤,

准备远志肉、炒枣仁、石莲肉,水煎1小时,可起到滋补气血、补养心脾的作用,对于心悸健忘、多梦易醒、气色差的失眠者有一定缓解效果。

中老年人群,如果长期半夜醒,一直睡不好,别觉得是正常现象,要警惕一些疾病找上门,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时,最好及时就医,查明原因再针对性用药调理,从而降低失眠给身体带来的危害。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